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法国各界呼吁共同维护多边主义贸易体系

2018年10月08日 07:18   来源:经济日报   记者 李鸿涛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巴黎10月7日讯(记者 李鸿涛)近期,美国政府在全球贸易领域采取的单边主义措施不断升级,由此带来的不确定性已对全球贸易秩序及世界经济的平稳运行造成负面影响。法国各界对此高度关注,坚决反对任何形式的保护主义行为,坚定捍卫世界贸易组织框架与规则,并呼吁法中两国以实际行动共同维护多边主义贸易体系。

  面对美方的贸易保护主义政策与对欧持续施加关税威胁,法国领导人在公开场合多次给予强烈回击,并申明坚定维护多边贸易体系。法国总统马克龙在刚刚结束的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中表示,“在21世纪的当下,唯一成功的方式就是要加强多边主义,我们应通过对话与多边协调解决世界范围内出现的各种危机,不应对任何有损多边主义的行为妥协”。

  法国媒体及学界也对美方的单边贸易政策给予了强烈批评,并认为其保护主义政策的“双刃剑效应”正逐渐显现,并终将对美国经济造成长期损害。法国《费加罗报》援引欧洲央行近期发布的研究报告指出,随着美国与国际各方出现的贸易纠纷持续发酵,由此引发的负面效应将使美国经济增长至少下降约2%。该分析报告引用了欧洲央行行长马里奥·德拉吉与世贸组织总干事罗伯特·阿泽维多的观点,并表明了对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的反对态度。法国经济类报刊《回声报》从农业角度入手指出,自美国政府决定对华发起贸易制裁以来,美国国内各外贸部门均受到不同程度的冲击,特别是对华出口较为依赖的农业部门受此影响造成了大量农产品滞销。对此,美国政府虽宣布将自2019年起购买国内约12亿美元农产品以弥补国内农业部门损失,但将对国内的农产品物流与仓储带来巨大压力。

  法国经济学界普遍认为,近期美国政府的系列单边主义行为反映出其整体外交政策存在极大局限性,暴露出反全球化与零和博弈思维,并试图利用国内民众的爱国热情为其狭隘的“美国优先”战略站台。这种单边主义思维不仅将对美自身发展造成反噬,更将损害多边主义与全球化进程,对世界长期稳定发展与繁荣带来负面影响。

  当前,法国各界对中国经济增长前景与法中两国深化合作给予了积极预期。法国经济部长勒梅尔此前曾表示,“法国将致力于建设长期稳定的法中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在当前形势下两国应携手抵制保护主义和单边主义。法方愿与中方共同努力,加快制定贸易投资合作路线图,加强金融合作,促进更多法国优质农产品输华,推动世贸组织改革”。

  法国国民议会第一副议长卡罗·布罗欧·博纳在接受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专访时表示,中国改革开放40年来所秉持的开放态度和取得的现代化成就令人印象深刻,中国经历了一个非常快速的发展期,其现代化水平与开放程度正不断提升,特别是中国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解决贫困问题成效显著,高新科技迅速发展,世界在国际舞台上看到了一个对外开放的中国,法方希望未来能进一步加强法中两国友好合作。

(责任编辑:刘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