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创新交流 推动合作——二〇一八亚金协金融高峰论坛聚焦金融创新

2018年09月13日 06:58   来源:经济日报   

  经济日报东京电 (记者苏海河)日前,亚洲金融合作协会2018年度主论坛在东京举行,主题为“新兴产业发展背景下的金融创新与合作”。来自近20个国家和地区的金融监管机构、会员机构、非会员金融机构以及媒体代表300余人参加了论坛。

  中国银保监会副主席黄洪在主旨讲话中向与会代表分析了中国以及世界经济发展形势,指出要彻底摆脱当前“新平庸”的风险,只能向新兴产业要动力,新兴产业的发展离不开金融创新的支持。他回顾了前3次产业革命过程中,金融创新对推动科技创新转变为现实生产力的贡献,强调第四次产业革命中蓬勃发展的新兴产业更需要金融创新支持,更需要加大国际金融合作力度。面对新时代要求,亚金协要不断推动亚洲金融创新交流,深入推动亚洲金融业务合作,互联互通亚洲金融基础设施,积极建设亚洲金融安全网。

  日本国会议员西田实仁认为,日中关系正在不断改善,并且两国进一步改善双边关系的意愿都非常强烈,希望继续努力推动双边高层频繁互访。中国是金融科技大国,能够很好地从客户角度开展竞争,尤其是年轻一代自主创业,激发了市场竞争活力与发展前景。中国在跨境电子商务方面发展也非常突出,正在完善并扩建金融基础设施,亚投行和亚洲开发银行也参与了这一进程。

  亚金协理事长、中国建设银行董事长田国立认为,新兴产业代表着全球新一轮科技变革与产业革命方向,也是全球经济实现复苏和增长的主要动力。新兴产业发展离不开金融的支持,并对金融创新提出了更高要求。金融风险是金融创新和发展必须要研究的重要课题,只有实现金融创新与风险管控动态平衡,才能确保金融可持续稳健发展。无论是单个金融机构,还是国家层面,抑或是区域层面的金融市场整合与危机应对,都离不开国际合作。

  三菱东京日联银行(中国)董事长吉川英一分享了金融科技和绿色金融的发展趋势。他说,对于人口老龄化国家和地区而言,金融科技可以提升经济发展质量并有助于解决社会问题。但是,为维护金融安全稳定,金融管理部门必须对金融创新出台行之有效的管理政策和行业标准。绿色金融发展使环境和金融正成为不可分割的两个主题。不过,绿色投资效果显现需要较长时间,前期投资回收较慢。要引导世界资源走向低碳经济,仅靠政府支出是不够的,需要激活民间资本,这离不开各国政府和金融机构之间的信息共享与合作。

  在主题演讲环节,来自中国和日本的银行及金融机构负责人全面分析了新兴产业发展对金融创新所提出的新要求和新机遇,共同探讨了在金融创新与风险管控过程中开展国际合作的必要性与可行性路径,为新时代国际金融合作开拓了思路。

(责任编辑:冯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