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第二届中俄创新对话推动务实合作

2018年10月17日 11:00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莫斯科10月16日电(记者栾海)为期一天的第二届“中俄创新对话”16日在莫斯科举行。双方共同签署并发表了《第二届中俄创新对话联合宣言》,确定了《2019-2024年中俄创新合作工作计划(路线图)》。

  此次活动由中国科学技术部与俄罗斯经济发展部共同主办,旨在加强两国在创新战略与规划、创新政策与机制、科技金融、中小微企业创业发展等方面的战略对话,推动相关机构、企业和创业孵化器等的务实合作。

  中国科技部副部长张建国和俄经济发展部副部长戈里科夫出席了创新对话的全体会议开幕式。张建国在致辞时说,深化中俄创新对话,将有利于促进科技同产业、金融深度融合,有利于优化创新环境,集聚创新资源,共同构建开放包容、互利共赢的中俄创新合作。

  戈里科夫表示,俄方高度重视俄中创新合作。俄经济发展部与中国科技部正磋商设立“中俄联合科技创新基金”。“俄中两国创新合作潜力巨大,两国政府部门的一项重要任务就是协助俄中伙伴充分发挥创新合作潜力并取得成果”。

  来自中俄两国政府、高校、科研机构、高新园区、产业联盟、投资机构、技术转移机构和创新型企业的近百位代表参加了本届对话的全体会议,并围绕中俄科技创新战略与政策、地区创新合作、创新产业集群政策、科技金融等议题展开深入讨论,为推动中俄两国创新合作、共同发展出谋划策。

  为顺应中俄创新驱动发展需要,深化两国务实合作,2016年6月,中国科技部与俄经济发展部正式签署《关于在创新领域开展合作的谅解备忘录》,中俄创新对话机制正式启动。2017年6月,首届“中俄创新对话”在北京举行。

(责任编辑:单晓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