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云游新疆】酒庄旅游散发醇香 诠释别样新疆味道

2018年09月23日 14:26   来源:天山网   

  一排排碧绿的葡萄藤向天际延伸,藤蔓上结满或绿或紫的葡萄,在阳光的照射下晶莹剔透;成片的葡萄架旁,一座座风情酒堡掩映在蓝天白云下,浓郁的葡萄酒香、光线氤氲的地下酒窖、充满科技感的巨大酿酒容器、娓娓道来的调酒师……随着新疆55万余亩的酿酒葡萄迎来丰收季,坐落在各葡萄酒产区里的新疆酒庄为各地游客带来有滋有味的旅游体验。

  新疆独特的气候条件,使得这里的葡萄更加香甜。图 /托克逊县“访惠聚”驻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采摘鲜葡萄一饱口福、亲手酿一瓶属于自己的葡萄酒,这样的经历让来自宁波的吴先生格外欣喜。“这次来新疆体验了一回酒庄旅游,摘葡萄、品美酒,在专业酿酒师的指导下亲自酿造一瓶,特别有意义。”这趟新疆行,吴先生对酒庄印象最深,对新疆的葡萄酒更是赞不绝口。

  葡萄与美酒结合 酒庄旅游打开新天地

  其实,新疆一直被誉为“世界天堂级葡萄产区”,与美国加州、法国波尔多的众酒庄一样,同处北纬44°。而这一纬度,在著名葡萄酒作家杰西斯 · 罗宾逊的著作《世界葡萄酒地图》中,被称为酿酒葡萄黄金纬线。

  处在这一黄金纬度之中的新疆,酿造出的葡萄酒在世界级的葡萄酒比赛中也屡获殊荣。仅以焉耆盆地葡萄酒产区为例,该产区生产的葡萄酒曾多次斩获国际大奖,仅焉耆一县,获得世界级、国家级各类奖项85项,拥有乡都、天塞等葡萄酒生产企业数十家。

  在2018年的亚洲葡萄酒大赛中,共有来自全球33个国家近5000款葡萄酒参赛,中国共获38枚奖牌,其中来自新疆产区7家酒庄选送的葡萄酒获得了11枚金奖。

  吐鲁番种植的酿酒葡萄。图 /谢鹏

  葡萄园全年长达2800小时的日照时间、通透性好的砾石沙壤土、降雨量少湿度小的气候特点,让新疆的葡萄果实富集更多养分,也积淀出拥有丰富细腻口感的各种佳酿。

  天山北麓、焉耆盆地、吐哈盆地、伊犁河谷四大葡萄酒产区,星罗棋布地坐落着大大小小的葡萄酒庄。仅吐鲁番产区大小葡萄酒庄(企业)就有40家,全疆这样的酒庄(企业)将近百家。

  吐鲁番市高昌区新葡王酒庄。图 /曾宏森

  葡萄与美酒的完美结合,让新疆各地的酒庄旅游打开了新天地。深圳游客陈先生就见识了焉耆县酒庄上万亩的葡萄园,亲手从藤蔓上摘下成串的葡萄,再将葡萄送入除梗设备,看着除梗后的葡萄进入工厂进行加工处理。在酒庄酿酒师的指导下,根据配比表酿造葡萄酒,看着属于自己的葡萄酒封瓶储存,陈先生的心情十分激动。“明年,我还要来这里,尝尝我的葡萄酒,同时再酿几瓶”。

  文化与美酒结合 品味的是风土人情

  酒庄旅游最早源于法国波尔多,酒庄是一个从葡萄栽培到葡萄酒的酿造、灌装、储存、品鉴、销售等过程集中在一处完成的场所。作为葡萄酒爱好者,酿酒、品酒、了解当地葡萄酒文化,也是一次与众不同的心灵之旅。

