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江苏南沿江城际铁路今天开工 未来沪宁之间最快仅需1小时

2018年10月08日 15:3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苏南沿江城际铁路项目开工现场。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10月8日讯(记者薛海燕、蒋波)10月8日,中国铁路总公司和江苏省委省政府在常州金坛联合召开江苏铁路建设推进会暨江苏南沿江城际铁路开工动员会,这标志着江苏南沿江城际铁路项目正式迈入建设实施阶段。

  根据中国铁路总公司与江苏省政府联合批复的初步设计,江苏南沿江城际铁路项目采用双线高速铁路技术标准,设计行车速度350公里/小时,正线长度278.53公里,途经南京市江宁区,镇江市句容市,常州市金坛区、武进区及经济开发区,无锡市江阴市,苏州市张家港市、常熟市、太仓市等县(市、区),全线共设南京南、句容、金坛、武进、江阴、张家港、常熟、太仓 8个车站,在太仓站经沪通铁路一期接入上海。批复总概算503.01亿元,建设总工期4年。

  工程建成后,运营管理委托上海铁路局集团公司负责,最小行车间隔为3分钟,预测初期 (2025年)开行客车50对/日,近期(2030年)开行客车100对/日,远期(2040年) 开行客车130对/日。

  作为沪宁通道的第二条城际铁路,江苏南沿江铁路连接了苏南地区江阴、张家港、太仓多个 “经济百强县”,是长江经济带综合立体交通走廊的重要组成部分,将与京沪高铁、沪宁城际铁路、北沿江高铁共同构成长三角地区向西辐射高铁大动脉,成为带动沿线城镇化发展、产业优化升级和促进沿线旅游资源开发的重要支撑。

  记者了解到,截至2018年9月底,江苏建成运营铁路2791公里,其中时速250公里(含)以上的高铁里程846公里。包括京沪高铁、沪宁城际、宁杭高铁、郑徐客专、宁安城际。

  目前在建铁路项目包括:青连铁路、连盐铁路、徐宿淮盐铁路、连淮扬镇铁路、连徐高铁、盐通高铁、沪通铁路一期、宁启二期、通苏嘉铁路通张段以及即将开工的南沿江城际铁路。在建铁路投资总规模约2600亿元,其中在建时速250公里(含)以上的高铁里程约 1236 公里。按照江苏省“十三五”铁路发展规划,到2020年,江苏将形成“三纵四横”高铁网,铁路总里程达到4000公里以上,复线率和电化率均达到70%以上,其中时速250公里(含)以上的高铁运营里程1800公里以上。

(责任编辑:张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