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中非兄弟般的友谊历久弥新

2018年09月03日 07:32   来源:经济日报   

  18年对于一个人来说,正是从婴儿长大成人的重要过程。对中非合作论坛机制和其代表的中非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来说,更是从孕育到壮大,从发芽到开花结果的重要阶段。

  18年来,中非合作论坛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形成平等务实高效的特色,在论坛框架下,中非合作成效显著,成果有目共睹,受到非洲人民一致欢迎和国际社会高度评价。从金字塔到好望角,从撒哈拉沙漠到红海海滨,中非友好合作的积极影响遍布整个非洲。亚吉铁路、蒙内铁路、阿布贾城市轻轨、凯乐塔水电站、苏伊士工业园、塞内加尔乡村打井项目、吉布提自贸区……中非人民携手共建的基础设施填补了非洲发展急需的基础设施短板,为非洲经济腾飞添砖加瓦。中国医疗队、农业组、志愿者的身影活跃在非洲各国的社区、学校、村落,为改善非洲民生默默奉献。越来越多的中国人和非洲人跨越万里,到彼此的国度经商、学习、旅游、访问,成为联系中非之间的桥梁与纽带,带动了身边的“中国热”“非洲热”。非洲是片广袤、热情且丰富多彩的土地,越来越多的中国游客到非洲亲身感受非洲人民的热情。同样,非洲人民也在不断加深对中国的了解:很多非洲人喜欢用中国生产的智能手机,“中国制造”在生活中必不可少。“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正是得益于中非合作论坛框架下的全方位合作,让中国与非洲在携手奋进,推进经济社会进步的同时,也有了对彼此更深刻全面的了解,加深了双方兄弟般的友谊。

  秉承“真实亲诚”的对非政策理念和正确义利观,中非延续着历久弥新、历久弥坚的友好情谊,中非早已结成合作共赢的命运共同体,一起携手为构建更加公平正义的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不断作出新贡献。作为中国与发展中国家团结合作的典范、南南合作的样板,此次峰会必将谱写中非友好合作新篇章,造福中非人民,造福世界与人类的未来。18年的成长,紧密的握手。新时代更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值得期待。(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郭 凯)

(责任编辑:刘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