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运营商“靓号规则”须公平合理

2018年10月11日 06:18   来源:经济日报   苑广阔

  在现实生活中,无论是车牌号码,还是手机号码,类似“666”“888”这样的号码受到不少人的追捧。有人认为,这样的号码吉祥喜庆、寓意好,拥有这样的号码在很大程度上“是身份的象征”。尤其是一些地方和企业通过公开拍卖方式竞拍吉祥号码,一个车牌号或者一个手机号码,动辄能够卖出几十万元的高价,更是加深了公众对这类号码的追捧热情。

  但是,近年来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对手机号码中所谓“靓号”表达了不满和质疑。首先,到底什么样的手机号码属于“靓号”,缺乏明确标准和依据,结果导致一些用户用了很多年,自己都没觉得有“多靓”的号码,突然被运营商归为“靓号”行列,不仅有了最低消费门槛,而且套餐合约到期后如果更换套餐,只能选择更贵的才行。其次,一些手机“靓号”合约期限太长,甚至有消费者与运营商签订的合约期限到了2099年,有网友对此调侃说“自己都未必能活那么久”。最后,“靓号”的最低消费额度确实有些高,每月动辄几百元,消费者即便不用,都要固定扣这么多钱,实在不合理。

  由此可见,目前一些电信运营商制定的手机“靓号规则”,过于倾向于运营商利益,忽视了消费者利益,明显不公平、不合理。即便追捧手机“靓号”有现实的市场基础,符合公众的消费需求,运营商有权利按照“物以稀为贵”的原则,把手机“靓号”卖个好价钱,但对“靓号”的认定和使用必须符合公平合理的市场原则,兼顾运营商和消费者的利益,在两者之间实现一种合理的平衡,不能以片面牺牲消费者利益来满足运营商对市场利润最大化的追求。

  要从根本上解决上述问题,如果单纯依靠运营商的自觉、自律显然很难实现,更需要有关部门及时出手,对用户和运营商之间的利益关系加以协调、平衡。如果运营商的格式条款中有侵害消费者利益的内容,比如把不该归为“靓号”的手机号码划为“靓号”,“靓号”最低消费过高等问题,监管部门要及时给予叫停,以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保障市场秩序。(原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苑广阔)

(责任编辑:冯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