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台湾各界积极参与两岸经济交流合作

2018年10月07日 06:32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福州日前举行“2018年台湾青年创(就)业福州行”活动,36名台湾青年参与创业交流、参观青创基地等活动。图为在福州索佳艺台湾青年创业基地,来福州创业的台湾青年李儒钦(左一)向前来参观的台湾青年介绍陶瓷创意产品。 (新华社发)

  今年以来,大陆相继出台“31条措施”、取消台胞就业许可证、制发台湾居民居住证等惠及台湾同胞的政策措施,让台湾同胞切身感受到了大陆为落实台湾同胞与大陆居民同等待遇、解决实际问题的诚意与善意。9月份,海峡科技论坛、两岸青年就业创业研讨会等促进两岸经济交流的活动层出不穷,越来越多台湾专家、工商界人士和青年参与探讨与大陆开展深度合作,努力寻求大陆产业转型升级、区域协调发展和高水平开放带来的新机遇。

  合作空间越来越大

  在大陆改革开放40年历程中,两岸同胞携手同心,砥砺前行。随着大陆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越来越多的台胞、台企从中受益,获得了更多新的发展机遇。

  近年来,大健康产业在大陆发展迅速,受到台商关注。在厦门近日举办的“第四届海峡两岸大健康产业发展与投融资论坛”上,在养老产业深耕20多年的台湾双连安养中心创始人江彦霆表示,随着大陆进入老龄化社会,养老产业为两岸深度交流合作提供了平台。

  前往海南参加“2018海峡科技论坛”的部分台湾嘉宾走进海南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参观规划展览馆,并考察了博鳌超级医院。“这里与台湾的高端医疗服务理念、服务流程之间可以相互学习。”在大陆从事医疗行业10余年的台商张捷盛对先行区在药品进口和医疗人才引进等方面的特殊政策,以及博鳌超级医院“1+X”(一个平台+若干个专科临床医学中心集群)的运营模式十分感兴趣。

  据了解,先行区是国务院2013年批准设立的国家唯一国际医疗旅游产业园区,被赋予了包括加快医疗器械和药品进口注册审批、临床应用与研究的医疗技术准入、允许境外资本开办医疗机构等9项优惠政策。对此,前来考察的台商纷纷表示,大陆在养老、养生、医疗旅游等领域发展态势良好,台湾在技术人才和管理服务方面拥有丰富经验,健康医疗合作大有可为。“随着大陆多项惠台政策的实施,两岸合作的空间越来越大。”张捷盛说。

  青年互动越来越频繁

  大陆高度重视两岸青年交流合作和台湾青年在大陆的发展,紧扣台湾青年实际需求,陆续出台相关政策,为台湾青年来大陆工作和生活创造更多便利。

  “如果有机会,我希望能在江苏实现自己的美好未来。”台湾青年徐恺蔚近日在昆山参加“2018两岸青年就业创业研讨会”时这样说。

  江苏是大陆台商投资最密集、两岸经贸文化交流最频繁的省区之一。据统计,近3年来,江苏省服务台湾青年学习、实习、就业、创业人数累计达到1.6万人。2018年已有1600余名台湾青年前来实习,其中超过六成台湾青年与实习单位签订了就业意向。

  在此次两岸青年就业创业研讨会闭幕式上,江苏省台办还公布了“台湾青年2019年江苏省实习专项扶持计划”,宣布2019年江苏省将在全省范围内为台湾青年提供至少1000个实习岗位、配合设立江苏省台湾青年奖助学金,并发行《江苏支持台湾青年实习就业创业政策汇编》。

  来自台湾从事少儿文创教育工作的乐象永续科技(杭州)有限公司负责人谢义鸿在杭州已有20年。他在2018杭州—台湾“创意对话创意”暨两岸青年创意创业对接交流会上说,初来大陆创业的台湾青年可以多参加当地的创业大赛,在交流中积累经验,获得资金资助。

  台湾中华人力资源发展学会理事长王孝慈表示,在两岸融合发展的大环境下,两岸青年从实习到就业互动越来越频繁,他们早已融入企业、金融、文化、公益等多个领域。

  合作层次不断提升

  伴随近年来大陆经济增长方式转变及人口红利渐趋消失,台资企业也开始面临转型升级挑战。

  台湾安卓帝亚牛樟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高许定在近期举办的“第十三届两岸经贸合作与发展论坛”上表示,早期进入大陆市场的台商、台企大多集中在资金、技术密集型产业,近几年,越来越多台商、台企投身文创、乡村建设、生物科技等领域,两岸经贸合作层次持续提升。

  随着两岸经贸往来日益频繁深化,加强物流合作已成为趋势。台湾冷链协会荣誉理事长郭儒家认为,在大陆“31条措施”发布及各省份相关政策推出后,台企可以更进一步参与大陆国企、政府投标,承接更广范围的订单。

  今年初大陆出台关于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31条措施”,其中12条涉及加快给予台资企业与大陆企业同等待遇。仅江苏、浙江、福建3省已有1000余家台资企业享受高新技术企业等各类税收减免近40亿元人民币,近100家台企获得了工业转型升级、绿色制造等国家各类专项资金支持。

  在刚刚结束的“2018两岸新经济论坛”上,台湾旺旺中时媒体集团董事长蔡衍明强调,两岸经济要进一步紧密结合,共享经济成长的果实。“两岸好,台湾才会更好。”蔡衍明说。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朱 琳

(责任编辑:符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