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中银协潘光伟:解决融资难不能靠银行业金融机构“单打独斗”

2018年10月18日 12:4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10月18日讯(记者 马常艳)今日,中国银行业协会党委书记、专职副会长,CAFI理事会理事潘光伟在2018中国普惠金融国际论坛上表示,解决小微企业和民营企业“融资难”的问题,银行业是“主力军”,但不能靠银行业金融机构“单打独斗”。他认为,应思考如何加强财政、工商、税务监管部门的联动,做好政策传导,构建信息资源共享、合作供应的普惠金融生态环境。

  潘光伟指出,银行业金融机构积极践行普惠金融理念,高度重视普惠金融的发展,基础金融服务覆盖面不断扩大,薄弱领域金融可获得性持续提升,普惠金融服务的效率和质量明显提高。

  在降低普惠金融成本方面,潘光伟介绍,2017年大中型商业银行共对普惠金融客户取消收费项目是335个,对387个项目实行收费减免,全年减费让利总金额367亿元。

  在充分肯定我国普惠金融取得成效的同时,潘光伟指出,普惠金融发展面临的压力和挑战也不少。

  他认为,主要存在四个方面的问题:一是货币政策的传导机制有待进一步疏通;二是商业可持续性面临挑战,普惠金融服务的内生动力不足;三是补齐普惠金融领域制度的短板也面临挑战;四是普惠金融领域创新面临金融乱象,破坏了金融的生态和市场秩序,背离了普惠金融的初衷。

  除了需要思考如何打造良好的营商环境,解决小微企业和民营企业“融资难”的问题外,潘光伟认为,还需要思考如何拓宽融资渠道,缓解小微企业和民营企业的“融资贵”问题,实现商业可持续发展;进一步创新金融产品与业务模式,提高金融服务的质量和效率;合理运用激励考核机制激发普惠金融服务的内生动力;利用金融科技支持小微企业发展,在提高效率的同时防控金融风险;建立健全更加有效的风险补偿和融资担保机制。

(责任编辑:何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