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文明对话论坛2018年度盛典在京举行

2018年09月25日 09:1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金秋九月,万里云阔。 

  承载着对人类文明进行集中交流、展示与探讨使命的文明对话论坛,再次迎来一年一度的年度盛典。 

  21日下午,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大院内,中外嘉宾云集。由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中国民间组织国际交流促进会指导,中国对外友好合作服务中心和北京市妇女对外交流协会共同主办的“文明对话论坛2018年度盛典”,在这里隆重举行。 

  本届文明对话论坛年度盛典以“让爱随行,和美与共”为主题,由“传统节日与现代文明”年度主题论坛、“让爱随行”公益活动与“和美与共”中外友人中秋音乐会等单元组成,凸显国际化色彩和元素,着力打造论坛影响力,树立品牌形象,以民间力量推动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构建。 

  14时许,随着一曲和平歌嘹亮唱响,一群群和平鸽放飞天际,著名人口经济学家、第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蒋正华宣布:文明对话论坛2018年度盛典正式开幕。 

  开幕仪式由北京市妇女联合会主席蔡淑敏主持,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副会长林怡,联合国原副秘书长沙祖康,罗马尼亚驻华副大使安德烈·东裘出席并致辞。来自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匈牙利、韩国、日本、西班牙、罗马尼亚、奥地利等20多个国家的外交使节、国际友人,以及中国政府官员、人民团体代表、知名学者、商界精英等300余人,齐聚典雅瑰丽的金色大厅,共同参加这场旨在推动人类文明共同发展和繁荣的文明盛会。 

  林怡在致辞中说,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之交在于心相通。秉承这一基本原则和理念,以促进人类文明的共同繁荣为己任,我们举办文明对话论坛,回顾历史,放眼世界,展望未来,探讨人类文明的走向和发展,增进交流和互鉴,共谋发展。此次活动通过丰富多彩的内容和形式,倡导爱与包容的友善之举,推动文化交流中的相互理解和尊重,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创建一个和谐共生的文化环境。 

  9月21日,是联合国大会确立的“国际和平日”。沙祖康在致辞中首先祝愿世界和平美好,人民和平安康!他说,文明对话论坛是由民间组织发起成立的国际性的文化交流平台,不仅举行形式多样的活动,同时正在筹建文化交流综合体“文明驿站”,这都是非常有意义的。我希望论坛今后在加强国际文化交流、增进国家间人民的理解与互信方面发挥更积极的作用。

  安德烈·东裘副大使在致辞中说,罗马尼亚和中国同样有着悠久历史和古老文化的两个东西方国家,为我们的交流交往提供了更多的基础,而两国之间的文化差异恰恰提供了极有意义的对话机遇,让彼此可以更好地借鉴和学习。罗马尼亚与中国的关系是建立在一个坚实而稳定的基础上,并且将在新的领域中不断得到深化。希望两国人民在友好热情、互相尊重、互相理解和追求互惠互利的原则下,发民间的重要力量,推动国际间人文的交流与合作,为创造一个更加美好和和平的世界而努力。 

  随后,论坛对话和公益活动同期启动。连续三届以来,文明对话论坛年度盛典在主论坛的对话设置中,致力于探索和解答人类文明进程中所面临的种种共性问题。本届活动的主论坛对话题目为“传统节日与现代文明”,旨在通过多角度、宽领域、全球化视野破题传统节日在现代文明演进中的困境,寻找一条顺应时代发展的全新路径。国际哲学与人文科学理事会主席朝戈金和上海市政协副主席、民建中央副主席周汉民,分别就这一主题发表了精彩演讲。十几位中外嘉宾在论坛展开的两场高端对话中,围绕全球化和现代化的浪潮下如何推进传统节日和现代精神融合,推动现代文明建设和文化繁荣,进行了热烈而深入的讨论。 

  在“传统节日的当代价值”高端对话环节,中国科学院大学人文学院常务副院长孙小淳,奥地利驻华大使馆文化参赞阿诺德 ·奥巴马等中外嘉宾就节日与家庭文化、社区共建、社会教育、科技创新、商业文明、艺术传承等六个话题进行了精辟解读和探讨,以思维的碰撞与激荡共同探寻传统文化的发展之路。在“现代文明的交流互鉴”对话环节,西班牙国际关系专家亚当·卡萨尔斯,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亚非发展研究所教授周晓晶等嘉宾,就现代文明与公共外交、文化交流、慈善公益、妇女力量、民间组织、生态环境等话题,从全球化格局进行了系统性阐释和建设性讨论,以思想的光芒共同构架推动人类文明的发展和繁荣之路。 

