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用生命守护万家灯火——追记国家电网甘肃积石山供电公司吹麻滩供电所所长马进伟

2018年09月15日 06:41   来源:经济日报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李琛奇 陈发明

  上图 马进伟与同事夜间在暴雨中抢修线路。

  下图 马进伟工作照。

  徐华凯摄

  2018年8月2日,天还没亮,几乎一夜没有合眼的马进伟从办公室的简易床上起来。

  马进伟是国家电网甘肃积石山县供电公司吹麻滩供电所所长,由于连续多日遭受强降雨袭击,积石山县多处电网因遭受重创出现不同程度的倒杆断线险情,为了抢险救灾保障供电,他已经接连一周吃住在办公室了。

  “尕护林变0.4千伏低压线路被滑坡的树打断,今晚无法供电。”晚8点左右,忙了一天的马进伟在微信朋友圈匆忙发出这句话后,就带领同事赶赴抢修现场。4个小时后,他不幸倒在了抢险救灾保供电的一线,年仅46岁。

  那一天,他成为倒在抗洪一线的“保电英雄”

  时间回到8月2日那天,连续下了一周多的强降雨使积石山县到处都是从山上冲刷下来的泥浆。一大早,马进伟就和同事们背着望远镜、抢修工具器具,顾不上鞋子裤腿被泥水淹没,深一脚浅一脚地沿着线路巡视抢修。

  “我们这里十年九旱,年平均降雨量不到600毫米,可那一天的降雨就达到了200毫米。”吹麻滩供电所职工安绪正回忆,他们从早晨一直巡视到下午3点多,马进伟没顾上吃一口东西,要不是突降的大暴雨阻挡了前行的脚步,他肯定还会往更远的线路巡视。哪个基杆坑被雨水冲毁了、哪个拉线松动了、哪个基杆塔倾斜倒塌了、哪条电线开裂断档了,他都一一用手机拍下照片,并详细记录在随身携带的工作本上。

  冒着大雨回到供电所后,马进伟和同事们开始抓紧统计各条线路的隐患和缺陷。暴雨引发了县内多处大面积洪涝灾害,多条高压线路因暴雨停运,整个供电公司的抢修电话响个不停。

  19时57分,接到报修电话的马进伟立即带人赶往尕护林,与同事们一起将断线倒杆的前线电源切断,供电所的微信群中不时传出他指挥抢险的喊声。23时17分,正在组织抢修的马进伟接到后阳洼自然村村干部打来的电杆倾斜报修电话,他又立刻带领同事安绪正、马永煜两人赶到后阳洼自然村。

  雨夜里,马进伟3人在村干部的指引下,前往河道旁电线杆倾斜处查看。走到距离电线杆不到5米处时,河床边的路基和道路两旁的民房围墙突然倒塌,原已倾斜的电线杆也迅速倒下压在了房屋废墟上。此时,走在前面的马进伟和两名村干部瞬间坠入塌陷的地面下,不见踪影。

  安绪正和马永煜被突如其来的情况吓蒙了,他们一边给公司领导打电话,一边打着手电筒在河道里寻找。很快,他们和及时赶到的同事、武警消防官兵在河道中先后救出两名村干部,并及时送到了医院救治,但马进伟仍然杳无音讯……

  直到8月3日凌晨0时10分左右,大家才发现马进伟被倒塌的水泥墙压在下面,十几个人奋力将水泥板抬起拉出了马进伟,迅速送到县医院。当日凌晨1时5分,医生宣布马进伟抢救无效,不幸因公殉职,年仅46岁。这位基层共产党员的生命,永远定格在了抗洪救灾的一线。

  马进伟的同事们至今都不敢相信,他们信任的马所长抛下热爱的工作和亲爱的工友们离去了。他们将马进伟生前的安全帽从现场的泥浆中取回放到他的办公室里,每天将马进伟的办公室打扫得一尘不染,一遍遍点开微信群听他最后一句语音“后沟现场……”

  在积石山县电力公司的公告栏里,马进伟的照片还贴在光荣榜上,他被评为2017年度优秀共产党员、劳动模范。之后的十几天里,积石山县救灾现场再也见不到马进伟的身影,但他的同事们仍强忍着悲痛,继续坚守在抢险救灾保供电的一线……

