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河豚小镇的“渔”乐嘉年华——曹妃甸十里海河豚小镇见闻

2018年09月14日 12:5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吃渔家饭、住渔家屋、赏渔家景、享渔家乐,这是记者在曹妃甸十里海河豚小镇最直接的感受。走在十里海河豚小镇的街道,一幅幅精美的3D画映入眼帘:碧蓝的大海,丰收的河豚鱼蹦出了鱼篓,硕大的螃蟹举螯横冲……踩着木栈道登上木制凉亭,新建的河豚小镇广场尽收眼底:广场上,老式的旧木船诉说着渔村的历史,河豚鱼主题民宿体现了小镇的现代。

  十里海养殖场始建于1985年,是国有专业化海水养殖场,曾创造中国对虾单产、总产、规格、效益、创汇五项指标全国第一。上世纪90年代初又开展了河豚鱼的人工育苗和池塘养殖,现在河豚鱼养殖面积7000余亩,产品经深加工每年出口创汇1000多万美元,也因此有着“中国河豚鱼之乡”的美誉。

  2018年十里海养殖场规划了7000亩河豚池面向养殖公司和合作社发包,提高河豚养殖规模化、专业化水平。天正公司多种河豚鱼深加工产品获得生产许可,河豚鱼系列产品更加丰富多样。总投资1.5亿元的天正现代渔业产业园项目已完成土地整理,9月下旬即可开工。

  目前,曹妃甸是世界上最大的河豚养殖区,十里海则是曹妃甸最大的河豚养殖基地。曹妃甸出产的是红鳍东方鲀,鱼体肥满、肉质细腻、滋味鲜美,位列河豚鱼之首,有“河豚王”的美称。这种河豚毒性较弱,经过人工养殖并且经过加工处理,可以安全食用。

  据介绍,近两年来,十里海利用现有的养殖水面和闲置的旧民居,以十里海养殖产业为基础,大力发展休闲渔业。引进了唐山曹妃甸欢乐渔谷旅游开发公司投资1000余万元建设河豚小镇项目。由燕山大学制定总体规划,以绿色、自然、田园风格为主题,通过全面改造、装饰装修,打造养殖、垂钓、渔事体验、特色民宿、文化体验多功能的一体化特色小镇。河豚小镇还建设了全国首家河豚主题餐厅民宿及配套元素工程,打造集“吃渔家饭、住渔家屋、赏渔家景、购渔家物、享渔家乐”于一体的“渔”乐嘉年华。

  目前,十里渔家河豚鱼主题餐厅处于试营业阶段,海水垂钓池、淡水垂钓池、乡村动物园、儿童娱乐拓展设施建设完成,乡村民宿、面塑体验馆、乡村书吧装修已经动工,河豚鱼展馆已完成设计方案,滨海旅游特色渔村已经初具规模。

  河豚鱼跃出水面,飞上餐桌,又落在当地食贤文人笔下,据介绍,十里海正在组织渔文化设计大赛、渔文化彩绘大赛,通过各类媒体开展宣传活动,助力曹妃甸成功申报“中国河豚鱼之乡”称号,提升旅游品牌的吸引力和影响力。9月底至10月初举办的唐山周末·曹妃甸国际河豚美食节,这里是重要的分会场之一。

  下一步,十里海将制定优惠政策,在水、电、路等方面对发展河豚鱼产业和休闲渔业给予更多支持;努力延长河豚鱼生产链条,提升产业价值链、拓宽群众增收链;鼓励发展民宅合作社,充分利用闲置民房续打造乡村旅游精品工程;继续引进有实力的投资者,培育旅游精品项目,将十里海打造成曹妃甸乡村旅游的“靓丽名片”。

(责任编辑:秦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