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末端爆发》上市发售 “经济学新物种”打call中国经济

2018年10月15日 16:3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近日,PR研究院发起人、青年财经作家杜鸣皓创作的商业向心力实践版图书《末端爆发:商业向心力竞争的深层逻辑》一书正式出版发行,该书是一部富有开创意义的“青年励志科技读本”,全书共五大章节,分别以“未来已来、末端爆发、创新之国、大国重器和青年力量”深入解构了蓬勃发展的中国互联网经济,对青年创业及职业发展具有很大的参考价值。

  记者注意到,作者首创了基于科技互联网的经济学新物种--“末端经济学”,以及新兴商业概念“商业基础设施2.0”。书中重点对阿里云、菜鸟网络、腾讯微信、百度大脑、富士康、创新工场等为代表的互联网商业基础设施(即商业基础设施2.0)对中国经济的贡献和价值做了深入浅出的解读。

  据悉,《末端爆发》是“商业向心力三部曲”系列图书的首部上市作品,作者的另外两本书《金牌公关人》(商业向心力启蒙版)和《商业向心力》(理论版)也将陆续出版,该系列作品得到了知名图书策划人刘一寒先生的鼎力支持。作者表示,《商业向心力》一书已签约中国经管培训图书知名品牌“时代光华”,内容获得了时代光华总经理王光海先生的认可,未来商业向心力管理理念及系列作品将会主打企业管理培训市场。

  末端经济崛起:从“看不见的手”到“看不见的脑”

  《末端爆发》图书作者杜鸣皓指出,“传统经济学认为,市场有一只‘看不见的手’对商业活动进行调节,市场通过供需、价格等自发地发挥资源配置作用。但在新兴的智慧商业条件下,市场不仅有一只‘看不见的手’发挥资源配置作用,还有一个‘看不见的脑’对商业活动进行自发调节。”

  他认为,和“看不见的手”相比,“看不见的脑”对市场的调节不是通过供需、价格等来调节市场,而是通过商业中“连接”的变化和“大数据”的智慧化处理,来智能化调整和匹配市场资源。在智慧商业条件下,借由发达的互联网商业连接和海量的商业数据,商业体不必等到市场出现大范围的生产过剩、产品积压时再调节价格、减少生产,而是通过市场大数据智能预测供需情况并提前作出供需响应,2008年阿里巴巴就通过买家询盘数量的变化提醒很多中小制造商减少库存,帮助它们躲过了一轮经济危机。

  书中指出,“看不见的脑”能够发挥作用,离不开商业体对商业末端正在发生和即将发生情况的精准触摸、精确预测和实时对接的能力。借由“看不见的脑”,亚马逊甚至可以提前知道用户可能会买什么,从而在用户下单之前就把货物送到最近的仓库,亚马逊还为此申请了一份“预测性物流”的专利。类似阿里巴巴、亚马逊的两个案例,只是“看不见的脑”发挥市场调节作用的一个开始,这个“大脑”还处于一个非常初级和原始的阶段,随着商业的智慧化程度越来越高,更多的用户和商业体被接入到互联网商业中来,以及基于5G的物联网系统的真正建立起来,“看不见的脑”将会彻底取代“看不见的手”来发挥市场调节的作用。即便是在国家宏观经济调节层面,随着全国400多个“智慧城市”项目建设取得实质性的成果,宏观经济也将会有“看不见的脑”发挥作用,而且这一天的到来已经不会遥远,目前国内的一些城市已经可以通过“智慧城市”项目来实时地智慧调节交通。

  在《末端爆发》一书中,作者杜鸣皓把由“看不见的脑”发挥市场调节和资源配置作用的智慧商业现象或者说经济现象,称之为“末端经济学”。

  智慧商业抢跑:商业基础设施2.0重塑中国经济

  作者指出,未来的中国乃至世界经济,基于互联网商业基础设施的“智慧商业”将会占据主导地位。

  杜鸣皓在《末端爆发》一书中指出,“过去,实体的公路、铁路、电力、银行、电视、商业楼宇、集约化工厂等是重要的商业基础设施,借由它们之力诞生了数以百万计的传统商业体,正是由于这些商业基础设施的不断完善和发达,才成就了上一轮传统经济的大繁荣,中国改革开放的前三十多年也大都受益于此。

  但自2010年至今,以虚拟的连接和数据为典型特征的智能工厂、云计算平台、云物流平台、互联网金融企业、人工智能平台、移动智能终端、社交网络平台、移动支付平台、新零售企业等正在成为更重要的商业基础设施,它们重排着海量的要素资源,变革着低效的传统商业,它们之上已经诞生了且还在持续诞生着为数众多的新兴商业体、商业新物种和独角兽,并且越来越呈现出‘爆发’之势。”