  来自国内外新闻媒体的记者们在昌吉的一家酒庄采访并品尝美酒。图 /张晓丽

  站在阳光满泻的葡萄园中,放眼望去,处处是郁郁葱葱的葡萄藤架和饱满欲滴的鲜果。美酒与美食,故事与文化,酿造与品鉴……独具特色的酒庄让游客的旅游体验更添风味。在成都游客张女士眼中,参观酒庄,品的是酒,看的是景,静下心体味的是当地的风土人情,“品酒的那一刻,仿佛也品出了葡萄酒庄独有的味道,和酒庄想要传递给饮者的故事。这种感受让舌尖的香甜更具韵味”。

  正因如此,疆内葡萄酒庄也在“酒庄文化”方面下足功夫:吐鲁番一家历史悠久的大型酒庄内种植着树龄近40年的母本葡萄园,年产量仅2000瓶;一家新起之秀建起绵延3公里的地下酒廊,陈列着来自世界各葡萄酒产区生产的葡萄酒,让游客一次品遍全球佳酿,了解各国葡萄酒文化;疆内一家在葡萄酒行业小有名气的酒庄开设了葡萄酒博物馆,为游客介绍葡萄酒的起源与发展……

  在鄯善县车师酒庄地下储酒室中,橡木桶中密封着佳酿。图 /曾宏森

  黑龙江的一个旅行团就参观了吐鲁番的几家葡萄酒庄。“每家都各具特色,连葡萄酒的品牌标识都有不同的故事,转一圈受益匪浅。”一位游客说,葡萄酒品鉴会上,每家葡萄酒的风味还各不相同,“真的太神奇了,同一片土地长出的葡萄酿造出了不同的味道,口感品质完全不输国外葡萄酒品牌。”

  不少酒庄不仅打造特色酒庄民宿,还在酒庄内设立网球馆、游泳馆、温泉疗养中心、3D影院等休闲旅游场所供游客休闲娱乐。“泡在温泉里品美酒,真希望这种享受能更久一些。”游客徐女士说。

  新疆一家大型旅行社总经理马先生表示,新疆酒庄旅游在国内外游客朋友圈中已流传开来,酒庄旅游也逐渐成为新疆旅游线路中独具风情的一条支线,“每年接待的游客中,点名要去参观新疆酒庄、购买葡萄酒的不在少数”。

  产业与美酒结合 新疆酒企走得更远

  一款好的葡萄酒,每一滴都浓缩着当地的风土和人文,风味绝佳的葡萄酒也让生产企业借着酒香走得更远。

  酿酒师定期会去酒窖里检测红酒的品质。图 /谢鹏

  目前,以酒庄酒为代表的高端葡萄酒产业正在全疆各地兴起。新疆有一定规模和知名度的酒庄有30多家,正走上个性化、精品化发展之路。其中一些实力雄厚的酒庄不仅深度开发推广葡萄酒文化,还以响亮的品牌向世界展示新疆葡萄酒风采。

  石河子一家国内知名葡萄酒品牌的酒庄旅游公司负责人王先生说,酒庄自建设初期,就将酒庄旅游考虑其中,充分利用葡萄酒博物馆、酒庄、葡萄酒生产线、葡萄园、地下大型酒窖等特色资源,让游人走进葡萄园,将葡萄种植酿造、当地人文、旅游观光融合在一起。同时也推动了当地大力发展观光休闲农业、开发乡村民宿、乡村休闲主题乐园和葡萄酒庄旅游产品。

  鄯善县楼兰酒庄内有供游客休息赏景的区域。图 /曾宏森

  “我们的葡萄酒企业需要一个媒介将企业自身和产品推广出去,酒庄旅游就是最好的方式。”吐鲁番葡萄酒产业发展局王婷说,在传统旅游模式的基础上,游客有了更深层次的需求,除了看山看水,游客更期待乐在旅途的感受,酒庄旅游恰如葡萄酒香一样,让游客能沉浸其中。

  住一晚,享受酒庄的恬静时光,美酒、美食、美景,让旅游变成一种享受,一种惬意的生活方式,才是时下酒庄旅游的真正意义,也是新疆酒庄旅游发展的目标与前景。

  文 | 新疆经济报新媒体中心记者 代筱晔

(责任编辑:何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