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商汤科技全球大咖上海论剑 打造人工智能时代颠覆式创新引擎

2018年09月19日 15:2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上海9月19日讯(记者 沈则瑾)9月18日,由2018世界人工智能大会战略合作伙伴商汤科技SenseTime承办的“智引万物”——人工智能平台主题论坛在上海西岸艺术中心举行。科技部创新发展司副司长余健及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副主任傅新华出席并致辞。

  商汤科技联合创始人、首席执行官徐立以“人工智能的颠覆式创新”为题发表主题演讲。

  商汤科技联合创始人、首席执行官徐立以“人工智能的颠覆式创新”为题发表演讲,向与会者展示了商汤的多项前沿技术与解决方案,并分享了人工智能技术是如何赋能行业,拓展人类生活与想象的边界,推动时代进步的。

  受邀嘉宾还有麻省理工学院名誉校长Eric Grimson,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教授Michael I.Jordan,高通全球高级副总裁Keith Kressin,华为技术有限公司董事、战略营销总裁徐文伟,小米联合创始人、高级副总裁洪锋,微软亚洲研究院副院长张益肇。

  圆桌论坛环节,大咖共议“产学研联合‘破题’——人工智能平台剑指何处?”

  徐立说,纵观历史,技术的发展具有三大特征,周期性、非连续性、阶跃性。举例来说,如果查看近十年来CMOS、GPU、短视频等行业的发展数据,可以发现它们都是在最近一、两年出现了爆发式、非连续性的增长。什么促进了这种非连续性的增长?

  “在这个时间点上,必然是人工智能。”徐立认为,“人工智能将是生产力阶跃的核心引擎。”当然,人工智能成为这样的引擎是有先决条件的,需要实现大规模推广,并深刻影响行业。徐立认为人工智能发展有两大行业趋势,第一,万事万物皆数据;第二,机器学习将不再需要人工干预。

  未来借助人工智能技术的赋能,个人将穿上AI的铠甲,无论是在工作还是生活中,人们将享受更多人工智能带来的便利;组织也将装配上AI的燃料,孵化出更多人工智能的产品;而社会将成为AI的星辰大海,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都离不开人工智能的滋养与照料。徐立现场展示了SenseMatrix人脸3D重建方案、SenseAR美体塑形产品,以及首先在上海西岸完成部署的商汤智慧公共空间管理平台,从个人娱乐交互体验到城市综合管理服务,多角度呈现AI将如何颠覆人们对生活的理解与渴望,影响人们的生活。

  照片说明:参观者展馆现场体验商汤自动驾驶产品体验模型。

  最后,对于人工智能技术可能让人失业的担忧,徐立在对比了上海西岸近百年来的产业与生活巨变后表示,“纵观过去250年的历史规律,所有技术所颠覆的,必将以其他形式还回来。人工智能未来一定会带来更多行业、更多职业,甚至更多繁荣。期待人工智能引领整个行业的进步。”

  随着以深度学习为核心的人工智能技术不断发展,平台化逐渐成为全球AI领域未来的价值所向。在加强平台化建设中,商汤科技也不忘产学研合作。本次主题活动上还举办了“产学研联合‘破题’——人工智能平台剑指何处?”圆桌论坛,与会嘉宾畅谈在人工智能技术与产业化发展过程中,如何发挥高校与企业自身优势,加强产学研与国际合作,促进技术创新与产业发展的话题。

(责任编辑:何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