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工信部副部长罗文:对中国市场的潜力和产业配套的优势充满信心

2018年09月25日 18:3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9月25日讯 (记者 吉蕾蕾)近期,美国连续对从中国进口的商品加征关税。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罗文25日在国新办发布会上指出,美国此举打乱了正常的国际产业分工体系,破坏了国际经贸规则,降低了国际经济运行的效率,将给全球产业链带来重大冲击和负面影响。

  罗文分析说,在经济全球化的条件下,各国经济都深度融入全球产业链的合作当中,国与国之间不再是简单的商品贸易,而是依托全球的生产网络,共同来完成产品的研发设计、加工制造、物流运输、营销服务,各国之间的产业彼此依赖,深度交融,形成了一荣俱荣、一枯俱枯的相互依赖关系。而美国加征关税,可以说是打乱了这种正常的国际产业分工体系,使得一些行业上下游脱节,全球的产业链面临着碎片化的风险。

  同时,美国加征关税也破坏了国际经贸规则,使全球的产业链陷入失序化的状态。记者了解到,以WTO为代表的现有国际经贸规则是全球经济增长的重要基石,美国当前采取的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的做法,也迫使世界各国采取了反制措施。截至今年7月,除中国外,欧盟、加拿大、墨西哥等美国的主要贸易伙伴都相继加入了反制行列,全球贸易战的风险明显上升。“在这种背景下,国际经济贸易规则体系有可能被破坏,甚至遭到颠覆,全球产业链一旦失去国际经贸规则的基础性支撑,无序化、失序化风险将会变得越来越大。”罗文说。

  罗文表示,美国加征关税还冲击了在全球范围内的正常的产品贸易和资源配置,降低了国际经济的运行效率。今年4月份,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发布了《世界经济展望》报告,指出关税和非关税贸易壁垒的增加将破坏全球价值链,减缓新技术的扩散,并将导致生产效率和投资下降,使得全球产业链低效化的风险会加剧。

  当前,美国挑起和升级贸易摩擦,对部分企业带来了困扰和冲击,有一些外资企业出于分散风险、降低成本等考虑选择外迁,对这一问题,罗文也给出了回应。“我们要理性看待这一问题。”罗文认为,跨境投资和业务的转移是企业在全球范围内配置资源的一种自主的商业行为,对于任何一个国家来说,企业的迁入或迁出每天都在发生,这是一件很正常的事情,也是经济全球化必然现象。

  对此,罗文表示,首先,我们不回避问题,同时积极采取各种措施帮助企业排忧解难,切实为企业减税、降负;其次,不夸大问题,要对中国市场的潜力和产业配套的优势充满信心。目前,还有一些企业在积极进入中国市场。比如,今年7月,美国的特斯拉公司决定在上海设立其在美国境外的第一家超级工厂。此外,我国将继续按照自己的步伐和节奏,坚持市场化改革的方向,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相信会有更多的企业来到中国投资兴业,已经落户了的外资企业绝大多数也会继续留在中国深耕发展。”罗文说。

(责任编辑:冯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