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电子书新卖点显现,多因素让电子版全集热卖

2018年10月12日 16:1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最近,数字阅读平台掌阅上发生了一些以往没有的新变化,就是在出版书排行榜上,各种全集排名普遍上升,读者对于全集的关注度大幅增加。

  可以看到,很多全集作品都在出版书排行榜前列,例如:

  《金庸作品集》排名第1,共36册;

  《古龙作品大合集》排名第5,共72册;

  《三毛典藏全集》排名第9,共14册;

  《季羡林全集》排名第11,共30卷;

  《历史的镜像》排名第12,共10册;

  《张爱玲大全集》排名第13,共18册;

  《银河帝国完整版》排名第15,共15册;

  《永恒的科幻经典》排名第16,共32册;

  《冰与火之歌全集》排名第191-5卷;

  《三体合集》排名第20,共3册;

  《梁羽生武侠榜单》排名第21,共十部;

  《二月河帝王系列·康雍乾》排名第25,共13卷;

  《阿加莎·克里斯蒂推理合集》排名第29,共20册;

  《鲁迅全集》排名第39,共20册。

  

  掌阅版权负责人吴贲在谈到这一现象时表示,他认为出现这一现象主要有三点:

  首先现在纸张价格不断上涨,具体在一本书上对消费者的压力不算太大,但对于全集等大部头作品来说,电子书和纸质书的价格差别就会大很多;其次电子书便于携带,不占空间,可以随时阅读,而纸质书版的全集则对空间要求较高;此外,很多经典作品的新校对版本,也给了读者重读经典的热情,并带动同类型作品的热卖。

  据了解,从2016年底以来,受到纸张涨价等多种因素影响,纸质书定价呈现出上涨趋势,在全集类作品上价格提升更为明显。同时,全集类作品的体积对于很多年轻人也是过于庞大。有网友表示,拥有一个偌大的书房,里面摆满了自己喜欢作家的全集,对于年轻人来说还是比较奢侈的,但电子书可以帮助他们实现阅读经典全集的愿望。 

  在很多电子书的留言里都有网友表示,自己还是喜欢纸质书油墨香的体验,也会购买自己特别想保存的作品。掌阅版权负责人吴贲认为,对于经典作品,很多读者喜欢纸质书的质感和电子书的便利,也会结合两者的优点,按需选择,而无论那种载体热卖,都是为经典传播尽一份力。

(责任编辑:张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