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谱写新时代改革开放的宏伟乐章

2018年10月01日 06:19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沐浴金秋的阳光,满载丰收的喜悦,我们以改革开放40年的辉煌成就,迎来了中华人民共和国69周年华诞。

  今天是你的生日,中国!天安门前鲜花簇拥,大江南北歌声如潮。

  这是中华儿女抒发豪情的赞歌——

  69年峥嵘岁月,在人类发展史上弹指一挥间,而我们的伟大祖国却巨龙腾飞、沧桑巨变。翻开共和国恢宏壮美的历史画卷,改革开放无疑是最浓墨重彩的一笔。小岗破冰,深圳兴涛,海南弄潮,浦东逐浪,雄安扬波……从农村到城市,从试点到推广,从经济体制改革到全面深化改革,从封闭半封闭到阔步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亿万人民众志成城、砥砺奋进,五千年古国敞开胸襟、拥抱世界。从改革开放之路大踏步走来的中国,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国家治理走向现代化,全面深化改革大潮涌动,“一带一路”应者如云成果丰硕,我们伟大祖国又站到了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

  这是神州大地上追梦圆梦的欢歌——

  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40年的异彩华章,在新时代绽放美妙的色彩,发出厚重的声响:改革开放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活力之源,是各项事业大踏步赶上时代的重要法宝,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全世界都从这条路上重新认识了中国,认识了中国人的坚毅、顽强和不可阻挡。伟大祖国40年翻天覆地的发展变化,得益于改革开放;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仍然要靠改革开放。吸吮着40年改革开放积蓄的丰厚养分,秉持着过去5年积累的宝贵经验,追梦之路更清晰,筑梦之基更坚实。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亿万人民在改革开放新征程上接续奋斗,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向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奋勇前进。

  这是新时代改革开放的颂歌——

  改革没有完成时,只有进行时。越是进入深水区,越要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将改革进行到底。党的十九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为更深远、更全面的改革谋划布局、奠定基石。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将国家治理现代化推向前进,海南经济特区树起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新标杆,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聚焦利益掣肘的领域,突破条条框框的限制,改革大船劈波斩浪,风雨无阻、日夜兼程。在实现中国梦的“关键一程”上,我们将以更坚定的决心、更清晰的方向、更有力的脚步,推进改革、深化改革,开辟党和国家事业全新局面。

  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当今世界,开放融通的潮流滚滚向前。中国人民将继续扩大开放、加强合作,坚定不移实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今年中国4大主场外交活动令人瞩目,“一带一路”朋友圈再度扩容,市场准入大幅度放宽、主动扩大进口让开放成果惠及世界。面对美国不断以单边主义行动挑起贸易争端、破坏多边贸易体制的行为,中国按照既定节奏坚定推进改革开放,坚决捍卫国家利益和人民利益,坚决捍卫经济全球化和多边贸易体制,展现负责任大国的气魄与担当。

  新时代的号角响亮,新征程的步履铿锵。69年来,一代代人以激情燃烧的接力长征,让我们一步步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今天,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伟大的人民、伟大的国家、伟大的民族,正在广袤的国土上继续谱写新时代改革开放的宏伟乐章。我们相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将在改革开放的进程中得以实现,中国也必将为人类和平与发展崇高事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符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