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交通部副部长刘小明:坚决打赢深度贫困地区交通扶贫脱贫攻坚战

2018年10月18日 06:3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10月18日讯(记者 马常艳)10月17日,交通运输部副部长刘小明在2018年扶贫日系列论坛交通扶贫分论坛上发表讲话指出,脱贫攻坚进入决战决胜的关键期,交通运输行业要继续发扬“两路精神”“铺路石精神”,敢打硬仗,善打硬仗,坚决打赢深度贫困地区交通扶贫脱贫攻坚战,坚决啃下深度贫困地区交通扶贫这块“硬骨头”。

  “十八大”以来,交通运输部累计安排了约9000亿元车购税资金支持贫困地区公路建设。重点支持建设了约7.5万公里国省干线和4.1万公里资源路、旅游路、产业路,帮助贫困地区约750个乡镇和5.1万个建制村通硬化路,实施了309个“溜索改桥”项目。到2017年底,贫困地区公路总里程超过230万公里,91.3%的县城通二级路,98.7%的乡镇和96.8%的建制村通硬化路,94.3%的乡镇和90%的建制村通客车,许多贫困地区几代人“出门水泥路,抬脚上客车”的梦想变成了现实。

  刘小明指出,余下的脱贫任务主要集中在“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且大多为生态环境脆弱、地形条件复杂的山区,交通建设难度大、成本高,是交通扶贫的重点难点。

  交通运输部已印发《支持深度贫困地区交通扶贫脱贫攻坚实施方案》,将坚持“中央统筹、省负总责、市县抓落实”的工作机制,新增资金、项目重点向“三区三州”倾斜,确保到2020年如期完成建制村通硬化路、通客车等交通扶贫兜底性目标,推动深度贫困地区基本公共服务领域主要指标接近全国平均水平。

  一是加大交通项目建设力度。优先打通深度贫困地区对外通道,建设国家高速公路约1500公里、普通国道约8600公里;建设通乡镇建制村硬化路8.4万公里,解决128个乡镇和剩余5700个建制村通畅问题;建设通自然村硬化路约4.6万公里,解决约1.2万个撤并建制村等较大人口规模自然村通畅问题。

  二是强化“四好农村路”建设。落实“七公开”“三同时”等制度要求,大力推广建养一体化等建设模式,切实提升农村公路质量安全。落实省、市、县、乡镇、村五级责任,完善县乡农村公路管理体制。创新农村客运发展模式,进一步推进深度贫困地区乡镇和建制村通客车。实施约3.3万公里农村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改造约1300座危桥,显著提高农村公路安全防护水平。

  三是加大专项扶贫工作力度。根据《交通运输部定点扶贫工作规划》等专项扶贫规划,将帮扶方式从单一的投资建设项目向以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为龙头,产业扶贫、党建扶贫、社会帮扶等齐头并进的全方位帮扶模式转变。

  四是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和督促检查。继续做好政策统筹、技术指导,完善交通扶贫工作机制。持续加强交通扶贫事中事后监管,做好交通扶贫统计监测,以交通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为重点,持续加强督促检查。

  刘小明强调,交通运输系统要牢记嘱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不能少;共同富裕路上,一个不能掉队。未来交通运输行业还要大力推进“交通+特色产业”、“交通+旅游休闲”、“交通+电商快递”等产业模式,做好“交通+”扶贫这篇大文章,团结动员各界力量,坚持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三位一体”大扶贫格局,齐心协力推进交通大扶贫生动实践。

(责任编辑:冯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