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塞内加尔专家学者认为:北京峰会为非洲发展带来重大利好

2018年09月11日 07:31   来源:经济日报   记者 郭 凯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开幕式上发表的主旨讲话受到了塞内加尔专家学者的高度关注。塞内加尔专家学者认为,习近平主席的主旨讲话高屋建瓴,站在战略高度,准确地为中非合作未来发展指明了方向。同时,讲话也充满着中国人民对非洲人民的深厚情谊,体现了中国对非洲“真实亲诚”的态度,让人深受感动。

  塞内加尔经济学家恩迪亚耶表示,中非双方应建立起责任共担、合作共赢、幸福共享、文化共兴、安全共筑、和谐共生等六大方面的命运共同体,涉及中非政治、经贸、文化、安全、环保等诸多领域的合作。相信在中非人民的共同努力下,一定可以共筑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树立典范。

  恩迪亚耶表示,中国在塞内加尔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起到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特别是在基础设施建设、发展劳动密集型产业、实现工业化、农村脱贫、基础教育和医疗保障、中小企业发展等方面,对塞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

  恩迪亚耶表示,“一带一路”倡议是造福中国和世界人民的伟大创举,其核心精神也顺应了非洲各国期待和平稳定、经济社会发展进步、建立公正合理世界政治经济新秩序、与世界各国平等相待、互惠互利的迫切要求。非洲是发展中国家最为集中的大陆。只有整个非洲形成合力,打破国与国之间的贸易、交通、人员流通壁垒,非洲才能迸发出更强的力量。“一带一路”倡议就是一个加强互联互通,带动区域协同发展的重要举措,与非盟目前在大力推广的促进非洲一体化“三大旗舰工程”——非洲大陆自贸区、非洲单一航空市场、非洲人员自由流动和商品自由流通,以及非洲国家加强基础设施联通和实现自身工业化的倡议有很多契合之处。

  塞内加尔中国问题专家萨勒表示,在中非合作论坛机制下,中国与非洲加强了全方位战略对接,在基础设施建设、经贸往来、金融投资、教育卫生领域合作、文化交流、人力资源培训等方面展开了成果丰硕的合作。

  萨勒说,中国已经连续9年成为非洲第一大贸易伙伴,为非洲创造了很多就业岗位。此次峰会提出“合作共赢,携手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主题,正是顺应了非洲与中国在新时代新时期的共同呼唤。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非洲是世界上发展中国家最为集中的大陆。为了建立更公正合理的世界新秩序,中国和非洲理应加强在各领域的战略沟通和务实合作,筑造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要达到这个目标,除了实际项目合作,更重要的是加强中非之间的民心相通。在经贸合作的同时,继续加强中非在文化、教育、传媒、人力资源、旅游等方面的合作与交流。

  塞内加尔国家问题专家西塞表示,此次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的魄力之大,影响力之深,给整个非洲和世界带来了震撼。在“中非合作十大计划”的基础之上,习近平主席提出了未来重点推进的“八大行动”,包括非洲经济发展领域目前急需的产业促进、互联互通、贸易优惠、绿色发展以及社会人文领域的能力建设、健康卫生、人文交流、和平安全等,体现了中非合作一直坚持同心同向、守望相助、合作共赢的精神。为了推进这些行动,中国又向非洲提供了600亿美元支持,同时减免最不发达非洲国家已到期的政府间无息贷款债务,这对渴望实现经济自主腾飞的非洲国家来说,无疑是重大利好消息。中非携手努力,在全球领域坚定维护开放型世界经济和多边贸易体制,反对单边主义、霸权主义,推动建立更公正的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一起建设更加美好的人类命运共同体。

  塞内加尔青年学者马赛向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表示,习近平主席在讲话中提到青年是中非关系的希望所在,这使他深受鼓舞。青年是非洲发展的希望,也是中非友谊一代代发扬光大的生力军。“八大行动”中许多措施都着眼于培养和扶助青年,致力于为他们提供更多的就业机会、更好的发展空间。相信在中非人民的共同努力下,中非友谊一定能更好地开花结果。(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驻达喀尔记者 郭 凯)

(责任编辑:刘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