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外诗人齐聚酒城 泸州老窖擦亮“诗酒文化”名片

2018年10月16日 13:5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10月16日讯(记者秦海波)10月14日至17日,2018国际诗酒文化大会系列活动迎来收官:第二届中国酒城·泸州老窖文化艺术周火热进行。活动由泸州市人民政府、中国作协《诗刊》社主办,中国诗歌网、泸州老窖等单位承办。

  被称为“欧洲最伟大的在世诗人之一”的立陶宛诗人托马斯·温茨洛瓦受邀出席本次活动,与来自全球十多个国家的近百位诗人、文学家、翻译家、评论家、歌唱家、舞蹈家齐聚酒城,参加此次盛会。艺术周期间,举行了“1573国际诗歌奖”颁奖盛典、“托马斯?温茨洛瓦和他的朋友们”诗歌之夜朗诵会以及国际诗酒文化座谈会等系列文化活动。

  同时,中国歌剧舞剧院还深入泸州市贫困县,开展“高雅艺术走进校园”活动,并为泸州市民带来具有国际声誉的大型民族舞剧《李白》。一场民族文化的盛宴,为泸州市民带来了心灵的震撼与涤荡。

  复兴传统,彰显国企文化情怀

  诗和酒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重要的两大元素,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就是把中国的酒文化与文学、艺术搭载到同一平台上,用全世界听得到、听得懂的语言,讲述中国故事。

  泸州老窖连续两年倾力承办国际诗酒文化大会,表现出了民族品牌对于传统文化遗产的忠诚。泸州老窖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淼表示,在国家大力倡导文化自信的今天,泸州老窖有责任积极响应国家号召,主动以酒为媒搭建创新平台,弘扬中国诗酒文化。“我们希望通过承办国际诗酒文化大会活动,借诗歌的翅膀把中国白酒带向全世界,让世界品味到中国诗酒文化的独特魅力。”

  泸州老窖准确把握住了国际诗酒文化大会这张“名片”,实现了与诗歌优秀传统文化的有机结合,彰显国企的文化情怀,为繁衍社会主义文学创作、推动和振兴诗歌文化的发展贡献一份力。

  近年来,泸州老窖以高度的政治和文化自觉,将中国最具传统内涵的白酒品牌和中华文化复兴事业紧密联系,连续11年举办泸州老窖·国窖1573封藏大典,让古老的礼制文化在新时期得以传承和复兴;自2011年起每年举办“泸州高粱红了”文化采风活动,邀请文人墨客、艺术家到泸州老窖有机高粱种植基地领略挥洒创作激情;如今的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已经连续举办两届,将成为影响深远的文化盛会。

  诗歌是无国界的语言,最能够和世界对接和沟通。国际诗酒文化大会正是这样一项将诗酒浑然结合,推广普及诗歌的公益活动。

  自2017年举办以来,国际诗酒文化大会便成为了重要的文化盛事之一,在国际诗歌界亦形成巨大影响。泸州市政府作为国际诗酒文化大会的主办方之一,泸州也是活动的重要举办地。数千年来,泸州与诗酒文化有着深厚的渊源。

  泸州地处川南,长江、沱江在此交汇,水质优良。这里是世界上最适合酿造蒸馏酒的地方之一,也是中国酿酒史最长的城市之一。美酒佳酿与舟楫之利,引来四面八方的文人墨客驻足,留下了动人诗篇。泸州的美酒,演绎出了状元杨慎浊酒相逢、诗仙太白夜发清溪、东坡居士赞叹佳酿、山谷道人泼墨江阳等千古佳话。1916年,共和国创始人之一朱德与文坛朋友在泸州结成振华诗社,留下了“酒城幸保身无恙,检点机韬又一年”的诗句,这是泸州“酒城”最初的来源。

  今日的泸州,以酒入诗、入文、入联、入画的艺术作品俯仰皆是。借助国际诗酒文化大会,泸州这座古老的酒城、诗城在新时代焕发出新的生命力,“诗酒文化”正在成为泸州最亮丽的名片。

(责任编辑:张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