  在高端论坛建言文明、以文明互鉴塑造人类社会共同利益观、可持续发展观的交流对话中,以“让爱随行·文明在行动”为主题的公益活动同时进行。公益活动通过香道、茶艺等拥有深厚人文历史积淀的文化遗产的现场展演,展示中华和世界的传统文化;通过中外小朋友主题艺术创作画展及书画互动交流,让艺术成为美美与共的交流符合。通过有关社会组织的公益项目展示,特别是通过题为“社会的共建与共享”圆桌对话和公益慈善共建承诺书的发布,进一步探索和推进社会治理的共建共享共赢,让文明的交流社会公参,让文明的成果社会共享。 

  傍晚时分,随着“文明对话合作备忘录”的签署和《文明在行动倡议书》的发布,本届论坛活动步入高潮。 

  为进一步加深中国和世界各国民间组织的合作共建,文明对话论坛与北京国际设计周、NGO北京国际对话会、思路青年论坛、和平发展领袖网络基金会,共同签署合作备忘录,组成论坛常设委员会,并向发出《文明在行动倡议书》。 

  文明对话论坛执委会主席王强代表所有倡议发起者宣读了倡议书,他呼吁,中国和世界各民间组织携起手来,共同搭建有效信息共享平台,通过广泛交流合作,营造积极有利的政治、文化、经贸生态氛围,通过积极而紧密的合作,在民生项目、公益事业、社会治理中贡献民间组织的独特力量,共同推进人类文明和平发展步入新的历程。 

  最后,活动还进行了“文明对话论坛2019年度盛典”举办地的发布。论坛负责人宣布,2019年文明对话论坛年度盛典将走进安徽蚌埠,北京西城区,奥地利等地同期举行。这标志着,文明对话论坛年度活动,开始由发源地北京走向全国,走向世界。届时,文明对话论坛将呈现出更加丰富而浓厚的国际化色彩,在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的原则下,吸纳和汇聚更加广泛和多元的资源与力量,共同承担起促进人类文明繁荣与发展的重任。 

  深圳国际公益学院副院长黄浩明说,本届论坛在共话美好、爱与包容的基调中,以民间组织的力量持续推动人类文明交流中的相互了解、包容和欣赏,不仅对文明互鉴在人类文明建设中的意义和作用进行了再一次多领域、宽视角的探讨和探索,对社会结构治理中文明成果的共建共享共赢构建也进行了充分实践。 

  较前两届年度活动,本届论坛以文化传播和文化交流为基点,实现了一系列论坛成果的转化,延展出更多的现实价值,呈现出诸多突破和新的特点。 

  论坛主旨高度契合当前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发展的刚性需求。 

  文明对话论坛,是为了响应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推动文化多样性的倡导,推动以民间交流为主体的“一带一路”文化服务体系,于2016年2月由中国民间机构发起并正式成立的一个国际性文化交流平台,旨在通过民间力量推动跨地区、宽领域、多角度对人类文明进行集中交流、展示与探讨,促进文化创新及国际间的交往与互动,扩大中华文化在全球的影响力。 

  因此,连续三届年度论坛活动,在主论坛话题设置中力求高度契合当前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发展的刚性需求。 

  本届论坛的对话主旨为“传统节日与现代文明”。之所以选择这一话题,论坛组织方认为,就当前来说,在全球化和现代化的浪潮中,人们的生活方式发生了极大改变,越来越多的人漠视于传统节日的文化和精神价值,许多传统节日被人们淡化甚至受到冷遇。如何让传统节日顺应时代发展,在现代化和都市化的进程中保持其传统和精神内核,带给人们以精神的慰藉和自我身份的认同,是一个值得重视的课题。 

  为此,本届论坛开辟“传统节日的当代价值”和“现代文明的交流互鉴”两场高端对话,邀请中外政界、商界、教育界、学术界、艺术界、科技界、社会组织等各领域权威人士,通过国际视野全角度、多层面、立体化探讨和解读传统节日在现代文明演进中的价值和所面临困境,探寻顺应时代发展的全新路径;并通过中外参会者之间的深入交流对话,增进不同文明彼此兼收并蓄,互学互鉴。 

