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为应对贸易保护主义威胁 中欧专家呼吁捍卫多边体系

2018年09月20日 06:30   来源:经济日报   

  经济日报布鲁塞尔讯 记者陈博报道:当地时间9月17日,比利时布鲁格研究所与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在布鲁塞尔共同举办了题为“中美欧贸易关系的危机与潜力”研讨会。来自中国与欧盟的专家共同就中美经贸摩擦升级、中欧贸易关系、全球多边体系的维护构建等热点问题举行对话。与会人员认为,在贸易保护主义威胁全球经济增长的情况下,中欧应共同致力于维护多边体系,营造一个开放稳定的全球经贸环境,努力维护全球可持续发展。

  中方代表团团长、中国金融学会会长、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顾问周小川在主旨发言中表示,中欧在全球治理议程上存在广泛共识与合作基础。当前,多边体系受到了冲击,全球经济中的不确定性因素进一步增多,中国愿同包括欧盟在内的亚欧国家一道,在即将于布鲁塞尔举行的亚欧会议上共同商讨出应对之策。他表示,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出席2017年达沃斯论坛时,充分阐述了中国政府在全球治理议题中的立场与观点,包括支持多边自由贸易体系、构建开放型世界、提升贸易投资自由化和便利化、抵制保护主义与单边主义、共同应对气候变化等问题。目前,中欧之间不仅就上述倡议存在共识,也都主张应在世界贸易组织(WTO)及其他多边组织框架下推动相关改革进程。

  周小川表示,中欧需推进投资协定和自由贸易协定谈判。中国作为转轨中的经济体,正在渐进但坚定地转向市场经济。他强调,中国历来支持欧洲一体化,支持强大的单一市场与欧元,希望未来能够与欧盟共同合作开发“一带一路”商机,推动WTO改革进程。

  周小川的发言赢得了与会者的广泛共鸣。欧方代表普遍认为,应以多边机制解决贸易保护主义问题,当前的多边机制面临改革,但单边与贸易保护主义并不能解决经贸分歧。中欧与会者均担忧,在中短期内,关税壁垒将对个别国家的经济活动和通胀带来负面影响,长期则会干扰全球经济增长与产出表现。

  欧盟理事会前主席、比利时前首相范龙佩表示,欧盟积极致力于促进对华关系,中欧将共同维护世界经济的开放与稳定。他认为,欧盟与中国现在均肩负着解决全球紧张局势的特殊使命与责任,稳定和开放是双方一致认同的原则。

  欧盟贸易专员马尔姆斯特罗姆的内阁办公室副主任赛明格表示,欧盟高度关注中美经贸摩擦态势,认为中欧双方均有责任尽快完成双边投资协定谈判,向全球发出积极信号。他透露,中欧当前已经成立了双边工作组,开始就WTO改革问题深入协调。同时,他还表示,欧盟愿与中国共同努力,推动中国市场加快改革进程,最终实现中欧共赢局面。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阮宗泽表示,发展中国家崛起对欧美而言并非坏事,中国在改革开放中将自己与国际体系紧密地连接在了一起,这一做法既使国际体系更加有代表性与合理性,也让中国获得了更大的发展机遇。多边主义为欧洲在战后带来了繁荣稳定,相信欧洲会坚持这一理念不动摇。

(责任编辑:王炬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