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云端上的博物馆”宝库中国上海中心项目全面落成

2018年08月30日 15:3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上海观复博物馆·造像馆。

  28日,宝库上海中心项目全面落成,在这个坐落在浦东陆家嘴、建在“云端上的博物馆”里,有“世界最大景泰蓝地面”的珐琅厅,有“世界最高的室内空中园林”半亩园,还有宝库匠心馆、存储艺术珍品的上海超大城市地下中心库以及展示交易会员艺术品的平台“宝库汇”。

  宝库中国成立于2012年,作为上海中心的001号租户,宝库中国上海中心项目希望为上海中心这座上海地标性建筑注入丰富的文化内涵,令观众在沉浸式的文化空间内探索工艺之美,体验文化乐趣,达成文化消费,形成文化商业、文化事业与文化产业的内生循环。

  ↑拥有吉尼斯认证的“世界最大景泰蓝地面”的珐琅厅。

  五千年的中华文明造就了博大精深的民族文化与工艺,是匠心工艺发展的不竭之源。位于上海中心大厦37层的上海观复博物馆是一座古典文化艺术博物馆,以深厚的中国文化为基石,将古代匠心工艺通过瓷器馆、东西馆、金器馆、造像馆及临展馆的丰沃藏品一一呈现,让参观者体验中国文化之美,寻根溯源工艺传承,致敬古代匠人匠心。

  宝库中国上海中心项目以“东西方文化的融合、向当代人文精神致敬”为理念,“宝库艺术中心”采用西风东渐的珐琅工艺打造的兼具创意设计与精湛工艺的珐琅厅已成为当代艺术与文化的交流平台,至今已举办各类展览、讲堂、演出等活动近百场,为公众提供了丰富的文化内容。

  ↑著名昆曲演员单雯在半亩园演出。

  中式古法园林半亩园则将建筑、山、水有机结合,咫尺之内以小见大、宛若天成,为这座现代钢筋水泥建筑营造了一座精神花园。张军、单雯等知名昆剧艺术家在此上演的天籁之音更是让观众沉浸云端园林的特定场景中,深度感受着传统戏曲的独特魅力。

  8月29日对外开放的宝库匠心馆位于上海中心38层,将成为中国当代工艺大师们的原创艺术作品展示交流和交易平台,助力中国匠人向艺术家转变,实现大师工艺向品牌化发展,支撑民族工艺走上国际舞台。

  在新时代的背景下,中国传统工艺的发展需要创新与融合。上海中心作为中华第一高楼,将以其地标品牌影响力与号召力为工艺大师发声,37层的宝库艺术中心将助其进行文化溯源,为其输送文化艺术领域的精准受众。

  ↑宝库匠心馆内景。

  作为整个陆家嘴金融城的文化艺术基础设施配套,具有专业艺术品存储标准的“宝库1号”同时为宝库自身的文化业态提供了艺术存储的服务与保障。获得美国UL认证的“宝库1号”至今已连续安全运营1018天,形成了一套完整的运营服务标准。其所提供的服务对象延伸至社会大众,覆盖了机构、家庭与个人,满足了商务安全、家庭财富传承、个人托付等各类需求。

  同时,宝库整合了各类优质资源,为会员搭建了艺术品展示交易平台“宝库汇”,会员不仅能进行艺术品的存储,欣赏到国内外优秀的艺术展览,还能展示交流其收藏的艺术品,打通了艺术品的存储、展示与销售环节。

  ↑专业第三方保管库“宝库1号”。

  宝库中国上海中心项目从策划到建成历时六年,宝库中国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柳费国表示,“我们处在文化产业创新发展的好时代,宝库中国上海中心项目的文化体系创新是时代使然,也是宝库团队不忘初心共同努力的成果。宝库希望能够继续秉持‘创新与匠心’,立足地标、面向社区、走向全国,聚合文化内生增长力,为打造上海文化品牌,助力上海文化消费不懈努力。”(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沈则瑾)

(责任编辑:何欣)