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曹妃甸:打造高质量发展的现代化滨海新城

2018年09月18日 16:2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秋日的渤海湾,天高云淡,大海深邃。

  行走于曹妃甸116公里海岸线的任何一个地方,都能看到海阔鱼跃、天高鸟飞的美景。历经十多年开发建设,如今的曹妃甸,基础设施更加完备,经济发展势头良好,知名度、美誉度大幅提升,“北方大港”已具雏形。

  今年,河北省委、省政府基于对唐山地理区位、发展现状、空间格局、城市能级的精准把握,提出“一港双城”战略的设想,这是唐山发展史上从未有过的大格局。唐山市委、市政府深刻认识到,加快转型升级步伐,实现高质量发展,就必须发挥好港口优势和城市的平台载体作用。坚持港产融合、产城融合、港城融合,优化区域布局,拓展发展空间,把唐山港建成世界一流综合贸易大港,把主城区建成宜居宜业宜游现代化主城区,把曹妃甸区建成港产城一体化发展的现代化滨海新城。

  曹妃甸,迎来了发展的大机遇。

  “作为唐山‘三个努力建成’的重点地区和‘一港双城’的核心区域之一,曹妃甸必须勇挑重担,扛起大梁,不负信任,不辱使命。”唐山市委常委、曹妃甸区委书记孙贵石表示。今年以来,在唐山市委、市政府领导下,曹妃甸坚持规划引领、统筹发展、生态优先、以人为主、品质至上五项原则,不断提升港口功能,加快产业聚集,以港带产,以产兴城,产城融合,建设开放创新包容、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滨海新城的步伐走得坚实有力。

  做强港口,建设一流综合贸易大港

  9月7日上午,曹妃甸港区矿石三期码头海风微醺、波澜不惊。就在四天前,一艘总长361米、宽65米、载重吨达403843.8吨的“马拉尼昂”轮顺利靠泊在这里的五号泊位。

  “这是曹妃甸港区靠泊的第19艘40万吨级散货船舶,其载重吨位再次刷新了港口纪录。”曹妃甸区政府党组成员、港口物流园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徐伟告诉记者,随着40万吨级大船靠泊的常态化,曹妃甸深水大港优势进一步充分释放。截至目前,港区建成各类生产性泊位92个,年设计通过能力4.2亿吨;港区累计完成货物吞吐量11.42亿吨,集装箱吞吐量214.46万标箱。

  为进一步提高港口对经济的拉动作用,曹妃甸还将港口触角伸向内地。目前已陆续开通了包头、二连浩特、乌兰察布、石嘴山、阿拉山口内陆港,形成了融会贯通、陆港相连的多式联运新通道。

  “港口有了规模,但要实现由集疏大港向世界综合贸易大港转型升级,在功能的提升方面依然任重道远。”徐伟说,下一步,曹妃甸港区将改变单纯追求港口泊位数量规模的传统做法,推动由吞吐量为主的发展模式向以吞吐量和增值服务并重的发展模式转变。

  本着集约化、高效化的原则,曹妃甸港区将科学安排岸线开发建设时序,合理布局码头类项目建设,在已建成的矿石、煤炭、钢材、木材、原油、LNG、集装箱、液体化工等不同种类码头基础上,积极谋划汽车滚装码头、旅游码头、综合补给码头等更多类型的码头项目,进一步完善港口功能。同时,依托港口装卸优势,大力拓展港口增值服务,发展矿石混配、贸易交易、临港加工等配套产业,谋划建设大宗商品交易中心,建立以附加值为核心的营销商业模式,着力培育现代优势产业集群。

  做大产业,力促项目建设量质齐升

  在曹妃甸工业区甸头港区东部一片空旷开阔的土地上,一台十几米高的大型打桩机正在作业。曹妃甸港口物流园区综合办公室主任张强告诉记者,这是唐山LNG接收站及外输管线工程项目正在进行试桩工作。

