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济南:让勇于进取的干部底气更足

2018年09月14日 06:35   来源:经济日报   □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管 斌

  济南市制定出台干部正向激励实施办法和容错纠错机制等系列文件和措施,激励广大干部奋发有为,为济南各项事业发展提供了坚强组织保障。

  树立“实在实干实绩”鲜明导向

  把鲜明用人导向作为鼓励实干的治本之策,引导干部做新时代的奋进者。济南突出事业为上选人用人,出台坚持“实在实干实绩”导向从严从实做好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意见,坚持从对党忠诚的高度看待干部是否担当作为,注重从精神状态、作风状况考察政治素质,大力选拔敢于负责、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实绩突出的干部。2017年以来,全市共提拔重用市管干部357人,“凭实绩立身”的理念深入人心。

  历城区华山街道干部谢允亮提拔为正科级才一年半,按干部任用条例,满3年才有再提拔资格,因业绩突出,被破格提拔为社区服务中心主任。济南大力发现储备年轻干部,市管干部集中调整年轻干部比例达到20%,一大批在基层实绩突出的年轻干部走上了市管领导岗位。

  济南扎实开展干部工作调研巡视和换届“后评估”。济南市考评办公室主任李开森介绍,把调研巡视作为选准用好干部的重要举措,用调研掌握“好干部”,用巡视发现“问题干部”。换届一年后,立即开展“后评估”,从政治评估、运行评估、专业评估、结构评估、实绩评估和问题评估6个维度,全面系统地分析班子、评价干部。通过调研巡视和“后评估”,建立了“好干部清单”。每次干部提拔,都从这个清单中择优筛选。同时,对工作一般和能力较弱的干部适时予以调整。

  让广大干部轻装上阵

  济南明确提出“为敢于担当者而担当”,制定出台了容错免责、纠错、防错和诬告陷害行为查核处理“四位一体”工作机制,让广大干部轻装上阵。干部在工作中出现失误和错误,只要“法律法规没有明令禁止,符合中央大政方针和省市党委政府决策精神,按照实际情况经过民主决策,没有为自己、他人或单位谋取私利”,经问责机构调查核实符合容错情形的,在干部选拔使用、个人考核评价等方面不受影响。

  在对历下区属某事业单位主要负责同志王某财务报销违规问题线索初核时,历下区纪委、监察委发现,其报销发票属于因公且真实发生,并经过集体研究,不存在谋取个人私利问题,但存在手续不规范等问题。而且,该同志上任后扎实工作,使原本濒临破产的单位扭亏为盈,各项事业蒸蒸日上、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大幅提高。在调查谈话中,被谈话人普遍反映该同志群众威信较高,敢于担当,得到干部职工的一致认可。历下区纪委、监察委研究决定,启动容错免责机制,免予追究王某责任。

  济南市委组织部干部二处处长王玉跃说,济南对经查核受到恶意中伤、诬告陷害以及被恶意炒作和诽谤的,及时通过适当方式为其澄清和正名。通过容错免责机制为担当者“兜住底”,让勇于进取的干部有了更多底气。“撸起袖子加油干、争做出彩好干部”成为广大干部的自觉行动。

  突出“奖优罚劣、赏罚分明”要求

  济南统筹政治关注、思想引导、待遇保障、人文关怀等各个方面,在全社会形成崇尚实干、实干光荣的浓厚氛围。

  济南出台市管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考核结果运用实施办法,突出“奖优罚劣、赏罚分明”的要求,对考核结果好的班子,在干部提拔、经济奖励等方面重点倾斜;对考核结果为“一般”以下等次的班子,干部一年内不得提拔,同时取消市管干部当年的精神文明奖。今年,济南市对38个“好”等次的市管班子和257名“优秀”等次的市管干部进行了表扬奖励,取消或停发了8个市管班子、25名市管干部的年度考核奖金,真正体现了“干与不干、干多干少、干好干坏不一样”的要求。

  济南加大对基层一线人员的关注力度,积极推进编制资源下沉,在招录县区直部门和镇街机关工作人员时,向村、社区工作人员倾斜。在今年公务员招考计划中,全市拿出23个公务员岗位,面向优秀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和长期在镇街工作的人员定向招录。

  济南分级分类分岗落实基层一线干部待遇保障,逐步实现县区、镇街干部薪酬增幅高于全市平均增幅,镇街干部收入水平高于市直、县区直机关同职级人员。出台干部职工疗休养意见,每年组织1500名机关事业以及社区、环卫等一线干部职工参加疗休养。积极开展谈心谈话,对基层干部,每年谈心谈话不少于2次。(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管 斌)

(责任编辑:冯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