  在对话中,外国嘉宾奥地利驻华大使馆文化参赞阿诺德·奥巴马,德国哲学家、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外国专家、教授大卫·巴拓识,巴基斯坦驻华使馆参赞Dr. Mariam Saeed等人均有着中外两地长期生活经历,对中外文明间的异同有着最为切身的体味,他们以亲历者的视角对节日与艺术传承、社会教育、科技创新等话题进行全新探讨,开阔了与会者的视野,让大家了解到不同文明下的节日所呈现出的多姿色彩,以及各国为保护和传承传统节日而付出的努力与取得的成绩。联合国和平发展领袖网络基金会秘书长习国燕,深圳国际公益学院副院长黄浩明,锦江都城品牌总裁虞瑜等嘉宾则从节日与家庭文化、社区共建、商业文明等角度,着重探解传统节日的精神内核,当代价值,以及保护和传承走向,建言对于传统节日的内涵挖掘与外延创新。 

  对话嘉宾分析指出,传统节日的价值就在于它彰显民族情感、 昭示人生意义、滋养民族精神、它是各民族优秀传统道德的有效载体。尽管各民族各个传统节日的内涵不同,纪念与庆祝的形式也不同,但对传统节日的传承,就是对民族之根的认同。而对于中国来说,在全球化的时代,在多元文化的冲击下,要保持中华文化的本位,就必须重视对传统节日内涵的挖掘,只有从增强民族立身之本的高度认识传统节日,并且在社会实践中真正重视传统节日,传统节日的当代社会的地位才能传承。 

  开放包容、多元互鉴、多样一体,是21世纪人类文明大家园的主基调。世界各种文明也因包容才有交流互鉴的动力,因交流互鉴才变得更加丰富多彩。本届论坛一脉延承前两届论坛的基调,通过“现代文明的交流互鉴”高端对话,从公共外交、文化交流、慈善公益、妇女力量、民间组织、生态环境六个角度,集中探讨和建言现代文明的未来走向,为各国人民的友谊架设桥梁、为人类社会的进步寻找动力。 

  丰硕文明成果营造共建共享共赢的社会治理格局。 

  文明对话论坛,倡导知行合一,它由中国民间机构发起成立,汇聚有中外政府机构、科研院校、工商界、志愿者组织、社区、居民等各方力量,涵盖中外、政、商、学、民等多种社会成分。这种先天属性,决定了它在现代社会治理体系的角色和地位,以及所应承担的重任。 

  本届论坛,特设“社会的共建与共享”圆桌对话环节,致力于社会治理、公益事业等的NGO组织负责人、驻华使馆大使等围桌而坐,就我国当前社会治理结构现状、社会组织在推进社会治理创新中的作用和机遇等进行深度剖析与解读,分享优秀经验和成功案例,以对话成果助推社会治理新格局的形成。 

  对话指出,社会组织不仅是我国国家治理的重要主体之一,在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的重任中,也离不开社会组织的参与。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断进步,民众对于参与社会治理的要求越来越强烈,而各类社会组织也在这一背景下纷纷建立。有统计显示,2017年我国社会组织总数量突破80万个。在社会治理主体多元化的推动下,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治理的能力逐渐提升,对于和谐社会的构建作出了巨大贡献。但另一方面,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治理仍处在初级阶段,主要表现在社会组织的能力不足,参与社会治理的能力较弱,社会组织的管理存在薄弱环节,参与社会治理的创新动力不足等方面。 

  因此,就社会组织如何更好地参与社会治理,对话嘉宾从各自组织的发展历程,以及在具体实践中的种种举措和探索,进行了现身说法的分享和解读。 

  与会者认为,共建共享社会治理格局是政府、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和广大民众共同的责任,也是各方期望达致的目标,只有共建共享,才能进一步增强社会发展的活力,实现良性社会秩序,进而维护人民的根本利益。 

  在对文明对话论坛的观察和分析中,与会者表示,就文明对话论坛来说,三届年度活动,既有中外文明对话,社会公益活动,也有中外嘉宾、居民的联欢互动,还有免费向社区居民为主体提供公共文化交流的“文明驿站”推进,论坛通过持续不断的活动,探索出了一条政府主导,社会广泛参与,科研机构提供理论、智库支柱,工商界人士搭建经济后盾,社区、居民提供地方资源支撑,各相关组织共同推动,全部参与者共建共享共赢文明成果的活动模式,这为社会组织参与和推进社会结构治理提供了丰富的借鉴价值。 

