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中欧班列成带动沿途经贸发展的“火车头”

2018年09月17日 08:02   来源:经济日报   

  8月26日,X8044次中欧班列顺利抵达武汉吴家山铁路集装箱中心站。至此,中欧班列累计开行数量已达10000列。稳定运行的同时,返程比例的稳步提升更是一大亮点,数据显示,2018年上半年,中欧班列开行数量同比增长100%、已占去程的69%。短短6年,经历从无到有,被誉为丝路“钢铁驼队”的中欧班列正步入稳定发展的新阶段。

  中欧班列发展的初期,市场曾有过不少质疑:离开补贴后的班列能否正常运行?如何有效解决返程空载的问题?一组数字或许可以作出回答:自2011年重庆—杜伊斯堡首班列车成功开行以来,中欧班列规模数量呈现井喷式增长,班列从国内48个城市开行,到达欧洲14个国家42个城市。2011年至2016年,中欧班列实现从17列到1702列的跨越;2017年,中欧班列全年开行3673列,同比增长116%,超过2011年至2016年开行数量总和;今年,仅上半年就已开行2490列,尤其是已实现返程班列比例的稳步提升:2017年返程班列同比增长123%、占去程的53%;2018年上半年,返程班列又同比增长100%、占去程的69%。

  满载连接中欧两端的货物与希望,这趟横跨欧亚大陆的丝路快车持续前行,不仅见证了中欧间贸易的互联互通,也有力地说明,经历了初期必要的培育之后,依靠市场的力量,中欧班列有能力实现平稳运行,也有能力成为带动沿途国家地区经贸发展的“火车头”。

  “火车头”的作用首先体现在贸易的互联互通上。伴随“一带一路”建设的落地生根、持久发展,中欧班列俨然成为“一带一路”沿线上一道流动着的贸易风景线。从机械设备、电子产品到餐桌上的异域风味,从木材、整车到服装鞋帽、日用百货,货物品类日益丰富,贸易规模逐渐扩大,中欧班列架起的桥梁不仅连通着中欧间的贸易企业,也惠及了沿线国民众的日常生活。

  联通亚欧大陆,中欧班列还为沿线产业、经济的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从国内来看,部分衰退的沿线货运体系被再次激活,内陆城市的外向型发展找到了新的出口;而班列所经之处,新的物流、工业、商贸中心正拔地而起,产业园区建设如火如荼,成千上万的就业机会惠及当地民众。欧盟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中国成为欧盟出口第二、进口额度最高的贸易伙伴国。海关数据显示,今年前7个月,我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合计进出口4.57万亿元,增长11.3%。串联起欧亚交通运输干线的中欧班列,正发挥着越来越强的经济集聚和辐射功能。

  同时,中欧班列不仅是“一带一路”建设的受益者,也是相关建设的实际参与者和推动者。一方面,中欧班列的常态化运营为中欧之间的物流提供了便捷的陆路通道,弥补了海运时间长和空运费用高的不足,已成为拉动我国与欧洲各国经济共同提升的重要方式。另一方面,作为国际物流组织的新模式,班列沿途国家间铁路、口岸、海关等部门的合作日趋密切,依托于“一站式”服务、“一体化”通关、“全过程”监管的高效服务等实践,中欧班列不仅可以大大节省跨国物流成本,也将提升沿线各国商品的市场竞争力。

  未来,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大背景下,中欧班列还将在国际铁路合作机制创建、国内企业合作平台搭建、运输保障体系框架构建、全程物流服务体系建立、通关便利化水平、国际联运创新发展、运行安全保障、品牌效应等方面贡献智慧与力量。中欧班列的运营,本身就是新运输模式、新技术手段及物流创新发展的实践过程。以多式联运为例,中欧班列纵深发展正在尝试突破原有的运输和贸易限制,成为我国创新物流发展的试验田和先行区。借力“一带一路”的东风,承载着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新理念,中欧班列必将叫响合作共享的国际品牌、成为带动沿线国家地区经济发展的黄金通道。(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暴媛媛)

(责任编辑:刘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