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理上网来·经济大讲堂】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 促进脱贫提质增效

2018年10月16日 07:0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确保到2020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做到脱真贫、真脱贫。作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三大攻坚战之一, 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将会带来国民收入分配格局的重大调整,对于增强经济发展内生动力、提升劳动力素质、促进经济结构转型、推动实现平衡而充分的发展等都具有深远意义。

  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把贫困人口脱贫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和标志性指标,在全国范围全面打响了脱贫攻坚战。五年来,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进展,贫困人口减少6800多万,易地扶贫搬迁830万人,贫困发生率由10.2%下降到3.1%。贫困地区农村居民收入增幅高于全国平均水平,贫困群众生活水平明显提高,贫困地区面貌明显改善。脱贫攻坚力度之大、规模之广、影响之深,前所未有。

  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要保证现行标准下的脱贫质量,既不降低标准,也不吊高胃口,瞄准特定贫困群众精准帮扶,向深度贫困地区聚焦发力,激发贫困人口内生动力,加强考核监督。坚持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激发群众内生脱贫动力,加强政策引导、教育引导、典型引导,发挥村规民约作用,注重扶贫与扶志扶智结合,加快补齐贫困群众‘精神短板’,让贫困群众想干、敢干、能干、会干。

  虽然脱贫攻坚成绩显著,但我国脱贫攻坚面临的任务仍然十分艰巨。从总量上看,目前全国农村贫困人口还有3000多万人。越往后脱贫成本越高、难度越大。从结构上看,现有贫困大都是自然条件差、经济基础弱、贫困程度深的地区和群众,是越来越难啃的“硬骨头”。在脱贫目标上,实现不愁吃、不愁穿“两不愁”相对容易,实现保障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三保障”难度较大。清除贫困的“死角”,要瞄准特殊群体聚焦发力,真正为“老少边穷”地区铺好路、加满油。同时,创造更多农村青年向上流动的机会,才能激发脱贫致富的内在动力,为贫困地区优势产业造就千千万万有知识、高技能的劳动者。

  2018年是脱贫攻坚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要聚焦深度贫困地区攻坚,聚焦特殊贫困人口精准帮扶,聚焦贫困群众脱贫最急需解决的突出问题,改进帮扶政策举措,增强贫困群众获得感。此外,还应建立稳定脱贫长效机制,防范各类风险,强化资金管理,促进脱贫提质增效。

(责任编辑:冯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