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海内外710个创业项目浦东同台竞技

2018年10月18日 17:1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10月18日讯(记者沈则瑾)以“创响自贸,链动全球”为主题的第三届上海自贸区离岸创新创业基地创业汇活动10月17日在上海启动。本届活动聚焦世界先进技术和前沿创新,经层层选拔,来自全球17个国家和地区的近60个优秀项目脱颖而出,共聚浦东参与决赛路演。

  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海外人才离岸创新创业基地是中国科协和上海市合作的重要项目,是全国首批三家海外人才离岸创新创业基地之一,也是首家在自贸区成立的离岸基地。

  离岸基地成立三年多来,不断突破创新,功能日益完善,建立了“总部空间+合作空间+合作伙伴”新型服务模式,目前签约入驻或注册海外项目已超过150个,其中总部空间30家,发展合作空间10家,引进境内外专业团队32个,引进第三方服务机构25个,服务网络覆盖14个国家和地区。

  创业汇活动是离岸基地建立的开放创新服务品牌活动,前2届吸引了来自15个国家和地区的850多个创业团队的积极参与。本届活动聚焦泛电子信息领域,兼顾浦东新区重点产业,以“芯技术新未来”为专题,围绕先进技术与前沿应用创新、生物医药大健康等方面开展全球项目征集,通过实体注册、本地投资、企业技术合作等形式吸引海外高端项目,助力上海自贸区产业升级。活动吸引了710多个项目报名,经过“海选+初选+复选”层层选拔,来自全球17个国家和地区的近60个优秀项目脱颖而出,参与决赛路演。

  “在离岸基地内的创业,优势在于可以享受上海自贸区政策的优惠以及人才出入境方面的便捷服务、创新企业支持等。”浦东新区政协副主席、科经委主任唐石青在现场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近年来,在离岸基地的悉心孵化下,一批国际创业者在上海取得成功。比如诚益生物(Eccogene)今年4月在基地总部空间注册落地,聚焦代谢类疾病的小分子药物研发,诚益生物的创始人之一周敬业博士是美籍华人,2002年赴美读博,之后在美国初创型生物医药企业Tetraphase Pharmaceutical和大型跨国药企GSK及礼来中国研发中心等企业供职,并参与和领导多项小分子新药研发项目,对小分子新药研发有着丰富的研发及产业化经验。诚益生物的另一位创始人徐剑锋博士对代谢和免疫相关的多种病症的发病机理及代谢开关调控的生物学通路,有着非常深刻的理解和洞见,在礼来中国研发中心任职期间,负责多个代谢类新药项目的研发,对从临床前靶点发现到临床转化的开发全程具有丰富的经验,研发团队具备国际先进水平。入驻离岸基地不到1年,目前公司已获得A轮融资。

  近期,离岸基地又新增一家合作空间Plug and Play。 Plug and Play 专注于打造全球化科技创新生态平台,总部位于美国硅谷,目前已累计投资、加速超过10000家初创企业,其中包括Google、PayPal、Logitech等明星巨头,成功退出的公司包括 PayPal (Ebay 并购),Vudu (沃尔玛并购)和 Danger 与 Powerset (微软并购)。成功参与包括 Dropbox (超过 170 亿美元估值), Zoosk 以及 LendingClub (首次公开筹股90亿美元估值)在内的多家现象级企业投资。

  自 2006 年以来,Plug and Play 平台上的创业公司已经筹集了超过 50亿美元的风险投资资金。Plug and Play是名副其实的“硅谷盒子”,为创业公司提供丰富的资源和关系网,帮助加速创业公司成长,同时为高科技创业公司提供一系列资源对接,包括风险投资机构、世界500强大企业合作伙伴、知名创业导师、顾问和服务供应商等。

  在本届活动启动仪式上,离岸基地创业代表的发言、张江科学城总体规划及浦东海外人才政策解读等环节从政策及规划层面帮助海外人才更好地了解自贸试验区优质创新创业环境。

  上海社会科学院在启动仪式上发布了《国际人才吸引力指数报告2018》,在全球45个主权国家中,中国名列第11位,其中,经济发展态势指标和国家开放度指标,中国均排名第2位,在全球150个区域创新中心中,中国上海排名第19位,国内排名第二,仅次于北京。

  参加第三届上海自贸区离岸创新创业基地创业汇活动的创业团队。

  部分在第三届上海自贸区离岸创新创业基地创业汇活动中脱颖而出的优秀项目正在展示。

(责任编辑:张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