  过去一年,他是带领后进变先进的“神奇所长”

  “多难的事,到马所长手里都有办法。”一个多月来,吹麻滩供电所副所长肖新华的脑海里时常浮现出往事,“以前大家只是觉得他能干,现在细细一想,他的办法其实就是用心去做。”

  2017年3月份,为了提升县城区域的供电服务水平,积石山县供电公司将马进伟调到了吹麻滩供电所。“让马进伟来,就是看中他能挑担子。” 积石山县供电公司党支部书记杨晓霖说,吹麻滩供电所管理着县城及周边用户运维的10千伏线路,长度达52公里,工作人员只有19名,各项考核常年在积石山县供电公司和临夏州供电公司排名中垫底。

  马进伟上任后,仅用了一个季度,吹麻滩供电所就进入临夏州65个供电所考核排名前10位,并连续4个季度拿到临夏州供电公司的“创优奖”。

  在基层供电所的考核中,电费回收率、客户投诉率、线路跳闸率和线损率是最重要的几个指标。“以前我们只是给客户打电话、发短信提示缴费,对线路的巡检也是按照常规操作,所以考核成绩不好。”肖新华回忆说,马进伟来后带着大家挨家挨户拜访大客户,面对面交流沟通,使电费回收率实现了100%,“一有时间,他便带领工友们上线路巡视,以前最多时一个月就有七八次停电检修,现在因为巡检及时,平均一个月最多只有一次停电”。

  除了认真做好供电抢修、营销服务工作外,马进伟还创新开展了“互动式”服务重要客户、“保姆式”服务农村客户、“亲情式”服务困难家庭等,主动与客户建立微信群保持沟通和联系,平时在群里发布服务信息,让群众对电力职工的工作有了更多的理解和支持。

  前几天,肖新华将马进伟之前建立的几个客户微信群重新管理起来,“用马所长耐心细致的方式服务群众,是对他最好的怀念”。

  27年里,他是群众最信任的“电保姆”

  在积石山县城里,提起马进伟,大家都会竖起大拇指。从1991年参加工作至今,他一直工作在电力行业的最前沿,留给当地百姓和同事的最深印象,是他对工作的执着与敬业。

  “社区里凡是有用电方面的诉求,马进伟总是随叫随到,从不摆架子、耍态度,不管白天夜晚,有事打电话从不推辞。”吹麻滩镇滨河社区党支部书记马登文一说起马进伟便唏嘘不已,“普通用户家里的电器、灯泡坏了,只要找他,他就会来帮忙维修。”

  工作27年来,从抄表工、安全员到配电运维能手,马进伟常年扎根一线,他所工作过的变电所电费回收率均为100%。

  今年以来,积石山县城实施道路改造,供电线路需要随之调整。为了保证施工进度,马进伟跑遍了所有施工点。“7月份是道路改造施工最密集的时候,马所长每天跑工地脚都磨出了泡,后来因脚掌发炎肿胀,鞋都套不上,他就穿着一双凉鞋,一瘸一拐地奔波在抢修现场。”想起这些,肖新华的眼圈红了,“这样的好领导、好大哥,就是我最敬佩的人。”

  马进伟之前工作过的银川供电所距离县城有一个小时的车程,他忙起来经常顾不上回家。妻子本想着他调到县城工作后,可以多帮忙照顾照顾家,没想到因为县城客户多,反而更忙了。尽管家与供电所只有一街之隔,但马进伟几天几夜吃住在所里是家常便饭。

  8月2日下午,由于一直奔波在抢修一线,马进伟已经好几天没吃一顿囫囵饭了。很多天没有回家的马进伟给妻子打电话,说晚上想回家吃一碗面片。没想到,妻子做好面片一直等到深夜,等来的却是马进伟因公殉职的噩耗……

  “在暴洪灾害和生死考验面前,用宝贵生命践行了自己的入党誓言,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共产党员的使命担当……”8月5日,中共临夏州委发出了《关于向马进伟同志学习的决定》,号召全州共产党员学习马进伟心系群众、为民服务的赤子情怀,“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急群众之所急、想群众之所想,实实在在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解难事……”(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李琛奇 陈发明)

(责任编辑:冯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