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美智库:双方应回到建设性接触轨道上来

2018年09月20日 06:29   来源:经济日报   

  经济日报华盛顿讯 记者关晋勇报道:中美智库日前在华盛顿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召开了为期一天的研讨会,中国社会科学院专家余永定、张宇燕等就中美经贸摩擦等有关问题作了阐述。美国前财长雅各布·卢、世界银行专家卡罗琳·弗林德等从各自角度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和建议。

  雅各布·卢说,特朗普采取的单边主义措施不单针对中国,加拿大和欧洲等美国盟友同样面临压力,这只会让事情更糟糕,将会使中美冲突升级。中美关系存在分歧不可避免,关键在于如何管理冲突,防止矛盾外溢和失控。

  在雅各布·卢看来,建设性的接触政策仍然是最好的解决路径。美国前总统奥巴马与中国在气候变化和伊核问题上展开了有效合作,特朗普错误地改变了这一良好态势,但双边合作的基础并没有改变。雅各布·卢表示,经贸摩擦没有赢家,劳工阶级是最大受害者。美国现行政策为全球经济治理带来了很大的不确定性,美国在多个多边机制中制造了真空,这与过去大家坐下来磋商的模式不一样。从长期看,这对美国不利。现在,中国的报复性关税影响到了美国工人的生活,通胀压力上升,中美双边关系紧张甚至敌对容易导致局势失控。

  雅各布·卢认为,修昔底德陷阱并非不可避免。中美双方可以恢复到前两届美国政府的对华接触政策上,中美外交历史显示,合作、竞争、求同存异的做法切实可行,中美可以在全球问题上成为合作伙伴,促进双边经济关系发展。美国在对别人提出要求时需要自己先守规矩。接触对双边有好处,必须明确下来,中美关系的重要性超出了两国的范畴,对于全球经济和地缘政治稳定都很重要,中美双方回到接触轨道上来才能继续前进。

  世界银行宏观贸易和投资部主任卡罗琳·弗林德表示,自由贸易是最理想状态,摩擦很正常,但当每个国家都实施关税保护时,没有一个国家能够受益。要想解决问题,美国首先需要明确到底想要什么。同时,双方保持对话至关重要,遇到摩擦应避免采取单方面措施。

(责任编辑:王炬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