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开发性金融助力中非合作

2018年09月24日 07:49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本报北京9月22日电 (记者王俊岭)日前,第183场银行业例行新闻发布会在京召开,国家开发银行新闻发言人刘勇介绍了国开行以开发性金融服务中非合作的举措和成效。据了解,国开行高度重视对非合作,协同子公司中非发展基金,多措并举服务非洲经济社会发展,在中非合作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例如,在支持重点领域项目建设方面,国开行发挥长期、大额资金优势,支持了纳米比亚134公里道路升级、埃及500千伏主干电网、加纳深能源燃气电站,苏伊士经贸园区以及南非海信家电产业园等一批重大项目建设。截至目前,国开行累计向43个非洲国家近500个项目提供投融资超过500亿美元。

  在提供综合金融服务方面,国开行出资设立中非发展基金,独家承办非洲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贷款。目前,中非发展基金总规模100亿美元,已对非洲36个国家的90多个项目累计承诺投资46亿美元,实际出资超过33亿美元,带动中国企业对非投资超过230亿美元。非洲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贷款总额度60亿美元,累计承诺贷款42亿美元,发放贷款20亿美元,直接为当地创造就业机会8.7万个。

  在支持能力建设方面,国开行累计完成18个非洲国家的规划咨询报告,组织来自54个非洲国家的超过2400人次参加各类交流培训,通过开行奖学金资助和奖励非洲留学生来华长期学习。与中国财政部、世界银行和联合国非洲经委会联合发起设立对非投资智库联盟,与世界银行共同发布《创新实现非洲跨越式发展》研究报告,支持中非智库论坛,承接外交部两项中非合作课题。

  在深化金融合作方面,国开行与16家非洲有代表性的金融机构不久前联合发起设立了中非金融合作银联体。同时,国开行积极落实习近平主席在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上宣布的设立100亿美元中非开发性金融专项资金重要成果,目前,已与埃及央行、埃及国民银行、非洲进出口银行分别签署了贷款协议。国开行子公司中非发展基金也与刚果(布)等国合作方签署了十余个项目及战略合作协议。

  值得注意的是,在支持非洲各国经济发展的同时,国开行高度重视风险防控工作,从国别、行业、客户、项目以及贷前、贷中、贷后多维度、多层次、全流程严格把控风险,牢牢扎紧防风险的篱笆。下一步,国开行将认真落实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成果,以开发性金融助力“八大行动”顺利实施,持续推动中非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合作迈向更高水平。

(责任编辑:单晓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