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宁夏坚持发展“枫桥经验” 3个月化解矛盾纠纷近3万件

2018年10月19日 18: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银川10月19日电 (于翔 杨迪)10月19日,宁夏坚持发展“枫桥经验”实现矛盾不上交试点工作动员部署暨全区司法所工作会议在宁夏司法厅召开。据了解,2018年5月底至8月末,宁夏开展了为期三个月的坚持发展“枫桥经验”实现矛盾不上交试点工作,共依法化解各类矛盾纠纷28318件,调解成功率96.9%,同比增长11.5%。

  在试点工作中,人民调解队伍发挥了重要的作用。2018年,银川市居民李某某与段某某因房屋租赁问题产生矛盾纠纷,司法所在了解情况后,认为段某某与李某某已经相处五年之久,双方一直交往良好,调解关键在于温情疏导。通过与当事双方分别谈话沟通,通过说“情”讲“理”,使矛盾双方最终达成调解协议,握手言和。

  据了解,近年来宁夏努力推进人民调解员队伍职业化建设,建立了纠纷信息员、专职调解员、金牌调解员、兼职调解员、人民调解志愿者五支队伍,人民调解员和专职人民调解员数量达到25338名和913名,分别增长9.2%和12.4%;吸纳1056名律师、公证员、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退休政法干警和“五老”“两代表一委员”,优化了队伍结构。队伍“质量”不断提高;建成人民调解专家库270个,在册成员5627人;建立四级分层培训机制,开展“人民调解大讲堂”活动,培训19457人次。

  同时,宁夏努力实现“矛盾不出村、纠纷不出网、问题不出责任单位”,在试点期间,开展排查45751次,排查出各类矛盾纠纷10604件,预防纠纷2620件,同比分别增长10.5%和13.9%。(完)

(责任编辑:符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