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典型风采】担当实干推动脱贫攻坚——记安徽省临泉县委书记邓真晓

2018年10月09日 07:38   来源:经济日报   记者 白海星

  今年49岁的邓真晓,是阜阳市委常委,同时担任安徽省脱贫任务最重县临泉县的县委书记。2014年,邓真晓调任临泉县便郑重承诺,“临泉一天不脱贫,我就一天不离开这个岗位;临泉一日不摘帽,我就一日不离开临泉这片土地”。从此,邓真晓带领全县干部群众主动贯彻新发展理念,用实际行动彰显担当、诠释忠诚。

  针对临泉基层干部年龄老化、活力不足的现状,邓真晓推动实施“四个一批”干部活力工程等措施,培养一批“80后”乡镇党政正职、选拔一批35周岁以下乡镇党政正职、因岗量才交流一批科级领导干部、全面培养一批有潜质复合型干部,并定向招录大学生村官、“三支一扶”人员等,拓宽了干部来源渠道。在干部选拔上,他注重基层经历,当乡镇党政正职出现空缺时,优先从乡镇优秀科级干部中选任。同时,该县组织干部分批到河南红旗渠、江西井冈山学习培训,分批选派干部到合肥市街道挂职锻炼。

  工作中,邓真晓始终从严要求自己,带头践行一线工作法,研究制定《县乡领导干部密切联系群众九项制度》,带头蹲点住户,坚持每月至少一次住在群众家里,足迹遍布全县395个村。临泉县级层面出台制度的思路和依据有很多都来自于蹲点住户得到的第一手信息。

  临泉县是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安徽省深度贫困县,2014年建档立卡贫困人口22.3万、贫困村96个,历史欠账多,贫困基数全省最大。邓真晓聚焦精准识别、精准施策,从临泉实际出发,指导构建特色产业、务工就业、健康脱贫等政策体系。他把产业扶贫看作是脱贫攻坚的治本之策,推行园区带动、龙头企业带动、农民合作社带动、经营大户带动和贫困群众自主发展产业的“四带一自”产业扶贫模式,并被作为经验在全省推广;立足整合资源和集聚帮扶合力,成立全省首家扶贫基金会。

  邓真晓带头担任一个贫困村的工作队队长,不让一个家庭、一个人在奔小康路上掉队。目前,临泉县已有46个贫困村顺利出列、14.6万贫困人口脱贫,2016年、2017年连续两年在全省脱贫攻坚工作成效考核中获得“好”等次。

  他提出富民强县安居乐业的奋斗目标,全力推进“大建设”“大招商”“大环境”,走好交通先行、工业突围、农业转身、城乡统筹、全民创业“五条路径”,打造“活力临泉”“绿色临泉”“平安临泉”。这几年新修的近3000公里国省县乡村道路纵横县域,即将通车的郑合高铁将实现当地高铁零的突破,四通八达的路网破除了制约发展的交通瓶颈。

  面对工业短板,他带领相关部门重点扶持化工、酿造、医药、食品等传统产业,加快培育机械电子、脱水蔬菜、农牧产品深加工等优势产业,通过“走出去、引进来”大力开展招商引资。这几年,临泉财政收入翻了一番,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居全省第一。邓真晓常说,“临泉是农业大县,但大而不强,临泉的农业必须要走转型升级之路”。他围绕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培育农业示范园区,扶持牛羊养殖产业,鼓励农产品深加工。

  焚烧秸秆一直是令人头疼的事。邓真晓带领大家学习外地经验,实施全县养殖肉羊、能繁母羊,既能消化利用秸秆,又能通过养殖脱贫,预计今年底出栏量可达130万只。(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白海星)

(责任编辑:刘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