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国内首家田园综合体——田园东方迎来全面升级

2018年09月25日 15:2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9月25日讯(记者乔金亮)9月21日,中国农民丰收节前夕,国内首家田园综合体江苏无锡田园东方迎来了全面升级。当天,无锡田园东方蜜桃村北区小镇中心“蜜桃街”首次亮相,同期,作为北区主力业态的两个自然乐园“植物大战僵尸农场”、“疯狂拖拉机农场”也相继开园迎客,这个占地6000亩的田园综合体不断取得新进展。

  无锡田园东方蜜桃村北区

  无锡田园东方蜜桃村是田园综合体的最早探索者,一期(示范区)2014年开园,仅2017年就接待了1400多个考察团。目前,示范区已获得新型城镇化城乡融合示范项目和乡村旅游新标杆、中国最受欢迎亲子旅游目的地等称号。不过,在无锡田园东方蜜桃村中,示范区占地仅300亩,而占地超过5000亩的北区,才真正全面呈现了田园东方“农业+文旅+社区”的田园综合体模式。

  无锡田园东方蜜桃村北区规划建设1个小镇中心、2种田园社区(分散式、集中式)、3个农业基地(休闲农业、CSA社区支持农业、生产性农业园区)、4个度假产品(精品客栈、民宿聚落、度假村落、生态营地)和5个主题游乐(田野乐园、家庭农场、拓展乐园、田野花谷以及主题农庄)。通过多种业态的集聚与融合,蜜桃村北区全方位展现了丰富的田园文化内核,让更多人在这里欣赏田园风光、品味乡村土产、了解风土人情、体验田园文化。

  蜜桃街:乡村文化新载体

  作为无锡田园东方蜜桃村北区的小镇中心,蜜桃街在9月21日惊艳亮相。蜜桃街占地42亩,由17大主题业态组成,是整个文旅小镇生活休闲和服务配套的集散地,也是水蜜桃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成果和当地民俗文化的集中展示地,在功能组团设置上涵盖了观光休闲、餐饮娱乐、文化体验等文旅要素。

  伴随着蜜桃街开街,由阳山镇政府牵头成立的“大美阳山·乡村振兴讲习所”也在无锡田园东方蜜桃村北区正式揭牌,成为无锡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升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和乡村治理水平的重要载体。无锡市委副书记徐劼、无锡市惠山区委书记李秋峰出席揭牌仪式。

  大美阳山·乡村振兴讲习所设立田园东方蜜桃村、冯巷、前寺舍、朱村等专题讲习点,依托阳山乡村振兴在美丽乡村建设与田园综合体模式中的探索与实践,由田园东方、太悦研究院、创业带头人、乡土人才等组成师资团队,拟开设60多堂专题理论课程,充分利用田园东方蜜桃村、安阳书院、特色乡村等现有的文化与实践教育场所,将理论与实践、讲习与产业、教学与培训相结合,引导乡村振兴向深入发展,同时把经验介绍给更多人。

  除了乡村振兴讲习所,近期,综合体还将集中展现水蜜桃文化的“蜜桃故事馆”、无锡当地老物件集合店“阳山老时光”,院落式、精品式、田野露营式的住宿集群将陆续亮相,以有田园市集、创客农庄为代表的田园乡村生活类体验业态也将逐步开放。

  自然乐园:无限田野乐趣

  继7月开园的植物大战僵尸农场之后,作为无锡田园东方蜜桃村北区的另一个主力游乐业态,无锡疯狂拖拉机农场也将在10月1日正式开园。至此,无锡田园东方蜜桃村已拥有“蜜桃猪田野乐园”(示范区)、“植物大战僵尸农场农场”(北区)和“疯狂拖拉机农场”(北区)三座自然乐园。

  疯狂拖拉机农场由田园东方旗下乐园创意设计公司田园争伯独立打造,占地约40000平方米,以俏壳鸡、逗皮羊、朗哞牛为原创IP,打造中国首家以拖拉机驾驶娱乐为主,集动物观赏、农作物科普及农庄餐饮体验为一体的农场乐园。乐园将自主研发的轨道拖拉机骑乘、飞碟冲撞的“倾斜小屋”、草垛围合的农场卡丁车等丰富有趣的体验活动进行串联,大朋友小朋友都可驾驶安全有趣的拖拉机在田野中尽情撒野,在丰收的喜悦中寻找等待外星人的再次到来。

  此前的植物大战僵尸农场,是田园东方投资集团联手美国艺电打造的全球首个植物大战僵尸农场,占地约40000㎡,是个有趣益智温暖的“亲子档”田野系农场,线上游戏多种故事场景复原到农场里,让人身临其境。农场包括僵尸营地、植物营地、对战迷宫、后院草坪等区域,在这里孩子们自己探索非动力游乐,开启农场大冒险,在田野中尽情撒野,感受农耕体验,体验植物认知,近距离接触可爱的农场萌宠。

  田园农业:蜜桃全产业链

  无锡田园东方蜜桃村北区中占地面积最大的业态是占地3200多亩的水蜜桃种植基地,这个阳山最大的水蜜桃种植基地主要生产和销售阳山水蜜桃(品种以优质白凤、湖景为主),以及其它的水果、蔬菜、花卉、林木和水产品等。针对阳山水蜜桃上市周期短、难以保存的问题,田园东方已经开发了一系列水蜜桃衍生品,包括桃汁、桃胶、桃花酿、蜜桃茶等,这些极具阳山特色的伴手礼,也是文旅产业带动农业产业延伸升级的一个侧面。

  在“生态、科技、可持续”的发展理念的同时,田园东方与江苏省农科院等科研院校建立紧密合作关系,成立水蜜桃生产研究院,在水蜜桃新品种引进、模式改进、土壤改良、水肥一体化、病虫草害生态综合防治、采后贮藏保鲜、机械化种植、有机种植等技术研究、标准制定、检测服务、农户培训、示范推广等多个领域进行积极探索和实践,引领阳山水蜜桃的未来发展。

  在做大、做强水蜜桃产业的同时,该田园综合体还积极发展CSA农业和休闲农业。通过农业与文旅产业的结合,打造可持续的农业发展模式。位于小镇中心蜜桃街的蜜桃故事馆可提供水蜜桃生产加工的展示和体验活动;废弃物循环利用中心可实现桃枝、残次果等水蜜桃的资源化再利用;合作社还可为水蜜桃种植户提供技术、金融、生产资料、品牌服务等支持,最终建设成为现代农业产业园。

(责任编辑:张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