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迎接国际进口博览会】携最优质产品亮相 力促扩大对华出口

2018年10月15日 07:37   来源:经济日报   

  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吸引了全世界的目光,众多国家和地区精心组织企业参展。来自中国国际进口博览局的统计数据显示,报名参加进口博览会的2800多家参展企业覆盖了超过50个“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和地区。

  塞内加尔:甄选优质企业赴华参展

  塞内加尔从政府到民间高度重视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希望利用此会契机向中国厂商和顾客推荐塞内加尔,促进两国贸易持续发展。

  塞总统马基·萨勒表示,塞与非洲将全力支持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塞贸易部长高度赞赏中国创办进口博览会,对中方的邀请表示诚挚感谢,认为塞内加尔可以借助这一盛事展示其在出口领域特别是与中国双边贸易方面取得的成就。塞贸易部秘书长亦表示,塞方不会错过这样的盛会,将高度重视、积极参展、高质组展。

  为此,塞贸易部指定塞内加尔出口促进署负责筹备政府及企业参展事宜。现已有数家企业确认报名,参展商品主要为农副产品、植物护肤品、手工艺品等当地特色产品。促进署署长马利克·迪奥普表示,促进署正在积极推进进口博览会参展工作,选择塞内加尔优质企业赴华参展。同时,塞内加尔政府部门也将参加国家展区。

  当前,塞正在积极推动振兴计划,是非洲经济发展最快的国家之一。此次进口博览会将是塞内加尔扩大对华出口,增强两国经贸合作的良好契机。迪奥普还向广大中国企业发出诚挚的邀请,希望大家都能来塞内加尔展台看看。塞政局稳定,人民安居乐业,消费水平正在不断提升。塞投资环境在非洲属于上乘,投资安全、回报率高。塞与世界各国在农业、纺织业、手工业、渔业等都有贸易往来,潜力无限,对此次参会充满期待。(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驻达喀尔记者 郭 凯)

  匈牙利:用好主宾国身份吸引客商

  匈牙利是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中东欧地区唯一的主宾国。匈牙利政府把参加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视为继续扩大“一带一路”合作的重要机会。

  匈牙利外交和对外贸易部中国司司长科瓦奇·维多利亚对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说:“匈牙利政府对参加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非常重视,对担任主宾国感到非常荣幸,匈牙利总理欧尔班将亲赴上海出席有关活动。相信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将为参展国经济合作带来更多、更好的机会。”

  匈牙利国家贸易署负责博览会匈牙利国家馆的参展工作。贸易署副首席执行官高博说:“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虽然是首次举办,但今后必将成为具有影响力的常规展览。我们的想法是与潜在中国合作伙伴建立具有竞争力的产品和服务组合。中国组织国际进口博览会表明,中国愿意扩大全球贸易合作,向世界开放市场。我们希望匈牙利经济以及匈牙利中小企业能够从这些努力中获益,进口博览会将是一个绝佳的合作机会。”

  贸易署亚洲事务主管李梦依向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介绍了目前匈牙利准备工作进展情况。她说,匈牙利国家馆将由5部分内容组成,分别为文化、旅游、投资与贸易环境、科技创新和农业板块,将全面展示匈牙利独特的文化旅游资源,优越的投资与贸易环境以及区域物流优势,希望能够让中国企业更多地了解和认识匈牙利,吸引他们到匈牙利投资。匈牙利希望借助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巨大平台,让中国市场喜欢上匈牙利的优质产品,为匈牙利找到更多的合作伙伴。(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驻布达佩斯记者 翟朝辉)

  保加利亚:企业将携最好产品参展

  保加利亚许多企业都对参加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展现出浓厚兴趣。从保加利亚中小企业署(代)署长米内夫的表述中就能感受到企业家们的热情:保加利亚企业将带着最好的产品和服务赴华参展。

  据了解,保加利亚已有38家各类企业报名参加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保加利亚企业届时将展示他们最好的产品,并积极开拓中国市场。

  据中国驻保加利亚大使馆经济商务参赞处提供的信息,保中小企业署已与中方正式签署430平方米参展合同,其中包括食品展位200平方米光地,化妆品展位120平方米光地,服务贸易展位110平方米光地。保加利亚参展企业涵盖了当地重要的知名品牌,其中包括17家食品企业,知名玫瑰制品企业等11家化妆品企业,图像技术企业等9家服务贸易企业,产品既有传统的葡萄酒、乳制品、蜂蜜、咖啡、玫瑰水、精油等,也有旅游服务、咨询服务、IT技术服务、会计服务、医疗服务等服务贸易企业。

  此次具体负责组织企业赴华参展的保加利亚中小企业署是保政府负责商业咨询及组展的专职部门,近年来积极参与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机制。保中小企业署经验丰富,对此次组织参加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信心满满。(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驻索非亚记者 田晓军)

