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辽宁彰武探索互换并地改革 承包地细碎化难题有解了

2018年09月04日 06:57   来源:经济日报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张允强

  彰武县实施互换并地后,农村土地集中连片,利于机械化作业。图为彰武农民学习使用大型农机具。(资料图片)

  土地细碎化是现代农业发展的“瓶颈”。从2017年11月开始,辽宁省阜新市彰武县探索互换并地改革,创造性提出“一变三不变”原则,通过把多块土地并一块、零散土地并整块破解承包地块细碎化问题,助力农民增收、农业增效

  阜新市彰武县是辽宁省级贫困县,章古台镇宏丰村是最穷的村之一。“之前想搞一个高产玉米栽培项目,需要150亩土地,跑了20多户村民家,就因为两户不同意,这个项目最终没整成。”村党支部书记吴振生对记者说,“现在不一样了,村东头一块400多亩的地原本分属50多户,互换并地后归属不到20户。无论是种植收割,还是搞项目都很方便顺当。”

  在四合城镇新房子村,村民李德兴指着自家集中成一片的20亩花生地对记者说:“以前没互换并地的时候,别人家种苞米咱就种不了花生,花生必须得通风。现在好了,都是大片了,我自己想种啥种啥。”

  为彻底破解承包地块细碎化问题,从2017年11月开始,彰武县探索互换并地改革,把多块并一块,零散并整块。

  成了方、连了片,坚持“一变三不变”

  土地细碎化是现代农业发展的“瓶颈”。以前彰武县每户农民承包的土地少的三四块,多则十余块。细碎化的地块分布给农民带来了诸多问题,如调减玉米种植面积难上加难、农机推广磕磕绊绊、抗旱减灾步履维艰等。于是,一些村民产生了互换并地的想法。其实,2016年中央一号文件就明确提出:依法推进土地经营权有序流转,鼓励和引导农户自愿互换承包地块实现连片耕种。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再次明确:积极引导农民在自愿基础上,通过村组内互换并地等方式,实现按户连片耕种。

  2017年初,彰武县决定在前福兴地镇徐家村先行先试,春耕前完成5个村民组的互换并地工作,归块面积达到全村耕地的八成以上。

  当年全县遭遇春夏连旱,徐家村凭借并地整合优势大获丰收。村民发现,并地后耕种、浇水、收割都跟从前大不一样了,就连买种子、化肥、农药,也可以直接跟供货商谈价格,用机械耕地播种还能压价了。

  村党支部书记冯景财算了一笔账,并地后农机大显身手,每公顷节省1000元种地成本;灌溉以后粮食丰产,每公顷增收3000元。

  互换并地后徐家村的地块少了,因地界模糊、庄稼挡光等引发的邻里纠纷减少了60%。还有意外之喜,徐家村收回被占用的集体土地4000多亩,2017年流转后村集体增收20多万元。

  这些看得见、摸得着的好处,让村民心服口服。

  有了徐家村“打样儿”,2017年11月22日,互换并地工作在彰武县全面铺开。在广泛征求群众代表意见、结合各村实际情况的基础上,彰武县创造性提出“一变三不变”原则,即土地所有权不变、农户承包地面积不变、30年承包期机制不变,变的只是把零碎地块并成整块。“一变三不变”充分尊重民意,等于给农民吃了“定心丸”。

  为了确保互换并地工作持续、稳妥推进,彰武县委、县政府成立了4个互换并地指导组,并指派16名经验丰富、工作能力强的党员领导干部与各村屯干部共同走进百姓家中,走进田间地头,在并地一线破解难题。

  全县各级党员干部带头开展互换并地工作,带头领着村民逐地块实测,带头交纳承包费,带头拿出确权后多余的土地,充分发挥了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全县24个乡镇全部制定了镇村两级实施方案或指导意见,每个乡镇首先选择1至2个村先行试点,进而在其他村组铺开。

  随着互换并地工作的扎实推进,特别是群众自愿、依法依规、公平公正、因地制宜等一系列互换并地原则的深入实施,让村民们放下了心中的疑虑,换地热情高涨,甚至还有了新的思考。2017年末,徐家村的村民们又提出了“二次换地”,目的是继续将地块变大;在苇子沟镇叶喇嘛土村旧屯,父子、亲戚、邻里之间自发“抓大阄”,便于连片土地的统一管理,也为今后土地流转、组建合作社奠定了基础。

  截至目前,全县互换并地整镇完成4个乡镇,整村完成56个行政村,整组完成889个村民组,累计完成并地面积97万亩,由并地前的44.2万块合并成现在的12.4万块,涉及农户5.4万户,人口19.6万人。今年秋收后,具备条件但尚未开展的370个村民组将全部完成互换并地工作。

  连了片,解开绊,农耕形式大变样

  互换并地,重点是一个“换”字,村民原有的土地面积一点没少,所带来的收益却大不一样。对于农民来说,互换并地不仅是地块变大,而是改变了农耕形式。

  今春以来,彰武不少村民开始自发平整土地,修缮农田灌溉设施。

  四合城镇新房子村村民王青春告诉记者:“以前我们家有20亩地,分为七八块,村东南西北都有,从种到收把时间都搭在路上了。现在就两块,非常好管理。省下的时间我都用在管理土地上,管理好了,打粮多了,我的收入也就多了。”

  在互换并地工作实施以前,像村民王青春说的这种情况在农村随处可见。还有农民说,过去像这种只有几条垄的地,自己干脆就放弃了。一来,几条垄的地,只能用老旧的耕犁和镰刀进行农作;二来,对于十年九旱的彰武县来说,灌溉浇水需要不停地挪设备,费工费力不说,多打出的粮食还不够浇地的费用。

  互换并地的化零为整,不仅将农田水利设施最大限度地利用起来,降低了抗旱和生产经营成本,还提高了土地流转力度,对村集体经济建设起到极大的推动作用。

  今年春天,在互换并地基础上,彰武县各镇村组大力调整产业结构,发展酒用高粱、干鲜椒、西兰花、豇豆等6大类68项订单农业,涉及土地面积12万亩;农民外出务工新增6000余人,释放了农村劳动力;调动了农民建设农田基础设施积极性,自打抗旱井1200余眼、修复废弃水井1800眼;有效促进了生态建设,恢复造林地块128块、农田林网58条、面积4300亩;促进了规模经营和集约化生产,加快大型农机具推广使用,新增各类大中型农机具1400余台套;激发广大农民创业热情,新增各类新型经济组织320个。同时,连片的土地也便于流转或入股到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如家庭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社、农业企业等,拓宽了农民增收渠道。

  有了完整的大地块,好的项目自然会来。例如,今年春天,千亩西兰花种植项目落户彰武县双庙镇双庙村;彰武县熙钊源黑木耳养殖基地在四合城镇大伙房村建了200个大棚,后期还准备再建100个,等等。(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张允强)

(责任编辑:冯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