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8元时代”来了!国际油价降了,国内成品油价为何不降反涨?

2018年10月19日 17:3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10月19日讯(记者 熊丽)10月19日24时,年内第20轮成品油调价时间窗口打开。记者从国家发展改革委获悉,按照现行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国内汽、柴油价格(标准品)每吨分别提高165元和160元。折算成升后,92号汽油及0号柴油分别上调0.13和0.14元,按一般家用汽车油箱50L容量估测,加满一箱92号汽油将多花6.5元。这是2018年国内成品油价第13次上调,创下年内首次“四连涨”。

  近期国际油价出现下跌走势,国内成品油价为何不降反涨?这是因为,根据国内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国内汽、柴油最高零售价格以国际市场原油价格为基础,考虑国内平均加工成本、税金、合理流通环节费用和适当利润确定,每10个工作日为一个计价周期。当国际市场原油价格低于每桶 40 美元(含)时,国内成品油价格不再下调;高于每桶 130 美元(含)时,汽、柴油价格原则上不提或少提。在此之间运行时,按国内成品油价格机制正常调整,该涨就涨、该降就降。

  (图片来源:国家发展改革委价格监测中心)

  据国家发展改革委价格监测中心监测,本轮成品油调价周期内(9月30日—10月18日),国际油价先升后降,平均价格整体高于上轮调价周期。因此,按机制国内成品油价格将相应提高。调价期初,在供应预期收紧和欧佩克无增产计划等因素的主导下,国际油价继续攀升,伦敦布伦特、纽约WTI油价最高升至每桶86.29美元和76.41美元,为近四年高位。随后由于美国股市大幅下跌、美国原油库存超预期上升、原油供应增长而需求预期下滑等,国际油价迅速从高位回落。

  (图片来源:国家发展改革委价格监测中心)

  “本次计价周期内原油价格的初始水平较高,尽管从国庆节以来原油价格呈现下滑走势,甚至出现过几次暴跌情形,但其均值水平仍然高于上一计价周期,国内测算的原油变化率仍处在正值范围内。”卓创资讯成品油分析师孟鹏表示,因此,19日24时调价窗口开启,并不能逆转这次成品油价格上调事实的出现。

  经过本次调价,今年国内油价共经历了20次调整,呈现出“十三涨六跌一搁浅”的格局。除按价格形成机制调整之外,4月30日24时,国内成品油价格还因增值税税率调整相应下调过一次。

  据记者盘点,10月19日油价调整之后,华南、西南部分地区的92号汽油零售价格将突破8元大关,北京等华北部分地区油价也将迫近8元。据卓创资讯测算,“四连涨”期间,92号汽油累计上调0.57元/升,车主加满一箱50升92号汽油将多花近30元。

  油价上涨对CPI影响几何?国家发展改革委价格监测中心国际价格处处长赵公正告诉记者,短期来看,由于国外原油向国内成品油的价格传导相对通畅,对工业生产企业的出厂价格(PPI)影响较为明显,价格上涨压力在增加,企业成本也会随之提高。由于成品油在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中的权重较低,成品油价格上涨对CPI的影响不大。按照国家统计局9月数据,PPI环比上涨0.6%,涨幅比上月扩大0.2个百分点。其中,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业上涨4.0%,涨幅比上月扩大2.3个百分点。CPI环比上涨0.7%,涨幅与上月相同。成品油调价影响汽油和柴油价格分别上涨2.3%和2.5%,合计影响CPI上涨约0.05个百分点。

  赵公正分析认为,较长期来看,由于原油在国际大宗商品市场体系中的主导地位,油价上涨对煤炭、天然气等其他能源和金属价格有向上的带动作用,预计输入性通胀会有所增强,新增涨价压力不减,后期PPI将会维持在较高位。国内成品油价格上涨,对交通运输行业有直接影响。对有车一族而言,主要是心理预期影响,出行方式变化不大。

  如何看待国际油价后期走势?赵公正表示,综合判断,后期国际油价将在当前水平维持震荡。全球经济增长预期下调和高油价对需求的抑制将逐步显现,预计后2个月国际油价大幅上涨的可能性不大,油价在80美元附近将会震荡运行一段时间。

  “后期来看,整体上国际石油市场上利空因素占据比较重要的位置,包括美国股市的暴跌、美国原油库存持续上涨,都会对原油价格的上涨带来一定阻力。”孟鹏表示,初步判断下一周期内国际油价可能呈现持续下滑走势,国内成品油价下调或搁浅的可能性比较大,出现“五连涨”的可能性比较低。

  (图片来源:国家发展改革委价格监测中心)

(责任编辑:何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