  《文明在行动倡议书》发出民间组织交流互鉴、文明共建的强音。 

  本届论坛中,文明对话论坛、北京国际设计周、NGO北京国际对话会、思路青年论坛、和平发展领袖网络基金会,五家国际性民间组织共同向全社会发出《文明在行动倡议书》,并签署“文明对话合作备忘录”。五家社会组织倡议,通过品牌整合和强强联合,搭建有效信息共享平台,营造起文化互信、经贸互利、民间互通、和谐友好的生态氛围,让民间组织在国际间政治互信、经贸合作,在国内民生项目、公益事业、社会治理等方面发挥最大建树。 

  文明对话论坛执委会主席王强在倡议中郑重呼吁:搭建有效信息共享平台,通过中国和世界各民间组织之间的对话、交往与合作,营造文化互信、经贸互利、民间互通、和谐友好的生态氛围;与民间组织积极合作,开展一系列面向社会、社区、家庭,关乎基层民众生活品质的文化、艺术、教育、健康等民生项目;发挥民间组织的特色与优势,倡导民间组织的公益行为,从每一个人开始,从每一个家庭开始,从每一个社区开始,从我们的日常生活开始,做社会和文明公益行动的贡献者、创新者、传承者;与中国和世界各国民间组织进行友好沟通与合作,共同推进人类文明和平发展的新历程。 

  《文明在行动倡议书》的发布,进一步响应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推动文化多样性的倡导,让中外各民间组织建设起了更为紧密的命运共同体,也加强了民间组织的务实合作,为实现人类文明共同发展、共享繁荣的美好愿景,凝聚起最为广泛的力量。 

  国际化色彩浓厚,中外嘉宾、组织云集。 

  本届论坛,有来自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环境司、驻华代表处、维也纳总部等机构的代表;匈牙利,罗马尼亚、奥地利、波兰、西班牙、韩国、日本、巴基斯坦等驻华大使馆的代表;欧盟、北京英联邦协会、全球文化论坛基金会、美国格莱美协会、更安全世界组织、国际哲学与人文科学理事会、和平发展领袖网络基金会等十余个国际组织的创始人、代表;以及国际知名院校、研究机构的学者教授、音乐家、艺术家等,近百名外国友人参加。他们广泛参与到论坛活动之中,在交流对话中积极发声,使得论坛国际参与度持续放大,展示出丰富的国际化色彩,拓展出开阔而厚重的对话成果。 

  与此同时,论坛还汇聚了我国的政府官员、人民团体代表、知名学者、文化艺术大咖、商界精英、志愿者,以及妇联、NGO组织、外事交流组织、社区等各层面人士和资源300余人深度参与其中,他们在论坛活动中进行广泛交流对话、商业合作、社会共建,一大批各领域极具影响力的中外专家学者积极发声,建言献策,使得论坛呈现高规格、权威性特征,在国际国内的影响力持续升温。 

  事实上,论坛自成立以来,就得到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支持,并与埃及、西班牙、印度、斯里兰卡、法国、奥地利、希腊等国举办了形式多样的文化交流活动。先后以“知行天下·文明为帆——尊重互鉴、传承创新、交流融合、可持续发展”、“加强对话交流,倡导世界和平”为主题,成功举办两届大型年度活动。并与社会各界广泛合作,先后举办和参与“探寻文明的记忆——文明对话论坛走进国家图书馆”活动,以“文明对话-沟通世界 连接未来”为主题的2018长城马拉松大赛,论坛代表在维也纳联合国总部举行的第二届“和平发展领袖网络暨‘一带一路'文化经济论坛”上进行主旨发言等一系列文化交流盛会,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和国际影响力。 

  文明对话论坛执委会副主席王水霞说,本届文明对话论坛年度盛典,在各方面实现了我们的预期。下一步在总结论坛先期经验的基础上,我们将继续巩固文明对话论坛设立以来的各项成果,并深入探索“文明驿站”的发展构架,形成一套可复制的、可持续的发展模式,通过引入各类专业资源和社会力量的广泛深度参与,共同促进文化创新及国际间的交往与互动,扩大中华文化在全球的影响力。

(责任编辑:张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