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让丰收的农民告别“雷碧”和“康帅傅”

2018年09月25日 18:3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9月24日下午,首个农民丰收节过后的第一天,贵州省水城县双巢村的农民徐杰收到了一台冰箱。今年收成不错,他前几天在手机上网购了一台四开门的冰箱,作为送给全家的节日礼物。

  “如果去镇上的店面买,同样的冰箱要4000元以上,但赶上了农村淘宝的丰收节促销,加物流费用也只要2700多元,便宜了至少1300元。”徐杰说,在村里就能收货,省去了跑来跑去的麻烦,又便宜又是正品,让一家子很开心。

  中国首个农民丰收节有多火爆?菜鸟网络数据显示,在9月18日-24日,亦即丰收节前后,全国乡村度节货品的网购物流订单,同比去年同期上涨了22%。由菜鸟升级的正品下乡供应链网络,正帮助越更多厂商的正品好货触达乡村,让农民告别只能买到“雷碧”的日子。

  在通快递以前,徐杰所在的双巢村只有一个小卖部,大量的 “康帅傅”、“蓝月壳”们充斥其间。由于下乡的渠道成本过高,厂商的正品到农村后的价格比城市还贵,层出不穷的山寨品牌借价格优势席卷农村。

  这个僵局,直到农村电商和物流的出现才得以破解。据介绍,近5年来,菜鸟网络搭建了一张遍及全国的农村分拨网络,截至目前,覆盖29个省份700余县,逾3万个村。

  为了更深入地将厂商与农村消费者连接起来,菜鸟于丰收节期间宣布升级厂商正品下乡的供应链网络。一头连着厂商,另一头连接县镇门店、小卖部等,让厂商直通农村的供应链体系更加完整。

  全国各地欢庆丰收节带来的旺盛需求,让厂商也过起了“丰收节”。“在丰收节大促期间,我们的销售额是去年同期的一倍有余。”食用油品牌“探花村”的农村电商负责人杨忠意回忆说,自己原本对于开拓农村销路并没有太大预期,但首次切入农村市场,“一下子就卖爆了,当天就有100万销售额”。为此,公司于2017年成立专门的事业部,目前农村电商的销量在整体品牌的占比大约30%-40%。

  “通过菜鸟的供应链和物流服务,我们的产品运到了像贵州、云南等最贫困、最偏选的山区,在极低的渠道成本下,快速打开了这些地区的市场,这对传统线下渠道来说是难以想象的。”杨忠意表示。

  今年4月起,菜鸟推出乡村物流次日达服务,目前已在安徽、山东、河南、湖北、福建等五省落地,并于丰收节期间接受考验。据介绍,选择该项服务的村民,在农村淘宝下单后的平均收货时长仅为38小时。用遍布全国的仓储网络,菜鸟也对在农村淘宝上集货的用户,推出了集货配送服务,将每公里的物流成本降低了三分之一。

  威莱集团旗下的洗衣液品牌“妈妈壹选”,2017年在村淘的销售额有5000多万元,进入2018年,仅用7个月就达到了这一数字。从2016年至今,已累计通过农村电商向农村输入1000万支产品。

  不过,“妈妈壹选”在农村市场火爆后,“妈咪首选”、“妈妈首选”、“媳妇首选”等山寨品牌迅速出现。集团农村电商运营经理吕望希望,今后能够更快打入更多农村市场,让正品夺回消费者对品牌的认知。

  贵州水城县青林乡大土村的村小二曾松,今年6月一个月帮村民代购了20台冰箱,每台家电平均比门店便宜500元。(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佘颖)

(责任编辑:冯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