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总书记为长江生态画“红线”(新思想从实践中产生系列报道之四·重庆篇)

2018年09月18日 08:20   来源:人民日报   

  “记得上世纪80年代初,有一部红遍全国的电影《等到满山红叶时》,说的就是三峡,给人印象深刻。”2016年1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重庆果园港调研,观看展板时,一张巫山红叶的照片引起他的回忆。

  长江,连接着中华民族的过去、现在和将来,也始终牵动着习近平总书记关切的目光。

  “当前和今后相当长一个时期,要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振聋发聩,字字千钧,为长江经济带发展指明方向、划定航向。

  最近,本报记者再次来到重庆,追随总书记的足迹,感受母亲河的变化。

  何怡(重庆果园港铁路运行部副经理):

  总书记的要求很有针对性

  2016年1月4日,新年第一个工作日,阳光驱散了江上的薄雾。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两江新区果园港调研。

  他一手扶着码头栏杆,一手指着正在作业的船只询问情况,“一艘船能装多少标箱?”“船从重庆出发到上海需要多少天?”“去年港口的吞吐量是多少?”看着繁忙的港口,习近平总书记叮嘱:要用改革创新的办法抓长江生态保护,真正使黄金水道产生黄金效益。

  “总书记看完集装箱船起货作业,转身朝我们果园港职工走来。看到总书记来了,大家都情不自禁地喊道:‘总书记好’。总书记微笑着和大家握手,在场的职工一个都没落下。”

  “你是什么工种?主要负责哪些工作?”习近平总书记握着何怡的手亲切询问。何怡回答:“报告总书记,我现在是一名铁路理货员,希望能和果园港一同成长。”习近平总书记听后点点头,勉励大家说:“果园港要为长江经济带建设服务,为‘一带一路’建设服务,为深入推进西部大开发服务。这里大有希望。”

  希望在奋斗中成为现实。现在,果园港已成为长江上游第一个专用无线终端与4G宽带集群系统全覆盖的港口,码头实现生活污水零排放、生产废水达标排放。

  “大家都感到,总书记对我们的要求很有针对性,就像是航标灯,让我们明确了方向,坚定了信心。”两年多过去,“90后”何怡已经是铁路运行部副经理,“果园港越来越像一个花园式港口了。希望总书记再来看看,看到现在的变化他一定很高兴”。

  王东升(京东方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总书记讲得最多的是创新

  “这是我第三次见到他了。第一次是2011年,在安徽合肥;第二次是2013年,在北京中关村。他始终关心创新的话题,2016年来重庆到京东方视察,讲得最多的也是创新。”王东升回忆说。

  “他在超清显示屏前停留了很久,兴致勃勃地拿起一款柔性屏观看。”王东升清楚记得,习近平总书记还拿起放大镜,仔细观看比头发丝还细的薄膜晶体管电路。

  来到工程师王武身边时,习近平总书记凑近他电脑屏幕上的设计图,看得很细。王武介绍:“我正在进行掩膜版设计,公司所有创新的想法、技术都集中体现在掩膜版研发上面。”

  习近平总书记转过身问王东升,“这个技术是不是我们自己的?”“公司的人才是不是我们自己培养的?”得到肯定的回答后,他满意地点点头。

  “总书记指出,长江经济带发展必须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战略定位。总书记看得远、想得深,说清了发展的逻辑,把准了发展的脉搏。”王东升说。

  创新引领,绿色发展,京东方已经被纳入工信部颁布的第一批绿色制造示范名单。“总书记指出,创新作为企业发展和市场制胜的关键,核心技术不是别人赐予的,不能只是跟着别人走,而必须自强奋斗、敢于突破。我们一定不辜负总书记的殷切期望,牢牢把创新抓在手里,把大国重器牢牢掌握在自己手里!”王东升充满信心。

  李春奎(重庆巫山县委书记):

  长江生态保护总书记最牵挂

  “长江水质保持得怎么样?”

  “三峡现在还有猴群吗?退耕还林是人工造林还是飞播造林?”