  “这个项目的总投资达到了300多亿元,建设规模为2000万吨/年,主要建设20座20万立LNG储罐、两座码头,其中含3个26.7万立LNG泊位。”据张强介绍,作为保障京津冀地区绿色能源供给的重要工程,唐山LNG接收站及外输管线项目是国家LNG产、供、储、销体系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项目建成后,将引进海外优质的LNG气源,通过本外输管线与中俄东线、陕京系统等京津冀骨干输气管道实现互联互通,有力保障我省乃至华北区域“煤改气、气代煤”工程的顺利实施。

  依托港口优势,曹妃甸“大上项目,上大项目”,加快产业聚集。今年上半年,全区共实施重点产业项目168个,总投资1211.7亿元。其中,新开工项目75个,总投资294.7亿元,同比增长70.5%;完工项目41个,总投资95.9亿元。同时,另有一大批项目正深度对接,实现了项目对接一批、签约一批、开工一批、投产一批的良性发展态势。

  在曹妃甸钢电园区中冶新材料项目现场,记者看到,这里的厂房已经全部落成,道路铺设完毕,现场的工人正在进行设备安装。

  “下个月即可进行无负荷试车了。”项目建设现场总指挥王宏旭介绍,作为目前在建的国内最大的高镍三元前驱体、全球最大的高纯氧化钪研发及生产基地,这个占地604亩、总投资36.9亿元的项目从签约到开工建设仅用了45天时间。

  据了解,在全面提升钢铁、化工、装备制造等传统产业档次的同时,曹妃甸加快发展新一代信息产业、高端装备、新材料、新能源及新能源汽车、节能环保、精细化工六大新兴产业集群。“在这样的大环境下,不仅是我们选择了曹妃甸,也是曹妃甸选择了我们。”王宏旭说。

  做优城市,打造现代化滨海新城

  在曹妃甸工业区东部,有青龙河、溯河和人工河流过。曹妃甸新城一期起步区就坐落在“三河之间”。

  青龙河入海口以东的海岸,原本是一片滩涂。9月7日下午,记者在这里看到,随着十几台挖掘机往来作业,大量沙土堆砌在这里,又沿海岸线铺展开来……

  “这些粗砂和细沙是从秦皇岛和青岛采购来的,我们要用这些优质沙土替换现在的泥质沙滩,沿1.9公里海岸线建造一个人工滨海沙滩。”项目施工方负责人、恒大集团唐山分公司副总经理毛洪涛告诉记者,根据新城的准入规定,每个地产项目必须至少建设一个产业项目和一个标志性建筑。因此,这个名为“御海天下”的项目一期工程绝大部分由文旅、商务、会展设施构成。

  “新城建设不能再走‘钢筋水泥森林’的老路。”曹妃甸新城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周永山介绍,目前曹妃甸新城建设已完全引入人性化设计理念:城市结构以“小街密网”为特点,更加适应居民对步行、骑行等绿色出行的需求;留足城市公共活动空间,将城市岸线后退,为开发滨海浴场、打造阳光沙滩提供更多可能。

  大手笔规划,高起点设计。曹妃甸区正在按照唐山市“一港双城”总体部署进行规划提升,建设集高新技术、现代经济、综保物流、跨境电商、现代农业、生态旅游、中央商务功能为一体的现代化滨海新城。

  以产兴城,产城融合。按照“互联网+城市”的发展理念,曹妃甸新城围绕万物互联、云计算、区块链等新技术的应用推广,着力打造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大数据产业创新基地。目前,华为大数据中心项目已落地、大数据中心机房已具备业务承载能力,唐山机器人产业研究院等22个项目已达到入驻条件;唐山曹妃甸云聚加速器、华北理工大学生创业平台、工职院逐梦众创空间、区块链产业园等10余个项目正在重点洽谈跟进。

  “我们要打造的现代化滨海新城,是全域覆盖、全面统筹、全方位推进的新发展理念示范之城,是以质为先、结构优化、绿色循环的现代产业聚集之城,是以港布产、以产兴城、以城促港的港产城融合发展之城,是海碧岸绿、湾美滩净、蓝绿交织的生态宜居品质之城,是开放包容、改革突破、活力迸发的创新驱动引领之城。”曹妃甸区委副书记、区长张贵宝说,全面推进高质量发展,曹妃甸的明天一定会更加美好。(汤润清)

(责任编辑:冯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