  南非:展示国家形象和投资潜力

  “如果南非企业家们需要为产品寻找出口市场,那么中国将是他们的不二选择。”南非知名媒体人士、独立传媒外事新闻主编香农·易卜拉欣对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充满期待,“中国拥有接近14亿人口,未来5年还将进口超过10万亿美元的商品和服务,这对南非中小企业来说是十分利好的消息”。

  南非政府积极鼓励本国企业把握此次重要机遇,使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成为展示自己的绝佳平台。南非小企业发展部副部长马特勒认为,中国拥有巨大的市场,是南非产品走向世界的重要窗口。据不完全统计,南方届时将有超过20家企业参展,展位面积超过200平方米。马特勒还将率领一个20人左右规模的团队前往上海参观展览,并在进口博览会结束后赴周边城市与国内合作伙伴开展商务对接。

  作为南非负责此次参展事务的主管部门,南非贸易与工业部对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高度重视。据贸工部出口促进司副处长卡贝罗·马拉奇介绍,南非将充分利用作为主宾国的身份,借此机会提升本国企业和产品的知名度,同时全面展示南非国家形象和投资潜力。贸工部部长戴维斯将亲自带队参展。对于符合要求的参展企业,贸工部将提供多方面资金支持,包括展位租金、展品物流费用以及面向小微企业发放的国际旅费补贴和伙食津贴等。

  据了解,目前进口博览会参展报名工作已经截止。不过,南非企业的参会热情丝毫不减。不少南非工商界人士得知错过报名机会后,感到十分惋惜,希望能够申请参加下一届进口博览会。为满足南非企业家们的诉求,目前中国驻南使馆已经开始为下一届进口博览会做准备。(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驻比勒陀利亚记者 蔡 淳)

  新加坡:参展名额爆满供不应求

  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新加坡当地受到了政商各界的极大关注。新加坡政府对此次博览会高度重视,积极倡导本国企业参与其中。目前,新加坡企业报名参展积极踊跃,参展名额供不应求。

  新加坡组展机构新加坡工商联合总会主席张松声表示,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是今年新中商贸合作的头等大事,是新加坡企业深入中国市场的良好平台。希望新加坡企业利用自身优势积极参展推介,把握住这个拓展中国市场、实现企业国际化的契机。

  新加坡通讯及新闻部兼文化、社区及青年部高级政务部长沈颖对中国举办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也给予了高度评价和期待。沈颖说,国际化是新加坡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新加坡政府已推出了一系列优惠政策鼓励企业参加国际展会。通过积极参与进口博览会,新加坡企业可以继续拓展中国市场。新中也可以借助进口博览会的平台进一步深化两国“一带一路”合作,推动“南向通道”等项目取得新进展。

  据了解,在新加坡政府的各项激励措施之下,当地企业纷纷踊跃报名参展。早在今年5月底,已有逾百家新加坡当地企业提交申请确定参展意向,致使参展名额爆满。经过新加坡工商联合总会的严格筛选,最终确定了涵盖金融、法律、物流、航运、医疗在内的服贸、食品及农产品、智能和高端装备等诸多行业及领域的大型企业和具有代表性的中小企业共约80家赴沪参展,展商数量居东盟国家之首,参展面积超过1400平方米。

  新加坡馆预计将向国际买家展示新加坡在产品和服务方面的出口能力,包括专业服务、本地生活产品和创新与高科技器材等。(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驻新加坡记者 刘 威)

  越南:期待优势产品受到青睐

  越南正积极准备参加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有越南官员表示,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将促使越南企业积极拓展中国和国际市场,进一步推动越中贸易稳定发展。

  越南此次将作为主宾国参加此次博览会,并预计搭设256平方米的国家展展位,209平方米农产区及36平方米服务贸易区,重点宣传越南国家形象,推广越南品牌和产品,加强优势产品对华出口。作为国家展的配套活动,中越双方还将共同举办中越企业对接会。

  中国驻越南大使馆经济商务参赞胡锁锦表示,中越双边贸易继续保持向好态势。根据中方统计,今年前8个月,中越双边贸易总额已达911亿美元,贸易不平衡现象正在逐渐改善。目前已进入进博会开始前的关键阶段,相信越南作为主宾国将在此次进博会上充分展示自身经济社会发展成就,同时这一国家级平台将不断助力中越经贸关系平衡稳定发展。

  越南工贸部贸易促进局局长武伯富表示,赴华参加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是2018年越南官方重要的贸易促进活动,博览会体现了中国政府扩大进口,与周边国家分享发展成果的良好意愿,越方对此予以高度评价。(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驻河内记者 崔玮祎)

(责任编辑:刘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