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第四届中国海归创业大赛落幕

2018年09月21日 15:3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由中国技术创业协会留学人员创业园联盟和烟台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2018(第四届)中国海归创业大赛复赛、决赛近日落幕。122个海归创业项目登台展示风采,31个项目晋级决赛,诺领科技创业团队的“5G物联网通信芯片”项目最终脱颖而出,荣膺桂冠。

  第四届大赛于今年4月启动,先后在全国20个省区市的园区和高校举办44场说明会,并就海归人才创新创业和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举行座谈会,有超过1000名创业团队代表和高校教师、科研人员参加了座谈交流。至报名截止,经资格审查,有609个项目团队符合参赛条件;经专家评审,有161个项目团队入围复赛。其中,有122个入围项目团队参加了在烟台举行的培训、考察、复赛、决赛和对接交流活动。

  中国技术创业协会留学人员创业园联盟秘书长郎靖介绍,本届大赛的参赛项目普遍水平很高,有的分组内的竞争可以用“惨烈”来形容。这也能反映出,大赛的吸引力在不断增强,越来越多的优秀创业项目正加入到大赛中来。

  据了解,最终“污泥常温深度干化”“新型宠物疫苗及诊断制品开发”2个项目获二等奖,“高速交叉带分拣系统”“工场极客——人工智能在工业领域的应用”“靶向光动力创新药物与肿瘤诊断及无创治疗”3个项目获三等奖,另有25个项目获优胜奖。在决赛举行的同期,举办了2018中国海归创业大赛(烟台)项目对接洽谈会,120多个参赛项目团队、130多家烟台开发区骨干企业,以及创业园区、投资机构、服务机构的代表参加了对接洽谈。根据现场初步统计,共开展对接300余对次,达成各类合作意向超过60项。经过前期对接洽谈,“海创邦”投资基金与烟台新秀化学签订了1000万元的投资协议。

  中国海归创业大赛是在国家科技部、教育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国家外国专家局、致公党中央的共同指导下,由中国技术创业协会留学人员创业园联盟发起举办的一项专门面向海归创业的全国性赛事。大赛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对海外人才工作的指示精神和重要部署,以“汇聚海归英才,助力创新创业”为主题,发挥政府部门、行业协会、创业园区、投资机构、高等院校等多方作用,通过赛事与服务相结合,发现、选拔和扶持优质创业项目,帮助海归人才对接政策、资本、市场等各类资源,加快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构建海创企业的产业链、创新链、服务链。前三届大赛共吸引1058个海归项目团队参赛,开展项目对接和交流洽谈1000余对次,达成各类合作意向超过300项。在90个入围决赛的项目中,有50多个项目累计获得投资及各类支持超过15亿元。大赛已成为目前国内最具权威的海归人才创新创业赛事。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沈慧)

(责任编辑:王炬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