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2018全国中小企业双创服务对接大会在京成功举办

2018年10月17日 18:2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10月17日北京讯 10月13日-15日,2018全国中小企业双创服务对接大会暨服务创新实践成果展在北京未来科学城成功举办。本次活动是工业和信息化部组织举办的全国双创活动周配套活动之一,同时也是全国双创活动周北京未来科学城分会场重要主题活动之一。大会以“创新服务,精准对接,构建协同融通的双创新生态”为主题,由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中心、中国中小企业国际合作协会联合北京市昌平区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由北京未来科学城管理委员会、中小微联盟(北京)经济信息中心、太清科创国际文化发展中心承办。第九届、十届、十一届全国政协副主席白立忱,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王江平,中国中小企业国际合作协会执行会长刘玉浦,北京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昌平区委书记侯君舒,中国工程院院士秦伯益出席会议。著名经济学家、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刘伟出席大会并做“中国经济新形势下的中小企业创新发展”主旨演讲。

  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王江平参观成果展

  王江平副部长在开幕式致辞中指出,中小企业是实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重要载体,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推动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础,是最具创新活力的企业群体。很多创新型中小企业逐步发展成“小巨人”企业、“独角兽”企业,有力促进了新旧动能转换,推动了经济转型升级和创新发展。

  王江平副部长表示, 工信部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的根本要求,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贯彻落实《中小企业促进法》为抓手,不断优化中小企业发展环境,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着力推动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要进一步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进一步强化政策服务和融资服务,进一步提升中小企业专业化服务能力和水平,进一步完善我国中小企业服务体系,提升中小企业双创服务水平,推动中小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中心主任苗长兴主持大会

  本次活动作为创新创业服务领域碰撞思想、交流成果、展示风采的重要平台,旨在加强政府、企业和专家学者间的沟通,帮助中小企业了解国家相关政策,推动各类专业服务机构,针对新常态下中小企业创新创业的痛点难点问题和服务新需求,利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手段,创新服务内容和模式,提供精准服务,解决双创服务需求供给对接的最后一公里问题,激发中小企业创新创业活力,进一步营造良好创新创业环境,为加快培育发展新动能、实现“高水平双创、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保障。

  服务创新倡议

  本次大会聚集了高端学术、新兴产业和国际创新人才,以主题演讲、论坛对话、闭门交流、服务倡议、对接活动、项目路演和成果展示相结合的形式,围绕中小企业创新创业服务这一核心问题,对创新服务手段,提升服务能力,推动形成线上线下结合、产学研用协同、大中小企业融合的创新创业生态等问题展开深度交流;全面展示互联网+、企业上云、数字化转型、大数据、人工智能、电子商务、信息安全、金融科技、普惠金融、供应链、区块链、投融资、网络与信息化、智能制造、商务协同等方面的服务创新实践成果和成就;交流优秀服务机构的服务创新经验和模式,打造双创服务的升级版。

  北京市昌平区委副书记、区长王合生,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小企业局副局长叶定达,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中心主任苗长兴,副主任罗俊章,主任助理周平军,北京市昌平区政府副区长周金星,北京未来科学城管委会常务副主任吴小利,武汉市洪山区人大副主任李建华,清华大学互联网产业研究院院长朱岩,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管理实践教授蔡剑,中国云体系产业创新战略联盟秘书长沈寓实等出席大会。工业和信息化部、北京市经信委、昌平区委区政府、北京未来科学城管委会相关同志和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阿里巴巴等创业创新基地、服务机构、科研院所、行业企业和媒体代表共1500多人参加会议活动。

(责任编辑:冯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