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夏云杰:赤胆忠心 捐躯为国

2018年10月19日 11:2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夏云杰,又名夏云阶,1903年出生在山东沂水四十里堡镇金场村。因家境贫寒,1926年3月逃荒到黑龙江省汤原县,以耕地为业,农闲时到当地黑金河金矿做些零工。1931年九一八事变后投身抗日斗争的行列。1932年1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

  夏云杰深入矿山、农村,宣传党的抗日主张,为建立党领导下的抗日武装而努力工作。1933年8月任中共汤原中心县委委员,负责军事工作。经过努力,将分散在汤原各地的抗日游击队500余人组织起来,成立东北民众义勇军,夜袭汤原县城,给敌伪政权以沉重打击。

  1934年10月,夏云杰领导游击队联合抗日义勇军共同作战,挫败了日伪军冬季“讨伐”,打掉驻太平川的伪警察署,创建了汤原太平川抗日游击根据地。

  1936年1月,夏云杰所部编为东北人民革命军第6军,他担任军长。随后,他率部在汤旺河地区创建后方基地,将游击区域扩展到汤原、萝北、绥滨等十余县。9月任东北抗日联军第6军军长。同年11月21日,在为筹集给养与装备时,在汤原丁大千屯遭伪治安队袭击,身负重伤。弥留之际,他再三嘱咐身边的战友、妻子和女儿,要团结一致,在党的领导下,把抗日民族解放事业进行到底。26日壮烈牺牲,时年33岁。

  英雄虽逝,英魂长存。夏云杰的家乡人民从未忘却这位离家的游子,他的事迹仍被口耳相传。在他的老家金场村,夏云杰依然是邻里间教育后辈的榜样,传承他不畏艰苦、勇于奉献的精神是老家百姓的信念,更是这里牢不可破的乡风村训。

  金场村所在的四十里堡镇,每年都会组织青年干部、党员、学生参观夏云杰故居,缅怀先烈,重温入党誓词。作为沂水县的东大门,四十里堡镇近年来发展势头强劲,先后获得国家级生态镇、山东省重点开发镇、省级文明镇等,现代种植业、现代物流业快速发展。

  文/新华社记者 萧海川

  (据新华社济南10月15日电)

(责任编辑:单晓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