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辽宁大连:海洋牧场的丰收

2018年09月25日 14:3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9月25日讯(记者苏大鹏)9月23日,在我国黄海北部,随着第一缕阳光升起,獐子岛集团的扇贝采捕船只悬挂着鲜艳的五星红旗从东獐子渔港出发,这16艘大马力钢制船舶将驶向本岛南部海域的采捕区进行虾夷扇贝采捕。随后,10多艘玻璃钢轻潜采捕船、海螺钓船也纷纷结队出海,奔赴不同的海域采捕海胆、鲍鱼、海螺等海珍品,而此时的时间不过早晨七点钟。

  据獐子岛公司潜水采捕分公司经理武志伟介绍,獐子岛集团海洋牧场每年360多天的采捕生产都是这样,不断变化的只是根据市场订单需求的多少确定每天出海船只的数量和采捕量。由于即将到来的中秋节和国庆节,这几天的市场订单量不断增加,出海参与捕捞的船只数量也在逐日递增,捕捞高峰期估计要持续到国庆节后。

  经过20分钟的行驶,轻潜采捕船队到达獐子岛北部海域,这片海域主要盛产海胆、鲍鱼、海螺等海珍品。经过一番准备和装束,潜水员依次潜入10多米深的海底,开启了他们当日的海底采捕之旅。由于海胆资源丰富,不到十分钟的时间,采捕员分别拖拽一大网兜海胆浮出水面,数量超过百余公斤,随着潜水员的一次次下潜,鲍鱼、海螺也一兜兜的呈现在眼前。船上工作人员把刚采捕上来的海珍品进行简单分拣,并装入泡沫箱。经过一个多小时的连续采捕,船上的泡沫箱已经全部装满。轻便潜船开始返航,把刚采捕的海珍品送到停在港区内的活水运输船上。

  中午时分,装满虾夷扇贝的拖网钢轮、承载重量不等海珍品的玻璃钢轻潜船只陆续向千吨级的活水运输船“集结”。刚从海底采捕不到三四个小时的扇贝、鲍鱼、海胆、海螺,看似真的还吐着水珠,被放进了活水运输船舱内。

  据现场增殖分公司副经理赵颖介绍,丰收节当日,海洋牧场共收获海胆、鲍鱼、扇贝等海珍品近50吨。这些活鲜海珍品将在最短时间内运送到金贝广场,经过分选、装箱等环节,并通过冷链陆运或空运等方式销售到全国各地,从海底捕捞到进入市场不超过24小时。

  獐子岛集团作为海洋食品企业,历经60年的砥砺奋进,从“捕捞渔业”到“底播增殖”,再到如今的“生态养护”,实现了生态建设与产品的良好供给,成为世界海洋管理委员会MSC在中国通过的第一家虾夷扇贝渔场认证。獐子岛集团持续按照MSC标准体系原则在建设管理世界上最大的海洋牧场,实现着虾夷扇贝、海参、鲍鱼、海胆、海螺、生蚝等资源养护,而且,大量的鱼类、藻类得以繁殖,实现着海洋生物多样性价值。

  前不久,獐子岛渔民节成功入选2018年“中国农民丰收节”100个乡村文化活动,“敢立潮头、勇为人先、创新奋进、求实发展”的獐子岛精神和海岛生态文明建设得到了社会的广泛认可。

(责任编辑:张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