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近3个月来违约事件升温 信用债市场将继续分化调整

2018年09月27日 06:30   来源:经济日报   

  近期,信用债市场违约现象引人关注。9月25日,吉林利源精制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14利源债”无法按时付息。对于无法按时足额偿付利息的原因,吉林利源精制股份有限公司表示因为目前公司资金周转困难。同日,新光控股为发行主体的“15新光01”“17新光控股CP001”债也发生违约,涉及金额本息总计约30亿元。据悉,新光控股已计划9月27日召开债权持有人首轮沟通会,讨论后续偿债方案。

  近3个月来,信用债券违约事件有所升温。根据Wind统计,截至9月25日,7月以来,债券违约数量共37起(包括30起未及时拨付兑付资金违约和7起交叉违约),涉及18个发行主体,关联债券余额362.7亿元。

  有专家表示,这主要是由于债券集中到期,叠加严监管、去杠杆、去刚兑等因素影响,造成不具竞争优势的公司债券出现违约。同时,尽管近期系列支持政策频频出台,在一定程度上带动市场风险偏好上行,但就目前来看,从货币到信用的传导仍不通畅,资金仍较多“淤积”在银行间市场。

  在债券违约事件增多的情况下,信用债市场表现分化。一方面,信用债发行继续呈回暖迹象。数据显示,9月17日至23日信用债发行量小幅提升,信用债新债发行共1407.69亿元,较上一周环比上升18%,净融资量重回正值。同时,取消发行债券规模大幅回落,债券主体评级以AA+为主,1只债券推迟发行。

  另一方面,受流动性面临“总闸门”约束、地方债供给冲击等因素影响,二级市场出现回调。9月17日至23日,城投债方面仅有5年期的低等级债券收益率上行,而AA+和AAA等级的各期限债券收益率均有一定幅度的下行。

  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青表示,当前信用债发行仍为结构性回暖,整体融资环境仍难言宽松,弱资质、经营不佳或以借新还旧为目的的企业发债难度仍然很大。同时,随着市场避险情绪加强,债券市场进一步出清,用债高风险主体和中低风险主体之间的背离度会越来越大,短期内信用债市场将继续分化调整。

  对于接下来信用债的风险走势,天风证券固定收益首席分析师孙彬彬表示,今年后续信用债偿还压力要小于上半年,违约风险暴露情况将有所缓和。同时,目前债券市场对信用风险已经有了比较充分的预期,主要集中在低评级、高杠杆、弱现金流的民企上。如果未来信用风险事件仍集中在该类主体,那么其对债券市场的冲击将不会扩大。但同时,未来违约风险也不能低估,尤其是在结构性去杠杆的政策环境不发生变化的背景下,需要警惕违约风险的扩散和传染。(记者 李华林)

(责任编辑:王炬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