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水利部部长:推进水利改革发展须处理好三个关系

2018年10月18日 22:01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10月18日电(记者 刘诗平)水利部部长鄂竟平18日表示,推进新时代水利改革发展,必须加快转变我国的治水思路,把握节约用水这一前提,处理好水与经济社会发展的关系、水与生态系统中其他要素的关系、政府与市场的关系。

  鄂竟平在当天举行的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组建60周年现代治水与科技创新高端论坛上说,我国现阶段治水的工作重点,要转变为水利工程补短板、水利行业强监管。

  鄂竟平说,从历史上看,我国水问题主要是同水旱灾害作斗争,但同时随着经济社会发展,水资源短缺、水生态损害、水环境污染成为常态问题。当前治水的主要矛盾已发生深刻变化,必须从改变自然、征服自然为主,转向调整人的行为、纠正人的错误行为为主。

  “推进新时代水利改革发展,必须加快转变我国的治水思路,把握一个前提,处理好三个关系。”鄂竟平说,牢牢把握节约用水这一前提,处理好水与经济社会发展的关系,真正落实以水定需的要求;处理好水与生态系统中其他要素的关系,统筹考虑治水和治山、治林、治田、治湖以及治草;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在治水问题上政府既不能缺位,更不能手软,同时要通过价格杠杆等经济手段充分发挥市场的作用。

  鄂竟平强调,我国现阶段治水的工作重点,要转变为水利工程补短板、水利行业强监管。

  水利工程补短板方面,坚持问题导向,聚焦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推进乡村振兴,打赢脱贫攻坚战等国家重大战略,加快实施江河治理、中小河流治理、山洪灾害防治、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河湖水系综合整治等工程,补齐水利设施短板。

  水利行业强监管方面,要根据不同流域、不同区域的自然条件及经济社会发展状况,在节水优先、以水定需,在生态方面提出可量化、可操作的指标和清单,建立一套完善的标准规范和制度体系,为人的行为划定红线。要针对河湖管理中的突出问题,以全面推行河长制、湖长制为抓手,实现河湖面貌根本改善。要建立全国统一分级的监管体系,运用现代化监管手段,通过强有力的监管发现问题,严格问责,推动调整人的行为,纠正人的错误行为。

  鄂竟平指出,科技创新为水利事业发展提供了重要引擎和关键动力。水利科技进步对水利发展的贡献率已达53.5%。要推动水利科技创新再上新台阶,为水利改革发展提供强有力支撑。

(责任编辑:王炬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