  书中提到,与传统的纯实体商业基础设施不同,智能工厂、云计算平台、云物流平台、互联网金融企业、人工智能平台、移动智能终端、社交网络平台、移动支付平台、新零售企业等都是“面向未来的智慧化商业基础设施”,作者称其为“商业基础设施2.0”。

  《末端爆发》一书聚焦的正是当前和未来的智慧商业中最精华的部分--商业基础设施2.0,它们是商业借由科技互联网的连接和数据不断“进阶”的产物,也是“末端经济”得以运行的智慧商业一系列顶层设计。

  杜鸣皓认为,末端经济的发展,依赖于新兴互联网商业基础设施(本书称之为“商业基础设施2.0”)的创新发展和应用普及,正是它们让现实的商业世界进化出了“看不见的脑”。他据此指出,商业基础设施2.0将有望成为推动中国改革开放新30年经济增长奇迹的绝对主力和动力引擎,未来中国崛起的机会将不是工业4.0,也不是互联网+,而是“商业基础设施2.0”,让中国基于社交网络、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构建的、面向未来的商业基础设施成为全国乃至全世界通用的商业基础设施,让更多的腾讯、微信、阿里巴巴、菜鸟网络、华为这样的商业基础设施2.0企业扎根中国、走向世界,将会催化更多的中国的和世界的商业新物种、独角兽在这些商业基础设施2.0之上不断爆发。

  青年力量觉醒:每一个年轻人都将“爆发”

  作为一本零鸡汤的青年励志科技读本,作者杜鸣皓希望《末端爆发》一书能启发更多的年轻人紧随人类文明的脚步,把握社交网络、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互联网科技发展的脉搏,一起追求有意义的、有价值和不断进阶的生活,而不是浪费大好华年沉迷于“刀塔”和“吃鸡”游戏。

  作者指出,智慧商业是一场没有退路的商业“进阶”,人类对未来的所有瑰丽想象都将寄望于智慧商业而实现,而商业基础设施2.0正是让瑰丽想象变成美丽现实的一支魔法棒,与童话中的情节不同的是,这支魔法棒并不掌握在拥有超自然力的女巫手中,它就在我们青年人自己的手中。

  在《末端爆发》全书的最后一章,作者认为每一个现代年轻人都将有机会借由互联网商业基础设施而爆发,“每一个人都可以成为被商业基础设施2.0点亮的‘商业体’,淘宝上的百万卖家,滴滴上的众多司机,斗鱼平台的数千主播,今日头条上的自媒体作者,菜鸟网络中的快递员,猪八戒网上的众包服务者……我们每一个人都是亟待点亮的灯泡,商业基础设施2.0就是‘充电站’,我们只要将自己连接上充电站,就会闪闪发亮,即插即用、接入即可赋能的商业基础设施给了人们更多的人生出彩机会,而让偶然的运气成为影响成功的小概率事件。”

  作者认为,青年人才将是未来智慧商业最大的“商业基础设施2.0”,他还为青年朋友准备了一份成为智慧商业中具有商业基础设施2.0特征人才的不完全进阶清单(15条):

  1、从“员工”心态,升级为“合伙人”心态。

  2、成为一个好的“连接者”,而不是“死结”。

  3、终身学习,深度思考,迭代你自己。

  4、尽早接入商业基础设施2.0为自己赋能。

  5、把消费者想象为“用户”,服务用户和服务消费者是两个完全不同的概念。

  6、站在更大的商业生态视角思考问题,不要局限在企业或商业体内。

  7、随时随地工作,即时投入工作,你不用“朝九晚五”坐班。

  8、不要欺诈,商业生态系统会自动淘汰无用连接或欺诈性连接。

  9、无论从事哪个行业,都要想象自己是一个服务业的从业者角色。

  10、社交网络是个好东西,要用它来提升自己的社交磁场和商业向心力。

  11、商业将演变成对时间的争夺,要立刻马上响应商业需求,为用户节省时间。

  12、一专多能,未来的智慧商业中很多都是交叉学科。

  13、IP化生存可以让需要你的人更快、更精准地找到你。

  14、你所能实现的人生价值不是公司职阶决定的,而是“社交差”决定的。

  15、每个商业体都可以实现“商业链爆炸”,不要低估你自己。

  在《末端爆发》全书的结尾,作者指出,商业的进步不是因为“交换”的频仍,而是因为“连接”的优化,未来的商业社会将是一个“连接型社会”,青年朋友要善于构建和优化连接。作者认为,商业越发达,人们对“连接”效率的要求也就越高,越需要不断优化旧有的、落后的商业连接,比如,传统零售优化连接升级成为“新零售”,传统物流优化连接升级成为“智慧物流”,传统工厂优化连接升级成为“智能工厂”。

(责任编辑:冯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