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央行时隔15个交易日重启逆回购操作 9月份市场流动性依旧稳得住

2018年09月13日 06:56   来源:经济日报   本报记者 李华林

  9月12日,中国人民银行发布公告称,为对冲税期、政府债券发行缴款等因素的影响,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600亿元逆回购操作。当日无逆回购到期,净投放600亿元。这是央行在连续15个交易日暂停逆回购后首次重启操作。

  在此之前,公开市场逆回购操作暂停多日,引发市场对于货币政策收紧的预期。对此,中信证券首席固定收益分析师明明表示,货币政策的长期目标仍是改善实体融资环境,货币政策传导机制存在“梗阻”仍是目前的主要矛盾,信用效力的显现需要较为宽松的货币政策助力,因此目前并不具备紧缩的货币政策条件。

  有专家认为,经过前期定向降准、中期借贷便利操作补充中长期流动性后,市场流动性合理宽裕,短期内资金面总体无忧。因此,央行连续15个交易日暂停逆回购操作,锁短放长,以缓解银行负债端压力,起到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的作用。

  值得注意的是,与8月份相比,9月份流动性扰动因素偏多,主要包括地方债发行遇高峰,预计发行量将创年内单月新高;美联储很可能宣布年内第三次加息;月末金融机构将面临季度MPA考核时点。此外,本周还有1000亿元国库定存到期、缴税等流动性回笼等。

  在诸多扰动因素影响下,央行一方面适时适度对加大中长期流动性投放给予支持,如9月7日开展1765亿元1年期中期借贷便利操作,对冲当日到期量;另一方面重启逆回购,通过短期数量工具投放保障流动性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专家认为,近期央行实行更加精细化的货币政策操作,定向降准等货币政策使用频率明显上升,中长期流动性成为资金投放主力。考虑到未来流动性扰动因素偏多,央行仍会坚持合理充裕的流动性管理目标,通过预调微调引导好市场预期和流动性变化,适时提供跨季、跨节资金供应,9月份流动性依旧稳得住,出现大幅收紧的可能性较小。(经济日报记者 李华林)

(责任编辑:冯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