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迎曹妃甸国际河豚节】曹妃甸海域,河豚鱼生长的摇篮

2018年09月25日 15:3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曹妃甸海域非常适合河豚鱼生长,河豚种类众多,即使罕见的豹圆豚和刺河豚也曾有发现。因各种河豚体型近似,当地渔民根据它们的形态和体色,简化俗称:黑蜡头、花蜡头、黄隔蜡头和鲅蜡头等名称。

  说曹妃甸的河豚好,好在哪里?曹妃甸这个名字就是最重要的因素,在曹妃甸周边海域生长的河豚鱼的风味也就是最独特的。从地图上来看,渤海是一个半封闭的海湾,三面环陆,气温、日差和季节较为明显,水温受气温的较大,有明显的大陆性和季节性。曹妃甸就横亘在渤海湾的这个角上,属于湾中湾,常年波平浪静是天然的风水宝地,有丰富的生物饵料资源,是多种海洋生物聚集在一起的一个摇篮。

  曹妃甸岛是一个沙流积成的岛,北部是古滦河入海的形成的泄湖区,有数条水流与渤海相连,这里被渔民们称为“里海”,这片海域是‘泥沙底质’,也就是泥多沙少的混合底质。用渔民的话说是‘泥沙底质’水肥,‘沙泥底质’水瘦。‘泥沙底质’属于温性底质,和沙土底质相比,水底的温度大约高一度左右。这里水质肥沃,水中含氧量高,促使大量的有机物得以繁殖生长,同时也给河豚及其它海洋生物提供了丰富的物质基础。

  几百年来,曹妃甸境内有小青河、溯河、青龙河、双龙河以及无数条自然河流和由陆路入海的天然淡水雨水资源,源源不断地注入渤海湾,因此带来了曹妃甸海域的浮游生物,如水藻类、稚贝及软体动物等大量繁殖,形成了幼鱼幼虾等良好的繁殖生长环境,从而为河豚鱼的繁殖生长提供了充足的天然生物饵料。逶曲的海岸线、温和的季风、柔曼的海浪,致使泥沙混合的海底植被极其完整。数千年来由古滦河入海孕育而成的原始地貌,尚无人为破坏,堪称原生态温性底质,是河豚等水族类的温床。

  自古至今,曹妃甸沿海有多条河流入海,丰水季节,河流水量剧增,流水中富含的营养盐比例随之增高,在这种环境下,浮游植物得以大量繁殖,而这种浮游植物又是水生物生长繁殖所必需的因素之一,它是滤食性生物及浮游动物的食粮,而这些生物又是海洋生态系统中非常重要的一个生态群。种类多、数量大、分布广、构成了海洋生态系统物质循环的一个主要环节。正因为曹妃甸周围海域的物理环境因子适宜它们的生存和发展,所以这里的鱼虾类种群数量的动态变化比较稳定。形成了河豚等其他鱼类的美好家园。

  特别值得提出的是这片海域还为河豚提供了绝无仅有的产卵孵化天然产房。就在曹妃甸岛北部东至龙岛附近有一片天然海草地,此海草地东西延长约20余华里,南北宽不一,在这片海草中,各种水生物、植物千姿百态,绚丽多姿,是河豚等鱼类产卵的最佳选择。又因此地的河豚群聚,状如在海底铺就的一张坚实的温床,所以当地的渔民俗称 “蜡头炕”。 

  曹妃甸海域以东方红鳍豚分布最广,鱼体肥满、肉质细腻、滋味鲜美、清香爽口,位列海鲜之首。大凡品尝过曹妃甸河豚的食客赞不绝口,连称鲜嫩风雅,别具一格。这么独具一格的地方风味,是和河豚从小到大所猎取的食物有很大的关系。我们知道,河豚从咸水区游到淡水区,一路上吞噬适口小虾﹑小鱼﹑贝壳及各类微生物,海里的浮游生物有甲藻和蓝藻,在光照和水温适宜时,甲藻能够在短时期内大量繁殖,与硅藻一样是海洋动物的主要饵料,故有“海洋牧草”之称,而蓝藻会产生一些毒素,河豚吃了含有蓝藻的贝类之后,在它的身体里会积累一种毒素,散发其内脏、眼睛和血液之中。日积夜累,河豚身体里的毒素增高,河豚却和这些毒素共生,不能不说是一个奇迹。 河豚自卵孵化开始生长,它的身体里本没有毒,后来河豚的身体里有毒素了,是跟它所猎取的食物有很大的关系。既然是因为食物有毒,我们为啥不从河豚的食物上改变呢?说曹妃甸海域好,好就好在这片海域里蓝藻很少,可以说几乎没有形成“赤潮和蓝潮”,这就在大环境下给河豚的生长提供了良好的外部条件。从1995年开始,随着人工养殖河豚脚步的加快,河豚的品质又上升了一个新的层次。首先是从河豚的幼苗开始就喂养鱼虾等物,避免了它在大海中吞食有毒的贝类及其它藻类等浮游生物,经过这几年的人工孵化和养殖,河豚的食物状况有了很大的改变,它身体里的毒性也就慢慢降低下来。

  我们可以自豪地说:到曹妃甸来品尝河豚,你安心放心更欢心。

  口述:

  张相禄,1939年出生,1957年参加河北省水产厅组织的福建海水养殖培训班;1958参加国家委托山东大学举办的全国水产训练班。一生从事海水养殖,历任柳赞村养虾三场、滦南县国营养虾一场、滦南县水产养殖公司和津滦养殖公司技术员、场长、经理等职务,专业技术职务为水产工程师。

(责任编辑:冯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