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国驻美大使崔天凯就中美关系等接受美国福克斯电视台采访

2018年10月15日 18:43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华盛顿10月14日电(记者朱东阳 刘晨)中国驻美国大使崔天凯12日接受美国福克斯电视台“周日新闻”节目主持人华莱士采访,就中美关系、经贸摩擦、朝核问题等回答了对方提问。有关采访14日在福克斯电视台播出。

  针对美国领导人近期涉华强硬言论,崔天凯表示,有关言论中所有对华指控都是毫无根据的。不干涉内政是中国外交的基本原则之一,中方在恪守这一原则方面保持了非常好的纪录。中方在关税方面采取的任何行动都是对美方向中方强征关税的一种回应,这是关税对关税,并不针对其他。而中国媒体只是借鉴了美国媒体的经验,在报纸上购买商业版面发表观点、报道新闻,这是所有媒体的惯常做法。

  在回答有关“贸易战”的问题时,崔天凯表示,中方不愿同美国或其他任何国家打任何形式的“贸易战”,但如果有人坚持对中国发起“贸易战”,我们就不得不予以反击,捍卫自己利益。中美作为世界上最大的两个经济体,有责任维护积极、建设性的双边关系,这将增强人们对全球经济前景的信心。

  针对美方所谓“中国的发展靠的是窃取知识产权、强制技术转让”的指控,崔天凯表示,这些指控毫无事实依据,对中国人民不公平。中国有近14亿人口,难以想象这世界五分之一的人口在谋求发展和繁荣时,主要依靠的不是他们自己的奋斗,而是从别人那里偷窃,或者强制别人转移技术。中国人民勤劳、努力,不亚于世界上任何人。

  被问及美中两国军舰在南海近距离靠近以及美对台军售事,崔天凯表示,事情发生在中国南海,就是说,在中国的家门口。因此不是中国的军舰开到加州海岸或墨西哥湾来,而是美方军舰开到了非常靠近中国岛屿和海岸的地方去。孰攻孰守,一目了然。至于美对台军售,这完全是美方干涉中国内政的明证。

  在被问及如何看待中美两国元首可能在11月底在布宜诺斯艾利斯举行的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上会晤时,崔天凯表示,中美两国元首会晤在指引两国关系向前发展方面具有关键和不可替代的作用,两国元首实现了良好的相互了解,建立了良好的工作关系。我希望并相信这样的关系会继续下去。

  崔天凯指出,中国的目标是让人民过上更美好的生活,并非要挑战或取代任何人。我们愿同包括美国在内的世界其他国家一道,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崔天凯在谈到朝核问题时表示,中美在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实现半岛持久和平上拥有共同目标。中方欢迎并支持美朝领导人新加坡会晤,也非常期待美朝元首的第二次会晤。为实现上述目标,必须采取协调同步、分阶段、循序渐进的措施。

(责任编辑:冯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