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聚焦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让发展成果和改革红利惠及全球

2018年10月10日 07:48   来源:经济日报   

  举办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是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亲自谋划、亲自提出、亲自部署推动的。这是全球范围内第一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国家级博览会,被誉为世界经济发展史上的一大创举。

  举办进口博览会,是高水平对外开放的标志。改革开放40年来,在全球化浪潮中,中国的经济社会面貌发生了历史性变化。我国的外贸总量在全球贸易中所占比重由1978年的不足0.8%提高到了2017年的超过14%,中国已成为1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最大采购来源。如果说,中国过去的开放更多是“要我开放”,那么现在则是“我要开放”,是积极适应国内外环境的主动调整。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将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举办以进口为主题的博览会,有利于提升开放合作水平,表明中国坚定支持经济全球化、贸易自由化、投资便利化,以积极的姿态主动向全世界开放市场,让中国的发展成果和改革红利惠及全球。

  举办进口博览会,是中国消费市场实力和魅力的体现。主动扩大开放,鼓励增加进口,是新时代中国对世界的承诺。习近平主席在博鳌亚洲论坛上明确指出,中国不以追求贸易顺差为目标,真诚希望扩大进口,促进经常项目收支平衡。举办进口博览会,是中国为各方进入中国市场搭建的新平台,既有助于世界各国商家集中展示其优质商品、特色商品,也有助于国内买家近距离了解外商及其产品和服务,促进双方达成商业合作意向。随着国内消费升级,中国这一世界上人口最多的消费市场,将进一步展现其“全球采购”的实力和魅力,显示其扩大进口的能力和潜力,这有利于促进中国的国际收支平衡。

  举办进口博览会,是高质量发展的需要。随着人民群众收入增长、消费结构升级,对进口商品和服务需求不断增长,但从供给方面来说,高品质国内商品和服务供给还存在着一定的短板。中国从“全球卖”转向“全球买”,通过举办进口博览会,增加进口需求比较集中的特色优势产品,从而更有效、更快地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对美好生活的需求,有利于促进国内产品质量的提高,促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利于中国在全球产业竞争升级换代中把握先机,实现经济结构优化升级,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举办进口博览会,是推动包容普惠发展的抓手。中国经济发展得益于全球化,同时通过主动扩大进口来回馈全球化,以此促进各国加强经济贸易交流合作,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中国市场足够大,中国消费者的需求层次丰富、需求种类多样,各国均可以从中国扩大进口中受益,将其优势产品出口到中国。中国通过扩大进口,为各国提供实实在在的出口市场、发展机会和就业机会,让国际社会分享中国巨大的市场机遇,分享中国经济发展的红利。

  为帮助一些不发达国家搭乘中国经济发展的“顺风车”,中方还决定实施贸易便利行动。不久前举行的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宣布,中国支持非洲国家参加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免除非洲最不发达国家参展费用。中国举办进口博览会,主动扩大进口,其实质是帮助各国,尤其是广大发展中国家参与全球价值链,融入全球化进程,促进各国利益融合,实现包容普惠发展,助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徐惠喜)

(责任编辑:刘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