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全国首个大数据教育区块链试验区落户京津冀

2018年10月19日 20:16   来源:经济日报客户端   

  京津冀大数据教育区块链试验区暨研究中心启动仪式今天(10月19日)在河北省廊坊市举行。

  京津冀大数据教育区块链试验区建设工作由河北省廊坊市教育局、北京市通州区教委、天津市武清区教育局联合中国语言智能研究中心、国家超级计算天津中心、润泽科技、天闻数媒科技有限公司共同启动。

  此外,三地教育部门联合首都师范大学、北华航天工业学院、廊坊师范学院共同启动京津冀大数据区块链研究中心创建工作,实现理论与实践研究同时落地。

  京津冀大数据教育区块链试验区秘书长、河北廊坊市政府总督学许红伟博士介绍,试验区成立后,三地教育部门将搭建一个大数据平台,采集并记录学生的学习成长轨迹数据,通过区块链的分布式、不可篡改和留痕功能,建立学生的个人学习成长档案,为建立诚信教育和诚信社会留下最基础的数据。然后以京津冀三地教育年级组为单位,建立十二个区块,校长、教师和学生都分属在各自的区块内,同时各类区块间又相互连结。

  试验区将集合京津冀三地大数据资源、超级计算资源、教育智能化资源,使区块链技术能够在教育领域落地应用,打造全国首家大数据教育区块链试验区及全国第一个大数据教育区块链研究中心,用信息化手段助推三地教育事业向更高层次上发展。

  (经济日报 记者:欧阳梦云)

(责任编辑:符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