  ……

  长江生态保护,习近平总书记一直念兹在兹。回忆起总书记参加今年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重庆代表团审议的场景,李春奎清晰如昨:“在我汇报的过程中,总书记听得十分认真,插话十几次。总书记很关心三峡库区和库区人民,几次询问库区生态保护和经济发展情况。”

  当李春奎说到巫山把绿化造林和脱贫攻坚结合起来,带领群众种好巫山脆李这一“摇钱树”时,习近平总书记表现出浓厚兴趣。“脆李是否属于李子的一种,个头有多大?颜色是红色、青色还是黄色?”

  得知巫山脆李就是李子,已有上千年种植历史,颜色偏青色,因为质地脆嫩、汁多味香,所以叫做脆李,习近平总书记插话说,他在福建工作的时候,古田县出产一种水果叫油柰,也属于李子品种,皮薄肉厚,酸甜清脆,很好吃,想来和巫山脆李差不多。

  “总书记非常关心我们的‘摇钱树’和‘致富果’,提问很接地气也很专业”。巫山地处三峡库区,是长江上游的重要生态屏障。当李春奎提出加快落实三峡后续工作十年规划的建议时,习近平总书记当即指出:“这个建议很有必要。”马上让工作人员记录下来,要求研究落实。

  生态没有替代品,既是自然财富,也是社会财富、发展财富。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反复强调:“美丽中国处处有美景,有些地方是竹海,有些地方是油菜花,有些地方是牡丹花,你们那里是红叶,都很美,这些都是我们建设美丽中国的宝贝。”

  “加强长江经济带的生态保护,总书记最牵挂。保护是为了更好的发展,是为了让我们的家园更美丽,生活更美好。请总书记放心,我们一定把一个更加秀美的巫山留给下一代。”李春奎说。

  刘家奇(重庆市涪陵区南沱镇睦和村党支部书记):

  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给村里带来巨变

  “10多年前,习近平同志在浙江工作时曾到涪陵进行对口支援。今年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重庆代表团审议时,我向他当面汇报了涪陵睦和村建设的成果。”刘家奇说。

  睦和村是三峡生态移民村,村口能望见缓缓流淌的长江。“我们那里春有枇杷、夏有荔枝、秋有龙眼、冬有柑橘脐橙,绿色产业兴旺发达。经过这几年发展,年人均纯收入涨了快10倍,达到1.47万元。”

  习近平总书记听了问道:“能种荔枝龙眼,你们那里自然条件怎么样?”

  刘家奇回答:“我们的气温、土壤、水质条件都很好,荔枝成熟得晚。基本上我们的荔枝上市了,全国都没有其他荔枝了。”

  习近平总书记又追问:“你们的荔枝什么时候上市?”

  “7月中旬上市。”

  “浙江最晚到8月份还能吃到荔枝。”

  “总书记,我们晚熟品种的荔枝一直到8月下旬还有呢。”

  “看来,你们这里的自然条件还是不错的。”总书记笑着说。

  刘家奇说他汇报前还有些紧张,习近平总书记亲切平实的话语让他越来越放松,“就像和一位熟悉农业生产的长辈拉家常一样”。

  全长6300公里的长江,有1公里多流经睦和村。原来村里的生活污水直排长江。现在家家建起了沼气池,沼气可以当燃料,残渣可以肥田,既减少了污水,又不怕废气呛人,还不担心化肥残留污染,一举三得。

  思想认识到位,责任还需压实。去年初,刘家奇成为这个河段的河长。一次巡查时,他发现上游临丰村一家榨菜厂有偷排废水的嫌疑,立刻打电话给临丰村的河长,拆除了打算偷排污水的管道。聊起这事,两个河长都觉得,落实总书记说的“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他们肩上的责任很重。

  “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必须从中华民族长远利益考虑,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使绿水青山产生巨大生态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使母亲河永葆生机活力。”习近平总书记的话说到了刘家奇和乡亲们的心坎里。刘家奇说:“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给村里带来巨变,绿色当福利,风光变了现,林果成‘银行’,乡亲们都盼望总书记来村里走一走,尝一尝我们市场抢手的荔枝龙眼。”(本报记者 王斌来 张 音 许 晴 蒋云龙)

(责任编辑:秦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