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有一种老人, 依然是少年模样

2018年10月17日 07:50   来源:经济日报   

  他们在夕阳红里,将沸腾在内心里的色彩挥洒在家乡的热土上,哪怕头发花白,依然少年模样!

  说起重阳节,人们说的更多的是敬老爱老。言外之意老年人因为年龄增长导致精力和体力的消退,需要大家的帮助、包容和支持。但是,在一次征文活动中,当我认识了石家庄市无极县一个公益活动的后台组织者后,我被这群年轻的“老人”震惊了。说他们是老人,这是事实,因为他们头发已经花白,过上了退休生活;说他们年轻,也不为过,因为他们绝对有迷人的帅大叔范儿。再听他们的言谈,看他们的做事方式,依然是少年模样。

  他们心系家乡,创建公众号平台,为天各一方的游子架起了一座沟通的桥梁。公众号平台是当今流行的新媒体之一,所以我理所当然地以为,这个公益活动的公众号创建人一定是追求时尚资讯、便捷沟通的IT界小伙子们。然而,参加活动的当天,我才知道公众号组委会的主要成员居然是一些已经退休了的将军和知名学者。记得我看过一篇文章——生命不在年龄,贵在心理年轻,而他们真的做到了,在夕阳无限好的时光里,用一抹暖红温暖了一个平台,聚起了天各一方的游子。

  他们心怀希望,资助家乡优秀学子,为生活在乡下的孩子们摆渡引航。他们的年龄,或许跟新中国同龄。他们在年少的时光里,就告别了家乡,拜别了爹娘,在贫困与苦难中,与祖国同成长。他们在奋斗的岁月里,可能会因为一张调令与妻儿分开,无怨无悔地选择再出发,因为他们懂得那是自己的职责——必须出现在祖国需要的地方。如此的经历,他们会更加理解成长中的苦恼、破茧成蝶之痛,所以他们化身为摆渡人,将鼓励、激励传递给家乡的优秀学子,把建设家乡的接力棒完美地传递了出去,为生活在乡下的孩子们摆渡引航,与少年同行。

  他们心有责任,聚集爱心的能量,为外出拼搏的人联结了一条牢固的纽带。在外工作大半辈子的他们,愈加能体会那种近乡情怯的感受。他们作为长者,成立智库,把各行各业的优秀人才集聚在一起。智库,就犹如他们设置的一间温暖会客厅,任由大家轻松交流,互通有无中或许就是下一次的合作与拓展。而甘愿退在一旁面带微笑的睿智长者,便是他们——甘做人梯,助力年轻人的开拓进取,与青春同行。

  如此,倒让我在脑海里浮现出一个这样的画面:一棵参天大树,一搂多粗的树干,皴裂的树皮下悄然藏起的是那一圈圈的年轮,它依然努力伸展着枝丫,把绿茵留给身边的人。所以,如此的老人并不是常说的助老对象,而是令人敬重的长者。他们在夕阳红里,将沸腾在内心里的色彩挥洒在家乡的热土上,哪怕头发花白,依然少年模样!谁又说重阳节过不出儿童节、青年节的意味?身边有这样的榜样,愿你我出走半生,归来仍是少年。(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朱彩娟)

(责任编辑:刘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