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典型风采】敢于想 善于思 勇于干——记上海自贸区管委会原副主任陆方舟

2018年09月27日 07:09   来源:经济日报   记者 沈则瑾

  刚刚履新上海嘉定区代理区长的陆方舟曾任浦东新区区委常委、副区长,上海自贸试验区管委会副主任,负责推进上海自贸试验区建设和“放管服”改革。几年来,在自贸试验区建设和政府职能转变的改革道路上,陆方舟和他的同事们始终在探索。

  试点经验“可复制、可推广”

  建设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是党中央、国务院的重大战略决策,浦东作为承载地、主战场,肩负着先行先试、参与全球资源配置的重任。负面清单管理模式、商事登记制度改革……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试点经验从这里走向全国。

  随着自贸试验区建设不断向前推进,难度和挑战也持续加大。2015年底,国务院批复同意上海市开展“证照分离”改革试点总体方案,在浦东新区先行先试,破解企业“办证难”问题,把该放的权力放给市场和社会。

  为了使改革取得实效,陆方舟带领同事们充分调研了解企业和市场的需求;同时,主动对接上级审批部门,及时反映企业诉求,积极推动每一个具体的改革方案更“接地气”。

  2016年4月1日,首批针对审批频次较高、市场关注度较高的116项行政许可事项在浦东新区全面展开。2017年9月,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在全国其他10个自贸试验区和具备条件的国家级自主创新示范区等近400个地区,复制推广浦东新区“证照分离”改革试点经验。

  改革“放得开”“管得住”

  上海自贸试验区成立5年来,新设企业数超过前20年该区域企业数的总和。“简政放权”的同时,浦东新区更加重视风险防范,着重提高监管的有效性和公平性,力争使改革“放得开”又“管得住”。

  2017年年初,浦东新区在落实国务院提出的“双告知、双随机、一公开”基础上,创新推进以“双告知、双反馈、双跟踪、双随机、双评估、双公示”为核心的“六个双”政府综合监管机制,从根本上改变以往各部门单打独斗、各自为战的监管方式。

  根据区委的创新改革要求,陆方舟狠抓落实,广泛听取部门和市场主体的意见,注重解决“照后证前”“全生命周期闭环”等监管难点,把“六个双”融入日常监管工作中。

  随着浦东实现对全区21个监管部门和108个行业(领域)的全覆盖,2017年10月,商务部、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门联合发文,明确在全国范围内复制推广浦东新区“六个双”政府综合监管机制创新经验。

  向世界发布“上海方案”

  自贸试验区建设核心是制度创新,难点是上下各方的改革协同。为了推动自贸区建设,陆方舟和同事们摸索出推动协同改革的路径,即:敢于想、善于思、勇于干。首先要敢于想,大胆突破,以问题需求为导向,打破框框束缚勇于破冰创新;其次是善于思,科学求证,既要提改革诉求,争取改革自主权,又要有路径设计方法创设;最后要勇于干,主动搭台,积极沟通上下,让自贸区成为国家、市、区各层面推进改革的综合试验田。

  陆方舟和同事们努力作为、善于作为,积极争取各方改革资源汇聚自贸试验区。仅2017年,各有关部门在自贸试验区举办的各类制度创新新闻发布会近20场(次),工业产品许可证“一品一证”改为“一企一证”、非特化妆品进口由审批改为备案等,这些首创的改革事项现已在全国得到复制推广。

  2017年11月,陆方舟前往迪拜参访世界自由区组织。回来后,他牵头组织开展“自贸区卓越指标体系”的系统研究,为此陆方舟连春节都在加班,“希望上海自贸试验区能对标国际上开放度最高的自由区,参与国际规则的制定”。

  今年4月份,陆方舟到迪拜参加第四届世界自由区组织年会,在会上发布未来自贸区标准“上海方案”,其中的“营商卓越及经济贡献”作为一级指标被采纳,上海自贸试验区在世界自由区组织的舞台上发出了“中国声音”。(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沈则瑾)

(责任编辑:刘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